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坚持20年,小学老师手牵手搭“最美人墙”保护学生
12-11 12:56:57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消息,5日下午3点40分,一辆辆校车从海珠康乐小学驶出,副校长刘建敏带领着10多位值班老师在校门口手牵手排成两排“人墙”,将杂乱的交通临时截断,目送学生们安全离校。这是平常的一幕,却连续上演了近20年,这堵“最美人墙”成为康乐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城中村中的子弟学校

老师手牵手造“最美人墙”

海珠区康乐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商贸发达,人流很多,街道上搬运货品的车辆川流不息。康乐小学位于康乐中约南新街99号,正是这个小村最繁忙的街道之一。周边各类生活商店、小型厂房密布,街上人流混杂,有骑着各类代步车的市民,还有各类来来往往的小车、货车。

“其实我们刚开始时也想过其他办法,比如设置临时性护栏、向街道办求助等,但最后却发现,还是以人来疏导沟通的情况最高效。”康乐小学副校长刘建敏说,“一方面,有人在时,车辆都会主动让行;另一方面,即使有什么不解,老师们也可以现场跟行人、车主沟通,效率会更高。”

为了孩子们的安全,“最美人墙”出现了。

f75e71f5-c344-4379-8654-43b16b9e4fc3.jpeg

海珠区康乐小学老师搭建“最美人墙”保护接送孩子们放学的校车。

据介绍,该校全体教职工约有近百人,所有教职工都要参与接送孩子,还设置了专门的排班表,一般每个人一周都会轮一次。而每天在校门口迎送孩子的教职工不少于10人。

上放学准时出现

“最美人墙”已坚持近20年

只要是正常上课的日子,每天早上7点半和下午3点半左右,他们都会准时出现在校门口,临时疏导交通,让校车平安驶入或驶出。该校成立了20年,如今,这种“传统”也已经持续了近20年。“下午放学还好,车几分钟之内就全部开出去了;早上就会麻烦一些,因为校车是一辆一辆从不同的地方驶来,那时候我们的老师就会在校门口等候大约半个小时,车来了就上去疏导交通。”刘建敏说。

8f65bb29-0ce6-4166-9d66-c5ae9e6aaad2.jpeg

“人墙”组成者之一邓老师说:“这样做既能保护孩子们,又能以身作则让他们养成安全文明的好习惯,这对他们以后都很有用。”邓老师负责该校的后勤,来学校已经3年,作为行政人员,每天下午她都会准时出现在校门口,护送孩子们离校。老师的行为也感染着周边的街坊,“绝大部分街坊现在都见怪不怪了,还很支持我们,有时候我们人员不够,他们还会帮忙疏导。”

虽然已经持续了近20年,但老师们却没人因为手牵手搭建“人墙”受过伤,“确实有被碰到的时候,但幸运的是也没什么大碍。”陈建敏说。

学校对面的一家档口的档主对这一幕印象十分深刻。“我来这边几年了,只要当天上学,老师们就会出来排人墙疏导交通,很负责任!”她说。据悉,还有街坊将这一幕拍成了视频记录下来。

原标题:坚持20年,小学老师手牵手搭“最美人墙”保护学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