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三个月,罚四千元!同为醉驾,郎永淳的刑期为啥比高晓松少一半?
11-03 21:36: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timg.jpg

郎永淳。资料图

拘三个月,罚四千元!前央视主持郎永淳醉驾案今天有了结果。

11月3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宣判被告人郎永淳危险驾驶一案,以犯危险驾驶罪依法判处其拘役三个月,罚金人民币四千元。郎永淳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随后,郎永淳妻子吴萍在微博发文称感谢司法部门的判决,并恳请大家一定要以此为鉴,远离酒驾,并表示丈夫会从此次事件中吸取永久的教训。

据朝阳区人民法院通报,法院查明,2017年10月5日22时40分许,被告人郎永淳聚餐饮酒后自行驾驶机动车离开,与正常驾驶机动车行驶的宋某发生刮蹭事故。后宋某报警,郎永淳明知对方报警而在现场等待处理并归案。经检验,郎永淳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07.9mg/100ml。经公安机关认定,郎永淳负事故全部责任。案发后,郎永淳赔偿宋某人民币2万元,并取得宋某谅解。 

朝阳区检察院于2017年10月25日提起公诉,郎永淳自愿认罪认罚,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检察院建议使用速裁程序审理;郎永淳及其辩护人表示同意。 

法院认为,被告人郎永淳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依法应予惩处。被告人郎永淳醉酒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全部责任、血液酒精含量达200mg/100ml以上,应从重处罚。同时,鉴于其明知他人报警而在现场等待,归案后如实供认犯罪事实,系自首,案发后积极赔偿对方经济损失并获得对方谅解,并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轻处罚。故作出上述判决。 

宣判后被告人郎永淳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20171103102404333.jpg

@北京朝阳法院 微博图。

此前曾有媒体指出,郎永淳疑遭黑代驾碰瓷。但据朝阳区人民法院通报,郎永淳聚餐饮酒后自行驾驶机动车离开,与正常行驶机动车发生刮蹭事故。

妻子致歉

11月3日上午,郎永淳危险驾驶案宣判后,郎永淳妻子吴萍在微博对郎永淳醉驾行为回应表示:“有错必改,坦诚做人。 ”

由于郎永淳妻子有病在身,此前郎永淳离职央视就是带妻子去美国治病。对此郎永淳妻子表示,因为自己身体原因及病情的变化没能陪在丈夫身边照顾提醒,心里也愧疚万分,愿意与其共同承担责任。最后,她向家人、朋友和公众表达了最诚挚的道歉。

郎永淳妻子吴萍微博截图。

为何郎永淳刑期比高晓松少一半?

郎永淳醉驾将公众视线再次拉回已沉寂多时的名人醉驾话题。近些年,因酒驾被查的名人不胜枚举:醉驾入刑前,打星吴京、“乒乓王子”孔令辉、演员叶童,等等。 

2011年5月1日起,醉驾入刑。当月9日晚,高晓松成酒驾入刑后第一个被抓的公众人物。之后,还有相声演员刘惠醉驾、演员王志文酒驾,曾出演《琅琊榜》的演员刘朔,更因醉驾致车祸身亡。

那么问题来了,同为醉驾,郎永淳的刑期为啥比高晓松少了3个月?

2011年5月9日晚,音乐人高晓松驾车在北京东直门外大街发生追尾事故,连撞3车。经酒精检验,高晓松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已经超过醉酒驾车标准。5月17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高晓松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c29d118996c982f0a7c0efd95325142a.jpg

高晓松手书。

在醉驾入刑之初,体内酒精含量243.04毫克/100毫升的高晓松被顶格判了拘役6个月(危险驾驶罪的刑罚是拘役,拘役的最高刑期是6个月)。

据办理过多起危险驾驶罪案件的北京福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楠分析,当时醉驾入刑实施不久,可能那个案子具有很强的社会警示意义。

据统计,有46.1%的驾车人有酒后驾驶的经历。而据资料显示,在中国,每年有近10万人被车祸夺去生命,而其中60%的车祸都是由于醉酒驾驶引起的。

2011年2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在刑法中增设“危险驾驶罪”。自此,醉驾行为被规定为犯罪。同年5月1日,“醉驾入刑”正式实施。

我国《刑法》第133条相关规定:“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构成危险驾驶罪,此时需要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也就是说,驾驶者只要酒精含量超过醉酒所规定的数值,且在道路上行驶就能够依法判刑。

今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近日针对八种常见犯罪的量刑,出台了指导意见。其中,对于醉驾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予定罪处罚;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可以免予刑事处罚。但这并不意味着醉驾入刑有所松动。

醉驾入刑至今已经6年多了,效果究竟如何呢?

知名法学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刑法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彭新林表示,醉驾入刑6年多以来,其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已经显现,酒驾醉驾案件查处数量出现逐年下降或相对平稳趋势,酒驾醉驾引发的事故,尤其是恶性事故数量下降明显。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显示,到2016年5月1日,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247.4万件。与法律实施前五年环比下降34%。其中查处醉酒驾驶的案件42万起,环比下降38%。

国外如何处罚醉驾? 

国外如何治理酒驾?彭新林介绍,日本对醉酒驾驶者,处两年以下徒刑或10万日元以下罚款。带有酒味驾驶者,处3个月以下徒刑或5万日元罚金。醉酒驾驶两次以上者,将被判处6个月徒刑。 

美国部分州规定:醉酒驾车即便是没有发生人身伤害交通事故,一旦被警察查出驾驶人酒精含量高于法律标准,就会被拘留关押,然后由刑事法官宣判,最低的可判1周监禁,重的可以判1年监禁。司机酒精浓度超过6mg/100ml,将被无条件吊销驾驶证。 

瑞典规定:血液中酒精含量限制2mg/100ml,对超过酒精浓度的司机,重者将坐牢两年,轻者被扣驾驶证一年。 

韩国对于酒驾判定十分严格,对于酒驾判定分为“醉酒”和“烂醉”两种情况。“醉酒”是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0.05%以上,而“烂醉”则是酒精浓度超过0.1%。对于这种比较轻的“酒驾”,处罚是吊销驾照并且还要拘留100天,而对于“烂醉”的处罚是罚款1000万韩元(约5.5万人民币)并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当事人不配合检查的话,则一律按照“烂醉”来处理。 

(消息来源:@北京朝阳法院、法制晚报、中国之声、中国青年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