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环卫工猝死工作岗位 干了14年每天清运2吨垃圾
01-09 07:10:43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1月7日,成都持续低温。

晚上7点15分,成都西体路5号33栋,59岁的环卫工伍建华倒在了清扫了14年的花坛边。金牛区西体路5号33栋小区门外的垃圾堆放点,一个砖头砌出的花坛边,放着几个垃圾桶,这里就是死者伍建华身前工作了14年的地方,也是他生命终点的地方。

“垃圾刚装了半车,突然就栽倒了,围观的市民打了120,大夫跪在那儿半个多小时没救过来。”回忆起昨晚的情形,成都行建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清运主管陈义容心有余悸。“好人呐,凌晨五点就来了,三轮车坏了,几麻袋的垃圾,背起就走。”

倒在了工作的垃圾堆放点

市民钟先生家住金牛区西体路5号30栋,1月7日晚17点十多分,他刚好从33栋垃圾堆放点路过,“我听到有个女士在喊,这里有个人倒了,快来看下。”当钟先生走过去,就看到了已经倒在地上的伍建华,他告诉记者,当时伍建华是直接从背后倒在了水泥地上,“我看到他时,他眼睛还睁开的,嘴巴也能还动,他想说话但说不出来。”

钟先生介绍,当时还有附近卖草药的中医来给伍建华掐人中,帮他把脉,但是过了几分钟,就听说没有脉搏了,大概过了十多二十分钟,120急救车赶到,对伍建华进行了抢救,但是仍然没有抢救过来,“当时,医生就说不行了。”

干了14年 每天清运2吨垃圾

“2004年他就来了,和老伴一起在我们这儿干,住在西北桥102号街道给搭的屋子里,每个月挣1950块钱,算上加班费,大概2200。”陈义容回忆“伍建华身体一直很好,环卫工人每年都体检,自己不掏钱,也没见查出高血压还是啥问题。”

“伍建华负责新二村十四个点位的垃圾清运,每天收两次。”成都行建环卫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秀林证实:“早上六点上班,十点多回去休息,下午两点半再来,收第二次。伍建华要负责周边周边总共9栋房屋的垃圾清运,每天至少要清运2吨垃圾,工作是非常辛苦的。”

“我们这儿总共有36位清运工人,负责这一片街面和小区的卫生。伍大哥人好,脾气也好,从没见他和谁红过脸。”提起伍建华,陈秀林难掩悲伤。

小区居民评价死者:“他人多对的。”

1月8日晚19点,记者在成都西体路5号33栋采访时,许多附近的居民,说起了伍建华倒在工作岗位上这件事,都感觉很惋惜。

市民于先生是33栋楼的门卫,他认识伍建华已经十多年了,“他一直在门口的垃圾点这里搞清运,每天早上5点过就看到他在那里清运垃圾了,十多年来,从来没有间断过。”于先生告诉记者,伍建华身前非常热心,小区里面有什么清扫垃圾这些事,他都愿意帮忙,“他这个人多对的,工作那么辛苦,但一直勤勤恳恳,也肯帮忙,真是个好人。”

同住在33栋小区的杨女士也告诉记者,伍建华身前清运垃圾非常负责,她经常看到伍建华在小区门口清运垃圾,每天上午清运一趟、下午清运一趟,“这个垃圾堆放点,共附件5栋小区住户使用,垃圾量是非常大的,而且还经常有附件的商家丢弃的卖菜、卖鱼的残渣,可以说垃圾清运工作非常辛苦,但是不管垃圾再多,从来都是及时把垃圾运走了的。”

对于老人的突然去世,小区住户都感到非常伤心和遗憾,“好好的一个人,说走就突然走了。”

环卫公司垫付3万元丧葬费

后续将按抚恤和工伤死亡标准赔付

“兢兢业业十几年,没想到会倒在工作岗位上”陈秀林说,“1月7日晚,保险公司也来过了,伍建华之前的保险都是买过的,等安葬完公司会协助办理相关保险赔偿。”

“行建环卫公司是2017年12月16日进厂,之前负责的公司也是给伍建华买了保险的”陈秀林说,1月7日晚,行建环卫公司先给伍建华家拿了3万块钱,等安顿完后,再进一步按照抚恤和工伤死亡的标准赔付。

“10号早上九点钟安葬,我和公司分管领导都准备好了送老伍最后一程。”作为十几年的兄弟,陈义容只希望伍建华按照老家的风俗,早日入土为安。

“来成都十几年了,也没钱买房。”陈义容唯一欣慰的是,“好歹孩子成家了,要不家里的天塌了,可咋办啊。”

据悉,四川省林业中心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在“死亡原因”一栏中,注明为“猝死”。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中获悉,伍大爷老人的遗体,8日已经运回老家资阳市乐至县,目前家里正在料理老人后事。

晚上8点过后,记者采访完,数次拨打伍大爷家人的电话,但是没有接听。深夜23时,本想细致了解大爷后事安排情况,但转念一想,不忍打扰家人,让家人好好送伍大爷。

大爷,您为成都的美丽辛苦了一辈子,请接受这个城市的一个鞠躬:伍大爷,一路走好!

原标题:成都一环卫工猝死工作岗位 干了14年每天清运2吨垃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