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厝地板下挖出八卦阵
12-28 07:15:49 来源:厦门日报

pX1x-fypyuvc8442611.jpg

厦门日报消息,“我们这发现了一个八卦!”12月26日下午4时许,记者接到翔安著名儒商林芳德后人林自由的电话。电话那头,林自由特别激动。他说,中午,他们在清理正厅地砖时,在两层的地砖下,发现太极八卦图。“没想到,近三百年的老宅,居然暗藏玄机!”

在记者第一时间反映后,市文广新局文博处、翔安区文体局立马派工作人员和专家前往勘查。经专家现场勘查,地下还有两块写着古厝“身世”的地砖——古厝于清代乾隆元年架造屋宇。经专家初步判断,设置“玄机”的时间,与古厝开始建造时间相一致。

林芳德,坊间有“林百万”之称。这个发现无疑多了几分神秘,有望揭示古厝的更多秘密。“这一特殊实例,对探讨和研究闽南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的建造习俗和古代堪舆学(俗称风水)具有很高的价值。”厦门市博物馆文保中心主任郑东说,古人建宅讲究风水,此八卦图应该是起到镇邪避煞的作用。据悉,接下来,市区两级文物保护部门将派工作人员介入,并指导林家对太极八卦图做好保护。

太极图案深浅分明。

不同于一般的太极八卦图  

图样玄妙 做工考究

傍晚,记者和专家赶到时,正厅已围满了林芳德的后人,正议论着祖先暗藏的“玄机”。这个“玄机”几乎覆盖了长约8.8米、宽约5.6米的整个正厅,中心位置是一个直径3米的太极八卦图。

“图样玄妙,做工考究。”郑东介绍,太极八卦图皆用红色黏土夯实,且有木板制模的痕迹。两条阴阳太极鱼带有浮雕性质,有深浅变化,看上去生动立体。八个卦向皆是下沉井式。里头,象征阴阳的长、短砖,摆着不同的卦向。“这些砖块,摸上去,烧制细腻。”这个太极八卦图还有“玄妙之处”。此大厝朝西,该八卦图的乾坤(上下)卦位朝着东西方位。不同于常见的八卦图,它四周还有沟渠环绕,且在东西方位各另有一排卦向(各3个卦)。其中,西排的卦向,北端连接一条通道,一直延伸至天井;南端,还有一个小孔,很深,通向大房方向。这样的小孔还在环形沟渠的东南方向、东北方向各有一个。不过,东北方向的孔很浅,是虚的。

太极图中的两块铜镜。

太极图中心放着两块铜镜  

仿日制式 涂有朱砂

另有两块铜镜放在太极图的中心位置。用铜镜的正背摆放,表示太极的阴阳。正面是镜面,背面刻有纹样,且皆是龟、鹤、飞鸟、松、竹兰等长寿图样,寓意“松鹤延年”、“松竹长青”。其中,“阳面”的铜镜背面涂有朱砂。

“这是两块仿制日本的铜镜。”郑东介绍,铜镜上虽刻有“藤原光长”日本铸造师的名字,但是它和日本铜镜材质不一样。“材质有所区别,日本铜镜拿起来闪闪发亮。”明末清初,闽南地区和日本交流往来频繁。当时,仿日式铜镜成为一种流行。“这样的铜镜也曾在翔安的马巷发现过,不过,多用于墓葬。”郑东说。

两层地砖下还有木板覆盖

埋藏隐秘 保护完整

林自由的四弟林德全见证了“玄机”发现的全过程。“上午11点多,接到母亲电话说,工人正在清理原来的地砖,发现地下有东西。”第一时间赶到后,他就要求工人用刷子一点点细致清理。“表层地砖下,还有一层地砖覆盖。”林德全说,太极图上更还有木板覆盖。“木板都已腐朽,可见年代之久。”

“一般砖头的规格是一尺二、一尺四。但是,这些砖头有一尺六。”郑东说,这些砖头长宽近40厘米,是特制的斗底砖。所以,这个“玄机”历经近三百年,还能保护得如此好。

出土的刻字石砖板。

两块地砖记古厝“身世”

乾隆元年 架造屋宇

在正厅的最上方中央,还发现了两块写着古厝“身世”的地砖。这两块地砖一上一下,叠在一起。上方的地砖,背面写着八卦图,八卦中央写着一首诗文。下方的地砖,正面写满了字,且呈“环形”分布,中心空白处写着“道光陆年拾月 日給契”。

不过,从环形文字中可以读出,该古厝于乾隆元年(1736年)架造屋宇。“这与太极八卦图中发现的仿日式铜镜、乾隆通宝铜钱的时间一致。”郑东说,文字多为古代堪舆学用语。他猜测,道光六年(1826年),房屋主人增设了这两块地砖,像是安放了两块“地契”一样。

原标题:三百年古厝有玄机 地砖下藏大“八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