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刺死的乡党委书记即将调任:乡里口碑较好 涉事者称遇事不公
01-08 08:03: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消息,谁也没有想到,一场血案会发生在乡政府大院。2018年1月5日,南昌市进贤县南台乡,乡政府大楼的二楼和三楼被警方拉上警戒线封锁了。封锁线外,有两位警察值守。两天前,这里发生了一场血案,37岁的乡党委书记徐强被60岁的村民黄三群捅伤致死。

根据警方调查,当天早上,村民黄三群携带两把刀具(一把木柄水果尖刀和一把自制丁字型刀具),在乡政府三楼堵住准备出门的乡党委书记徐强,在纠缠一段时间后,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木柄水果尖刀,趁徐强不备对其左肋及胸口连刺3刀,并持刀追赶已受伤的徐强至二楼。

有知情者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当天办公楼的人并不多,不少工作人员下乡扶贫走访。听到有打斗动静,闻讯赶来的乡干部及随后赶到的派出所民警制服并控制住了黄三群。过程中,他试图自残,但未遂。

随即,徐强被送到了进贤县人民医院,送至该院16楼的手术室抢救。当日11时许,徐强因抢救无效死亡。

截至记者发稿前,进贤警方称,案件事实已基本查清,犯罪嫌疑人黄三群对涉嫌故意杀害徐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经被进贤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涉事村民曾认为遇事不公

黄三群的家就在乡政府斜对面,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调查发现,村民对他作出的极端行为感到不解,因为事先并没有任何征兆。作为家人,黄三群的大儿子坦言自己的父亲没有什么文化,有时说话比较耿直。

黄三群和徐强两人的矛盾缘何而起?黄三群的儿子给了记者一份落款为2016年12月27日的材料。这是黄三群找人代写的申诉材料,讲述的事情从黄三群1976年在原公社船子岭林场做知青,到1982年调原公社食堂搞后勤工作,直至2016年10月。他认为:“四十余年来,干尽了别人不愿意干、不会干的脏活、累活。”

黄三群的儿子称,他们家没有耕地,这么多年自己的父亲一直在乡政府工作。

“在(之前)领导的关怀下,2014年上半年,为我解决了社保指标,因此,我一次性补交了4万元社保(款)。但乡政府未承担一分钱,并决定从2015年为我承担社保金,由我个人负担8%。”黄三群在材料中叙述。

在这份材料中,他说:“徐强个人决定:不再为我承担20%社保资金,而是由个人全额负担,而经他一手安排在乡大院上班人员(2015年以后上班的)却为与他们承担40%左右的社保资金,这样明显有失公平公正。”

他在文中诉说了两人发生冲突的细节:“我数次找徐书记申诉,他不是不予理睬,就是埋头看电脑,直到2016年10月20日,我又去找他,正值余振华乡长也在他的办公室,几句话不合他口味,他就拍桌子要掀我走,我一气之下伸手抓了他的衣领……到了晚上就召开党政班子会研究开除我,我想我快满60岁了,总不能一辈子干这苦差事,走人就走人,但总要给我一个交代吧!”

官方认为该村民无理缠闹

事实是否如黄三群所言?2018年1月6日,进贤县警方称,黄三群1982年到乡政府厨房做临时工,因其工作中存在松懈拖沓、还与其他职工发生矛盾等情况,1999年乡政府研究后将其调离厨房,转岗打扫卫生,但其工作仍然懒散,不负责任,且不听教育劝导。

警方表示,2016年10月20日,经乡党政班子会集体研究决定对黄三群予以辞退,并依据有关政策补偿了其17个月的基本工资1.49万元。此后,黄三群向乡政府提出要求全额解决社保金4万余元和租房补贴1.7万元,2017年12月27日经党政主要领导和居委会主任会商,并同时征求了黄三群意见,同意为其解决租房补贴1.7万元并为其缴纳单位应承担部分的社保金4500元,另外给予其1.3万元生活补助,黄三群不同意,“并无理缠闹”。

“既然工作表现不好,为什么要等到2016年才把我父亲辞退呢?他就快要退休了。”黄三群的小儿子怎么想不通这一做法,他表示,父亲并没有拿到这笔钱。他的一位家人称,当年黄三群在乡政府工作,后来被安排做保洁员,觉得这不合理。

问及黄三群与徐强之间究竟存在什么样的矛盾,乡政府工作人员并不愿意多谈。有人直言,在乡政府工作的人相互之间有点矛盾很正常。

在家人眼里,黄三群日常工作表现积极,为人也很勤快,这些年,他一直经营着早点铺,每天早上在离家几十米外的小屋卖包子和馒头,平时还和老伴还照顾4个孙辈孩子。

性格内向的他,并不愿意和两个儿子说自己遇到的事,理由是与儿子无关。大儿子发现父亲的情绪不好,通常会在电话中安慰他别太计较。

案发之后,黄三群被公安机关带走。他的家人才发现,他把存折和一摞材料放在一个红色塑料袋中,有上访的材料、劳动争议仲裁申请书、法律援助材料等。显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花了不少的心思。

遇害干部在乡里口碑较好

与黄三群家人的认知大相径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采访村民时,提到徐强都说他没有官架子,办事也公道。

“听说他从来不收礼,人真的不错,太可惜了!”在离乡政府不远的一家小卖部,一位胡姓女村民感叹,她听过不少人说徐强口碑不错。

在路边,记者与一位胡姓男村民攀谈,他说自己因为家中厕所要改造,找了徐强帮忙。当时正在开会,徐强还问有什么事,会后还耐心解答,并很快解决了问题。他还亲眼看到过年轻的徐强拉着乡里低保户老人的手嘘寒问暖。

副乡长胡震焘介绍,徐强曾经牵头组织修成了一条1.4公里的村级公路。修路要向村民征地,有的村民迷信,觉得修路破坏风水。其中涉及54岁村民薛爱花家的土地,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徐强去了她家7次,最后被他感动了,签字同意了。

发生悲剧前,徐强即将调往县委办公室任职,一位乡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放心不下,当天来乡里交接工作,没想到就……”有人推测,黄三群得知徐强要离任的信息后,才到办公室找他。

一位知情人提供了一份徐强离任前写给同事的短文。他在文中写道:“还记得3年前到南台报到,台下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神……我热爱南台……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终究你我会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殊途!弥留之际(原文如此——记者注),送上我的祝福与希望:愿南台的干部要有雄心大志,南台虽小,但只要敢想一定会有大作为……愿我们南台的干部少一些私心自利。”

一位乡干部说:“他虽然家住在南昌市区,我们有时想去‘走动走动’,他都婉拒了,不让送东西给他。他从农村走出来,靠自己一步步努力,从南昌市到偏远的乡里工作,实干才取得今天的成绩。”

“真心感谢爱我的人和恨我的人……但愿你我还能朋友相称,真诚以待!”徐强在文章中感叹。

原标题:倒在离任前的乡党委书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