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三胞胎姐妹相隔两天出生
12-29 09:36:27 来源:成都商报

  

目前,三胞胎姐妹正在新生儿科,情况稳定(由上到下为老大、老二、老三)

成都商报消息,孕妈妈怀上三胞胎,25日凌晨自然分娩生下老大,27日凌晨剖宫产生下老二老三。

医生:

“从医22年来,第一次遇到”

一般情况下,双胞胎或者多胞胎的分娩,间隔时间在半小时左右,短的仅数分钟。但在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一位产妇于25日凌晨自然分娩一名女婴后,宫缩停止,后来又于27日凌晨1点过剖宫产诞下同卵双胞胎,3个孩子的出生时间相隔了44个小时。

“第一次发作的时候,胎儿只有30周,属于早产,在母子稳定的情况下,孩子多在胎内待一段时间,争取胎肺成熟的时机,能增加孩子出生后的生存机会,改善早产儿预后。”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高岩介绍,但产妇同时也面临感染、胎儿窘迫及产后出血等风险。

三胞胎间隔两天出生的情况,这在全国都极为罕见。“从医22年来,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高岩说。

医生建议减胎

夫妻坚持:一个也不能少

31岁的王昉(化名)已有一个11岁的女儿,生育二胎原本不在她和丈夫的计划内,但母亲一直表达想再要一个小孙孙。后来,她备孕二胎时确诊输卵管堵塞,后在省妇幼保健院辅助生殖中心的帮助下成功怀孕。结果,她怀孕第3个月产检发现,子宫内是三胞胎,这意味着放置的两枚受精卵中,其中一枚受精卵分裂成了一卵双胎。

“这种情况,我们建议产妇减胎。”高岩是王昉的主管医生,考虑到王昉头胎是剖宫产,是瘢痕子宫,现在的三胞胎逐渐发育长大,要面临胎膜早破、早产甚至子宫破裂等风险,可能会出现妊娠期高血压、肝内胆汁淤积症等产科严重并发症,经优生科、生殖中心和产科专家会诊,慎重地建议王昉做减胎手术。

高岩甚至提前帮王昉联系好了做减胎手术的医生,但深思熟虑后,王昉和丈夫认为,每一个都是自己的孩子,要舍弃哪个都不舍得,既然孩子已经来了,还是想让他们顺利出生。

“出差的时候做梦都在担心王昉母子。”高岩一直密切关注着王昉的产检情况,结果几次产检,王昉的血压情况、胎儿情况都比较稳定。

老大早产宫缩停止

继续催生,还是保胎?

12月25日凌晨1点50分,产科值班医生突然接到急诊科电话,马上要接收一名怀有三胞胎的孕妈妈,先兆早产,这正是孕周仅30周的王昉。

“一开始肯定是尽力保胎,孩子还太小。”高岩说,在保胎治疗的同时,也为胎儿用上了预防胎儿颅内出血等药物,以防早产。但王昉的宫口开得太快,3点10分,就达到了5厘米。“对于30周的早产儿,头围小,七八厘米的宫口就可以生产了。”高岩说,当时,病房里有3名产科医生,三四名助产士,还有3名新生儿科医生,都在紧张地进行治疗,医疗小组讨论后认为,保胎是不可行了,只能尽力争取孩子的急救。

4点33分,王昉顺产一名1450g的女婴,紧急抢救后随即送往了新生儿科重点监护。此时,王昉的宫缩慢慢地减缓,甚至停止了,宫口回缩到了2厘米。怎么办?是催生,还是继续保胎?

这种延迟分娩的情况,从医22年的高岩也是第一次遇到。医疗组讨论分析后,决定继续保胎。“母子情况都比较稳定,主要还是因为孩子太小了,而且来得太快。”高岩说,为孩子用的促进肺部成熟的药物,最佳药效需要48小时,现在刚刚过去4个小时,多在妈妈体内待一会儿,孩子出生后存活的几率越高,预后也更好。

医生将这个情况告知家属后,家属也同意继续保胎。于是,在为王昉做好周全准备后,25日17点30分,王昉被推进了专门准备的产妇抢救病房待产。

44小时后 

紧急剖宫产诞下同卵双胞胎 

继续保胎,这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抗感染。因第一个孩子已经出生,脐带外露,感染风险极高。孩子在胎内的情况变化极大,需要密切监控,及时处理。而孕妈妈在待产过程中,情绪和心理的波动,也会影响生产。

“做好抗感染和保胎的治疗,安抚好产妇的情绪,照顾好她的饮食睡眠,都很重要。”高岩说,每隔2到4小时,医护人员就要监测一次胎儿的胎心,监控感染指标,6小时,8小时,12小时……高岩的心一直悬着。

27日凌晨零点20分,医护人员发现,其中一个胎儿出现了胎内窘迫,心跳减缓到每分钟110次以下,最慢降到了89次,胎儿缺氧,情况危急!医疗组当机立断,立即准备剖宫产手术,凌晨1点16分、1点18分,单卵的姐姐出生44小时后,同卵双胎的小妹相继出生,体重分别1300g和1150g,评分都是10分。“这个体重,在孕周30周的情况下,算是标准的。”高岩说。

危险还没有完全过去。因为怀有三胎,王昉的子宫张力大,出现了产后出血,手术中出血1000ml,差不多是产妇全身血量的20%,经积极抢救处理,王昉平安地度过了手术。

现在,相隔两天出生的三胞胎姐妹正在新生儿科,病情稳定,接下来,三姐妹还要扛过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层层关卡,王昉和丈夫正在焦急地等待接孩子们回家。

原标题:全国罕见 三胞胎姐妹相隔两天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