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初中未毕业 陪儿子读书写出30万字小说和诗
11-30 21:13: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40岁的马宜平是合肥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也是一名陪读妈妈。因为母亲去世,也为打发12年陪读寂寞时光,只有初中毕业的马宜平在陪读之余,伏案读书写作,写了4本小说,两本诗歌集,近30万字。

上午11点多,在合肥紫蓬镇街道边的一间平房里,40岁的陪读妈妈马宜平忙着炒菜,还有十几分钟读高中的儿子就要放学回来吃饭。房间为里外两间,里面一间是儿子的卧室,外面一间是马宜平的卧室兼厨房。房间里堆满了书,除了儿子的备考资料,还有马宜平自己的文学书籍以及厚厚几摞笔记。

马宜平出生在肥西县的桃花镇的一个村子里,在家排行老二。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在她初中还没有毕业就辍学了。辍学后的马宜平选择离开家到外面打工,然后和普通女孩一样结婚生子。

然而,2002年,一场意外车祸,夺走了马宜平母亲的生命。母亲离世后,马宜平一直耿耿于怀,生前没能多陪陪她。怀揣着对母亲的爱与愧疚,她决定动笔把母亲生前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以此表达对她的纪念。图为马宜平创作都是用笔写,而不是用电脑。图为马宜平创作的诗歌和小说。

从事文学创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竟自己初中都没有毕业,更没有写作方面的经验,所以她就给自己下命令,每天必须坚持写两三千字,不给自己退缩的机会。在马宜平的卧室里,床非常小,小的只能容下她自己的一个身躯,尽管这样,床边还放着很多书,和儿子公用的写字桌上放着莎士比亚全集、泰戈尔诗集、鲁迅全集等,这些书都是马宜平日常最爱读的。

经过努力,马宜平用6万字完成了一部小说《须臾之间》,详细描述了母亲的一生。除了小说,马宜平还喜欢创作诗歌,其中很多诗歌是献给自己的母亲。在马宜平的影响下,儿子也对文学与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每当马宜平有了新作的时候,母子俩都会认真地讨论交流。阅读和创作,似乎也已成为母子俩沟通与交流的一个纽带。图为马宜平和儿子用午饭。

原标题:她初中未毕业,陪儿子读书写出30万字小说和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