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副厅长为“下海”行贿部级领导,曾获周永康“极高评价”
01-09 08:43:29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消息,1月8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山西省司法厅原副厅长苏浩受贿、滥用职权、行贿案。

小伙伴们一定知道山西官场塌方式腐败的大震荡,但却未必知道从何处发端。风起于青萍之末,苏浩的违法举动拉开了腐败被揭的大幕。

2011年,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家遭入室抢劫,十几个小时后,太原警方就在河北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媒体曾爆料,虽然白家报案称被劫300万元,但犯罪嫌疑人却供述出总价值近5000万元财产。时任太原市公局局长的苏浩曾要求太原警方保密,但最终事实还是败露,山西官场的震荡也由此开始。

媒体的爆料今坐实。经查,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培中家中被抢劫,苏浩在办案过程中违规指使太原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戴来伟在抓捕现场对赃物不清点,减少被抢财物数额,严重影响抢劫犯罪案件的查处,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苏浩(资料图)

苏浩从部队转业到山西省工商局工作。1995年,苏正式进入公安系统工作,担任朔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后又在多个地级市担任公安局长。

2003年,苏浩进入省公安厅任副厅长,并且在这个职位一干就是四年,毫无变化。转折发生在2007年,苏开始兼任大同市公安局长,不到一年,又转而兼任省会太原的公安局长。

对于这样不寻常的变化,此次庭审披露,苏浩之所以能当上太原市公安局长,是因为2006年时,他向时任太原市市委书记的申维辰行贿。

申维辰,2006年至2010年担任太原市委书记。进京后担任过中宣部副部长,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一职上落马。作为山西“大老虎”之一,申维辰的被查曾引发了山西官场的又一次大震荡,其关系网的复杂甚至已经波及令政策、金道铭、杜善学、任润厚等人,山西多名官员、商人被查均与申维辰主政太原时有关。

通过申维辰的安排当上了太原市公安局局长的苏浩上任没多久,便对太原市的公安系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2008年,他在公安局推行全员下岗再竞聘改革,全部职位放开,一年一聘。媒体报道称,由于这次改革,太原公安系统兴起了一阵贿选拉票、买卖官职的坏风气。

长安街知事发现,虽然苏浩的警务改革在基层颇受争议,但在200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在太原调研时,却对当地新型警务改革做出了充分肯定和极高评价。

公安局长虽当上了,但苏浩的日子过得却不太平,绯闻不断。媒体曾不止一次报道其私生子的问题。其中一次还牵扯到“李天一案”,让苏浩彻底成为了新闻热点——2011年9月,网上传出苏浩“私生子”苏楠驾驶奥迪车打人,虽最后警方辟谣,但也给太原公安系统带来了非常不好的影响。甚至在网上还引起了一场媒体与苏浩的口水仗。

“私生子风波”结束后,苏浩被调离公安系统,担任司法厅副厅长。

何种情况会被调离现岗位?长安街知事曾经介绍过,《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第十条,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应当根据其一贯表现和工作需要,区分不同情形,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现在看来,苏浩的问题从那时就有端倪可见。

此外,向上级行贿谋求更高职位,在各级腐败官员中十分常见。但为了“下海”而行贿的,并不多见。在司法厅副厅长一职上干了三年后,2014年,苏浩再次找到了已经担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的申维辰,想通过申安排他到企业工作。

自此,苏浩前后共两次因职务调动找到了申维辰。庭审披露,2006年至2014年,苏浩为谋求担任太原市公安局局长及调离山西省司法厅到企业工作,向申维辰行贿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8万余元。

2014年3月,苏浩从山西省司法厅副厅长名单里悄悄消失,未有任何官方解释。一个月后,申维辰却落马了。

经查,1997年至2014年,苏浩利用职务便利,为请托人在工程承接、房地产开发、职务调整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600万余元。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苏浩,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

除了苏浩,他的两位继任者李亚力、柳遂记也相继被查。十八大以来,山西一直处于反腐风暴之中,连续三任负责省会公共安全事务的公安局长落马,可见问题之严重!

李亚力严抓警风的同时,却纵容自己儿子在酒驾中造假。“摆平”事端时引起公安部和山西省纪委的重视,局长没干满一年便接受调查,后又牵扯出其他违纪问题。

而柳遂记在担任太原市小店区区长期间,曾多次利用职权,非法转让该区大宗土地。2010年,柳担任中共太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期间,更是直接要求“对2008年7月以前发生的涉嫌违法用地行为不直接进入司法程序”,并以太原市政法委会议纪要形式下发执行,为个人利益集团树立规则的“保护伞”。

三人又分别牵扯出更大的老虎,申维辰点了苏浩、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点了李亚力、接替申担任太原市委书记的陈川平点了柳遂记,塌方式腐败的崩溃由此发仞。

原标题:副厅长为“下海”行贿部级领导,曾获周永康“极高评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