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分界线上的居民:我们害怕哪一天战争真的爆发
01-08 19:38:05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消息,韩国京畿道坡州市临津阁,是朝韩分界线附近京义线铁路重要站点,距韩国首尔53公里、朝鲜开城22公里。

一座在朝鲜半岛非武装地带废弃半个世纪的蒸汽火车车头,静静躺在铁丝网筑成的围墙旁,千疮百孔的车身上满是弹痕。

围墙上,挂满民众系上的祝福丝带。五颜六色的丝带上写满企盼半岛和平、远离战火的祝福和心愿,在温暖和煦的冬日阳光下,让人倍加感到和平的珍贵。

在火车头旁边,一条绵延不断的铁路一直延伸到远方天际,然而已没有多少人记起曾几何时这里也伴随着汽笛声声和火车隆鸣。

这条全长518.5公里的铁路就是南至首尔、北抵新义州的“京义线”。

它曾是贯穿半岛南北的重要铁路干线,朝鲜战争后被拦腰断开。但被截断的铁路从未截断朝韩人民渴望和平、向往统一的热望。

9日,朝韩时隔两年多之后再次举行高级别会谈。

半岛民众期望以这次会谈以及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为契机,叩开和平大门,也期盼着有一天通过南北和解把中断的铁路再次连接,也把南北人民分裂70余年的情感纽带再次联结。

“希望这次会谈一切顺利,”30多岁的韩国人咸惠媛说,“也希望朝鲜能如期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让这届奥运会圆满、成功举办。”

登上临津阁一处眺望台,不远处的统一大桥尽收眼底。这座大桥是通往军事分界线的关口,也是连接朝韩的重要陆上通道。

每当朝韩在板门店会谈之际,韩方官员都会乘车途径大桥前往会场。这座大桥也被看作南北关系冷暖的晴雨表。

在临津阁做买卖的店主宋贞姬对记者说,她在这里卖朝鲜纪念品30多年,见证了南北关系起起伏伏。

给她印象最深的是1998年金刚山旅游项目启动时,韩国现代集团名誉董事长郑周永与家人带着耕牛访问朝鲜的场景。

“当时,郑周永带着数百头耕牛经过统一大桥,将牛转交给了朝鲜,我亲眼目睹了载有耕牛的几十辆卡车经过大桥。”宋贞姬说,“当时我就在想,南北关系改善和发展开了个好头,今后统一进程会不会加快一点呢?”说到这,宋贞姬不禁露出一丝微笑。

“没想到,南北关系随后不断恶化。如今,京义线断了,开城工业园区也关了,”她说,“我总觉得,朝韩关系这么坏下去不是办法,盼着这次会谈能顺利举行,关系能好转。我们都担心出事,害怕哪一天战争真的爆发。”

金刚山旅游项目1998年11月启动。2001年,朝韩举行首次首脑会谈。

朝韩2003年把横跨军事分界线路基上的铁路双轨组合在一起,并在2007年进行了汶山-开城区间列车试运行,实现56年来首次跨越韩朝军事分界线的列车穿行。但随着朝韩关系随后冷却,横跨南北的列车再次中止。

在临津阁有一处韩国去年3月新开设的观光景点,是数个在朝鲜战争中被炸毁的桥墩。

韩国当地政府后来进行了修复,尽力还原了一小段桥梁。桥墩上遗留的枪弹痕迹被保留下来,告诫人们战争的残酷。

40多岁的韩国人金中燮带着儿子和女儿来到这里,希望让孩子们接受战争教育。

“他们年龄还小,不懂得南北分裂,带他们来这只希望他们认识到战争的可怕,让他们知道和平是多么来之不易,”金中燮告诉记者。

金中燮说,由于靠近京义线铁路,这处景点被称为“明日汽笛之声”,意指希望火车的汽笛声再次响彻半岛南北,让铁路再次把南北分离的民族联系在一起。

“现在到了该停止一切战争的时候了,虽然短期内南北统一很困难,但希望半岛能从此开启和平模式,互来互往。”

原标题:“我们害怕哪一天战争真的爆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