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米公交正式上线重庆地区 移动支付巨头抢滩公共交通
12-21 12:02: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a815515ly1fmo5t5ogpoj21o02yowrs.jpg

随着科技的发展,用手机刷卡乘坐公交和地铁给人们带来更多的便利。12月21日,MIUI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小米公交今日起,正式支持开通重庆畅通卡!重庆的米粉可以在小米钱包公交卡里直接开通。

支持机型方面,目前小米共有8款拥有NFC功能的手机可以使用小米公交功能,具体包括小米6、小米MIX 2、小米Note 3、小米MIX、小米Note 2、小米5s、小米5s Plus和小米5。

小米公交的开通方式非常简单,使用上述手机的用户,只需打开MIUI系统内的小米钱包App,点击“公交卡”进入公交卡开通页面,再点击“立即开通”然后输入密码/指纹、下载卡片就可以使用了,开通后的卡会显示为“已开通”状态。如果是多张公交卡,在公交卡详情页点击右上角图标即可更改设定默认公交卡。

截至目前,小米公交已经开通北京、上海、深圳、广东省(岭南通)、武汉、苏州、杭州、吉林省(吉林通)、广西、重庆等60个城市地区的地铁公交服务。

641.jpg

近年来,移动支付快速普及,很多人出门开始不带现金和银行卡,但是往往还是离不开一张公交卡。如果说手机基本取代了钱包,但在绝大部分地区还无法取代公交卡。

今年以来,继超市、外卖、打的、单车等场景之后,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出行成为移动支付竞争的焦点。今年以来,微信和支付宝一直在公共交通领域“攻城略地”。

从移动支付巨头角度看,公交车支付小支点撬动的是数以亿计用户和高频次支付的大市场,将加速培育用户习惯,推动移动支付在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普及进程。马化腾指出:“乘车码所覆盖的公共交通系统,是下一个高频高粘度低额度的交易场景。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显示,“十三五”末,全国城市公交年出行总量将达1200亿人次左右。”

68de59cdc05dba9cc937d943137e3ae2.jpg

12月1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现身重庆长江索道,参加腾讯与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腾讯乘车码上线重庆长江索道仪式。这标志着腾讯乘车码正式登录重庆,并率先在重庆长江索道这个重庆特有的交通工具上启用。

从9月开始,马化腾就带队为“腾讯乘车码”奔波多个城市站台。截至目前,腾讯的“乘车码”已经在广州、重庆、青岛、驻马店、佛山、合肥、济南等多个城市上线。

腾讯乘车码是一种可以用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二维码。用户开通后,只需打开微信小程序向刷码设备展示二维码即可乘车。

此外,使用腾讯乘车码无需用户充值,刷码乘车之后车费支持实时和异步扣款,也就是先乘车后付费。

另一个移动支付巨头支付宝,则已布局深圳、杭州、武汉、广州、上海、青岛、苏州、长沙、西安、南宁等地的公共交通系统。

银联和各大银行则主推金融IC卡“闪付”,用户持有“62”开头的银联金融IC卡就可刷卡买票。中国银联已陆续在济南、杭州、宜昌、银川、宁波等地公交线路开通了“银联云闪付”业务。

此外,电信运营商、手机厂商等则持续推动NFC移动支付在公交领域的应用。

(资料来源:@MIUI官方微博、通信信息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