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对中国放20年一次的大招儿,美国商务部要搞事情?
12-01 11:10:05 来源:中新网-国是直通车

 中新网-国是直通车消息,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30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已正式拒绝中国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要求。 

除了公开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国11月还对中国放了个20多年一遇的大招。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11月28日宣布对中国产普通合金铝板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理由是“有资料显示”从中国进口到美国的普通合金铝板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并“可能对美国国内的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据美国官方数据,2016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普通合金铝板金额约为6.036亿美元。

这是25年来,美国商务部第一次在没有接到国内公司正式申诉的情况下自主发起“双反”调查。在美国,“双反”调查通常得先由企业申诉,声称由海外进口到美国的产品存在倾销或补贴行为,然后再由官方立案调查。

中新社发 金木 摄  

美国为啥搞小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刚刚达成了致力于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合作的共识,还签了2535亿美元大单,创下两国经贸合作纪录。还没过一个月,美国为何在背后搞“小动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张茉楠对国是直通车表示,美国新贸易政策完全服务于“美国优先”,强调打造所谓对等、互惠的“公平贸易”。 

至于什么是符合美国新标准的“公平贸易”,从商务部长罗斯此前的表态来看,至少有两点内容:一是对外贸易不能损害美国产业和就业,造成美国贸易逆差;二是美国企业应和其他国家处于相同的竞争环境,其他国家的关税水平和开放程度都应该向美国看齐。 

但事实上,美国贸易逆差严重系消费习惯、储蓄结构等多方面结构性因素所致。中国一直强调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并已采取多项措施扩大自美进口,包括允许美国牛肉输华等。但美国“没有充分认识到中国为解决贸易不平衡付出的努力,也未从发展的角度看待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李永说。

中新社发 万善朝 摄 

在中方已充分释放诚意和善意的情况下,美国商务部此举无疑会破坏近期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的良好气氛。用李永的话说,“你不能一边签着大单,一边背后搞小动作,这在事实和情理上都是令人不能接受的”。

贸易战风险升温? 

在张茉楠看来,从通常美国国内公司发起申诉后,再由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分别发起调查,到此次政府机构绕过市场直接出手,美国贸易战略“从防守、反应型向进攻型转变的态势越发明显”。

面对美国这一具有强烈单边主义色彩的做法,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已经明确表态:中方对美方此举表现出的贸易保护倾向“强烈不满”,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摩擦会进一步升级,甚至开打贸易战吗。

“‘小动作’不一定会引发贸易战,但如果不及时制止这类‘小动作’,任其继续演进,将影响中美经贸合作前景。”李永说。 

李永表示,中方一直主张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贸易纠纷。但若协商无果,这类“小动作”频频出现,中国官方一定不会坐视本国企业利益受损。

在张茉楠看来,考虑到美国贸易政策正在发生转向,未来中美局部贸易摩擦和冲突增多料不可避免,但全面贸易战不会爆发,因为中国市场潜力之大是任何经济体都无法忽视的。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中美经贸合作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目前,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美国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出口目的地都是中国。最近10年间,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几乎是同期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的两倍。

“一旦爆发全面贸易战,美国所受到的伤害不比中国小,对此美国也心知肚明。”张茉楠说,针对局部贸易摩擦,中国除做好应对准备外,还要保持定力,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步调扩大开放,提高开放型经济的质量。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也表示,在中美贸易失衡等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必将继续存在较强的博弈”。中国可考虑加强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促进对美投资,带动美国就业。

原标题:对中国放20年一次的大招儿,美国商务部要搞事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