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天是他逝世42周年 叙说他和重庆的故事 组图追忆男神一生!
01-08 07:46:09 来源:重庆客户端-华龙网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消息,“路那样长,人那样多,向东望不见头,向西望不见尾……人们还是面向灵车开去的方向,静静地站着,站着,好像在等待周总理回来。”这是小学课文《十里长街送总理》里的一段话,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

他把爱握在手中,把伤痛藏身上,一生高风亮节。他,就是这样的人。50多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他鞠躬尽瘁;他离去,身后没子女也没财产,却有十里长街百万群众洒泪送别!

而周恩来总理在生前更与重庆有段不得不说的缘分!

1938年12月,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来到重庆。1939年1月,成立了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并正式设立了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

在这里,周恩来工作了8年,可以说,重庆是周恩来抗战时期最主要的阵地。

1939年,周恩来和南方局负责人秦邦宪(后中)、叶剑英(后左)、董必武(前左)、徐特立 (前中)以及中共代表、国民党参政员林伯渠(前右)在重庆红岩村合影

1940年,邓颖超同周恩来在重庆红岩村。

1940年7月,邓颖超、周恩来、张冲、叶剑英等(从左至右)在重庆珊瑚坝机场合影。

1940年9月,周恩来和邓颖超在被日本飞机炸毁的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前留影。

周恩来、邓颖超和侄儿周尔均、侄媳邓在军(1962年)。 记者 黄军 翻拍于《海棠花开 绽放的记忆》。

周恩来在重庆:用狮子头宴请文艺戏剧界人士

重庆是周恩来曾经战斗工作过的地方。抗战时期,重庆文艺事业繁荣,周恩来就是领导者。

全国剧协书记处原书记张颖在该书《雾重庆的文艺斗争》一文中回忆道,1941年冬季,南方局文委在周恩来的倡议和领导下,要使"皖南事变"后重庆一片黑暗沉寂的局面改变。当时留在重庆的较多是戏剧家,如能演出话剧,既能贴近广大人民群众,也容易收到政治效果,于是决定开展戏剧演出活动,最为重要的演出活动就是郭沫若的新编历史剧。

这次在重庆,郭沫若首先修改了他写于上世纪20年代的一部剧作《棠棣之花》。过程中,周恩来多次到郭沫若家中鼓励他,想方设法给予具体支持。后来《棠棣之花》在观音岩抗建堂演出,盛况空前。

除了郭沫若的《棠棣之花》、《屈原》,阳翰笙的《天国春秋》、曹禺《北京人》等演出也很成功,在周恩来领导下,重庆的进步文艺活动蓬勃发展。

就在那个寒冷的冬季,有一天吃午饭时,周恩来表示想请文艺界戏剧界的朋友到曾家岩50号吃顿晚饭。消息传开后,想来的人超过百人,周恩来表示,来者不拒,还特别提到,他要下厨房做他的家乡菜“狮子头”。

那天曾家岩50号被挤得满满的,听说“狮子头”是周恩来亲自做的,很快一扫而光。

记者也向抗战史专家、重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周勇求证,周勇表示确有此事。

周恩来和董必武在红岩村同八路军办事处、新华日报工作人员合影

领导《新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37篇

《新华日报》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创办的公开出版的报纸,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公开出版的全国性党报。自1938年1月11日创刊,直到1947年2月28日被国民党封闭,共持续了9年多,总计出版3231期。周恩来为它倾注了大量心血。

1937年,周恩来在与国民党谈判过程中就想要在国统区创办一份公开出版物,以便扩大党的政治影响,向国统区广大人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特别是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主张。8月中旬,周恩来在南京与邵力子商谈这个问题。邵力子当时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部长,积极主张联俄联共,这个问题在他那里得到了解决,允许中共南京办事处筹创《新华日报》。之后,周恩来借拜访之机请国民党中央监察院院长于佑任为《新华日报》题写了报头。经过积极筹划和紧张筹备,1938年1月11日,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新华日报》在武汉正式创刊。武汉失守后,报社迁到重庆继续出版。周恩来亲自为创刊号题词:“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

9年多的时间里,周恩来在《新华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有37篇,题词11次,经他亲自修改过的稿件不计其数。虽然在国统区的统战工作极为繁忙,但他每天仍然抽出一定时间,指导《新华日报》的工作,接见报社的工作人员,亲自审阅报纸的社论、专论和重要文章。经他修改审阅的文章总是能见到圈圈点点,修改过程一丝不苟。

周恩来总理在重庆呆了八年,这样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而他光辉的一生中还有更多这样让人难以忘怀的故事,你看过这些照片吗?

无声无语,却让人动容。

在南开学校读书时的周恩来

1918年,在日本的周恩来

五四运动时期的周恩来

1920年1月周恩来留影

1922年,周恩来在德国柏林

1924年11月,周恩来就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

1925年8月8日,周恩来和邓颖超在广州结婚

1935年10月,周恩来抵达陕北

1936年西安事变期间的周恩来

1938年初,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在延安

抗战时期的周恩来夫妇

抗战时期在武汉的周恩来

1940年,周恩来夫妇到苏联国际儿童院看望毛岸英(右一)、毛岸青(右三)

1940年3月,周恩来从苏联治伤回到延安后,锻炼臂力时的情景

1944年,周恩来和邓颖超在延安

1946年,周恩来和邓颖超在南京梅园新村30号院内(当时国共关系复杂时期)

1946年11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在一起

周恩来在转战陕北途中

1949年8月,毛泽东、周恩来、张治中在北平前门火车站

1949年9月17日,周恩来主持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1949年10月1日下午,开国大典,毛泽东、周恩来在天安门城楼上

1950年6月,周恩来、刘少奇在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

1950年8月8日,周恩来和邓颖超结婚二十五周年(西花厅留影)

1952年8月,毛泽东和周恩来在解放军体育运动大会上

1954年7月,周恩来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中国外交全是周总理亲自运筹。

1955年4月,参加万隆会议的周恩来。他提出了构成国际秩序、一直沿用至今的外交准则。

1956年,周恩来在北京观看汉剧《柜中缘》后,接见演员

1957年1月,周恩来访问匈牙利

1958年7月,周恩来到广东省新会县农村视察

1958年,周恩来视察怀柔水库建设工地

1959年1月,周恩来赴莫斯科出席苏共二十一大

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到机场迎接从莫斯科归来的周恩来

1960年,周恩来、宋庆龄、朱德、邓小平在天安门城楼上

1960年,周恩来视察贵阳

1960年11月,周恩来在北京中南海

1961年,周恩来与庐山同大学生亲切交谈

1962年,周恩来、邓颖超同工作人员的孩子在西花厅合影

1962年6月,周恩来视察国营齐齐哈尔和平机器厂

1963年,周恩来和毛泽东交谈

1963年5月,周恩来视察东海舰队

1963年,周恩来、邓小平在招待会上

1964年3月8日,周恩来出访回国途中,在飞机上阅读

1964年3月,周恩来在昆明植树

1965年2月,周恩来会见来访的古巴革命领导人格瓦拉(传奇英雄)

1965年7月,周恩来视察新疆

1966年3月9日,河北邢台地震的第二天,周恩来到震灾区视察

1966年6月,周恩来出访东欧

1971年的周恩来

1971年6月,周恩来陪同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在上海参观

1972年9月,毛泽东和周恩来会见访华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

1973年4月,周恩来在大寨村视察(总理真的老了)

周恩来与老百姓

1973年9月,周恩来在大同华严寺观看经书

1974年4月6日晨,周恩来抱病到机场欢送邓小平赴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

周恩来宴请美国总统尼克松

1975年9月,周恩来在医院抱病会见外宾

1月8日是他的日子,我们不能忘了!

周总理辞世42年,人们的怀念常在。

他的一生,死不留灰,生而无后,官而不显,党而无私,劳而无怨,死不留言。他大无,所以大有;他留白,却赢得最深情的告白。那个喊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少年,一生的鞠躬尽瘁只浓缩为一个心愿:富强。

记得开国大典的时候,飞机不够,您说飞两遍。

现在,再也不需要飞两遍了,要多少有多少。

当年送你的十里长安街,如今已是十里繁荣。

对你最好的缅怀,

大概就是吾辈的自强不息和盛世下的中国吧。

原标题:今天是他逝世42周年 叙说他和重庆的故事 组图追忆男神一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