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越南两起腐败大案开审,“大老虎”被指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01-08 21:19:22 来源:澎湃新闻

111111111111.jpg

△当地时间2018年1月8日,越南河内,胡志明市委原书记丁罗升出庭受审。

澎湃新闻消息,震惊越南的一场大规模腐败案件今日正式开庭审理。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8日,分别设在越南首都河内与最大城市胡志明市的两家法庭分别开庭,审理与越南国家石油和天然气集团(英文简称PVN)和越南建设股份商业银行有关的两起腐败案件。

在河内法庭的被告席上出现的22名被告中,最令人瞩目的无疑当属越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胡志明市委原书记丁罗升。除越国油的“一把手”以外,丁罗升还曾历任越南交通部部长和越共中央经济部副部长等职。2016年1月他被选为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他也是越南历史上第一个被送上法庭的前中央政治局委员。

据新华社8日报道,检方指认,丁罗升在“掌舵”越国油期间对下属单位越南油气安装股份总公司经营不善、侵吞公款等现象负有主要责任。调查发现,丁罗升一手提拔的子公司董事长郑春青在一个火电厂项目中违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550万美元;后者还被指认伪造文件、贪污18万美元公款。

郑春青受到“故意违反国家经济管理规定造成重大损失”和“侵吞财产”两项罪名指控;丁罗升受到前一项罪名指控。如果罪名成立,按照越南法律,对郑春青可判死刑,丁罗升面临最高20年监禁。

按照越南刚修改的刑法,贪污公款者如果归还公款可免于死刑。为换取从轻发落,郑春青的家人在庭审前向越南司法部交出近8.8万美元。

越南公安部2016年在全国通缉郑春青并求助国际刑警组织追逃。2017年8月初,德国外交部指认越南政府人员把郑春青从德国“绑架”回越南。越南外交部否认绑架,强调郑春青是回国投案。越南国家电视台播放了郑春青悔过的画面。

而胡志明市的法庭审理的则是有关越南建设股份商业银行(简称越南建设银行)原董事长范功名(Pham Cong Danh)故意违反国家经济管理规定造成严重后果案件。越南国家通讯社报道称,范功名及46名被告的违规行为,造成越南建设银行高达2.7亿美元的损失。

越南是世界上受腐败问题困扰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在2016年7月于河内举行的越南回顾《反腐败法》执行十周年会议上,有报告指出,在最近10年的时间里,腐败共给越南造成了近60万亿越南盾(超过26.9亿美元)和400多公顷土地的损失。 近年来,越共领导层加强反腐,查处多起贪腐大案。越共十二大政治报告提出六大核心任务,摆在前两位的是党建和反腐。

原标题:越南两起腐败大案开审,“大老虎”被指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