涉及乐视IPO多个发审委委员被查?证监会:正在了解核实
11-03 19:10:2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多名发审委委员被查,让乐视网被推上风口浪尖,也引起了证监会的关注。

11月3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已经注意到媒体报道的多位涉及乐视IPO发审委委员被查的报道,已经转给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了解核实。如果有结果,也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乐视网自从停牌后麻烦不断。公司创始人贾跃亭归国遥遥无期;现任CEO梁军和一众高管辞职;公司三季度财报出现巨亏……雪上加霜的是,有媒体报道称多个涉及乐视网IPO审核的前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被查,乐视或因财务造假而被强制退市。

乐视网在2010年6月获得了创业板发审委的IPO审核批复,并于2010年8月12日登陆创业板。

乐视网的成功上市,曾引发业内一片哗然。据了解,作为首家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视频网站,乐视网当时的行业排名并不高,甚至没有进入前十,在视频行业普遍亏损的大背景下,乐视网却能实现盈利,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

上市之后,乐视网的股价几番震荡,最低曾在2012年底达到13.91元,但在2015年之后开始迅猛上攻,最高一度达到179.03元,成为创业板第一权重股。

自今年4月17日起乐视网股票停牌至今已超半年,目前仍未有复牌的迹象。与此同时,近期有20家基金公司下调了乐视网估值。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多个发审委委员被采取强制措施,或牵涉到乐视网IPO财务造假,最终名单超过10人。

自乐视网去年陷入资金困境以来,其上市过程就曾引发市场强烈质疑。

据报道,原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于2014年12月1日被调查,此前李量曾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根据江苏法院网消息2016年11月10日扬州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受贿一案。检察院指控2000年至2012年,被告人李量利用担任证监会相关职,务上的便利,为康美药业、乐视网等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并于2000年至2013年收受上述公司投资人所送财物,共计折合约693.622654万元。

证监会官网的资料显示,2010年6月10日,创业板发审委召开2010年第33次工作会议,审核乐视网的发行申请。当时,参会的创业板发审委委员有7位,分别是王越豪、付彦、孙小波、朱增进、张云龙、李文祥和谢忠平。

其中,有5位来自会计师事务所。王越豪就职于浙江天健东方会计师事务所,孙小波就职于北京天圆全会会计师事务所,张云龙就职于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李文祥就职于上海众华沪银会计师事务所,谢忠平就职于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

根据证监会2014年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乐视网如果IPO造假被查实,就构成重大违法行为,股票将面临强制退市风险。

如果乐视网被强制退市,在证监会认定中,保荐机构、律所中介需要承担责任,那么投资者可以向上述机构申请索赔。

面对这场舆论风暴,乐视网官方至今尚无任何回应。

(消息来源:澎湃新闻、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证券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