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不可逾越:滴滴接管小蓝单车
01-09 19:11: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9日,滴滴宣布与小蓝单车达成单车业务托管合作。小蓝单车CEO李刚发布声明称,已经通过各种途径个人筹措到部分资金,为小蓝单车野兽骑行的员工发放所欠工资,为供应商降低损失。至此,风靡一时的小蓝单车不复存在。

滴滴托管小蓝车并非收购

1月9日,关于“滴滴收购小蓝单车”的传闻今日被证实有误,实际只是“业务托管”,即滴滴用户可通过滴滴APP骑小蓝单车。滴滴方面称:“小蓝单车自上市以来,凭借流畅的骑行体验受到了大家的喜爱。我们期望通过此次托管合作,为大家留住这份蓝色的美好。”

两年前的2016年11月,小蓝单车在深圳召开发布会宣布落地运营。此后,小蓝单车CEO李刚表示,小蓝单车已在深圳、广州、南京、成都、佛山,北京六座城市投放了30多万辆车。也就是说小蓝单车进入北京市场,与共享单车两大巨头摩拜和ofo进行正面对抗。

李刚曾经公开表示,作为后来者,小蓝的策略是:一,做最好骑的产品,这样整体效率更高;二,在城市里打纵深,强调单个城市的密度,而不是城市数量;三,精力有限的背景下,只做一线城市。

根据官方数据来源,小蓝单车累计投放了60万台车,最高峰时每日300余万日订单,2000万注册用户。

去年2月,小蓝单车宣布获得4亿元的A轮融资,估值达10亿元。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小蓝单车开始走上了大胆的创新之路。继2017年3月份推出全球首款变速共享单车bluegogo pro之后,小蓝单车又在5月19日发布了一款搭载“智能中控”屏幕的变速共享单车。

李刚曾透露,小蓝单车的车体成本在700元左右,智能锁则需要500元,变速车bluegogo pro成本则超过2000元。相比之下,ofo的造价只在300元以内。

小蓝单车4亿元A轮融资,再没拿到新的投资,昂贵的造车成本让小蓝单车越来越不堪重负,财务问题逐渐突出。2017年3月22日,小蓝单车推出半年免费骑行特权卡,售价199元,承诺180天后全额返现。然而到了9月份,小蓝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将返现时间延长到了一年,原本要返现的押金又推了半年。7月,小蓝单车又将新用户押金从99元上调至199元,一举一动都把小蓝单车的资金问题赤裸裸地摆在了用户眼前。

2017年11月15日,一名小蓝单车员工在某职场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小蓝单车宣布解散,员工工资被拖欠到2018年2月10日。

根据创业邦的报道,目前小蓝单车拖欠供应商款项高达2亿元,涉及70余家供应商,大部分供应商被拖欠款项在100万元左右,部分供应商被拖欠款项高达800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6月份,小蓝单车的资金状况就开始不断恶化,此前激进策略的恶果开始显现。李刚在公开信中称,四五月份时小蓝单车追加了数亿元生产合同,预计五月末六月初拿到融资,就能一次性解决资金问题。但是因为一次推广事故,切断了小蓝的财路。

“资本市场急转直下,我跑遍了上百家基金,得到了无数关于产品和团队的称赞,但这一切都没有换来一笔资金,打没了我最后一分骄傲。”李刚表示。

根据李刚在公开信中提供的数据,小蓝单车拥有2000万注册用户,除去免押金的用户,小蓝单车涉及的押金规模超过10亿。

2017年12月4日,针对小蓝单车押金退还难的问题,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表示,交通、公安、金融等相关部门日前多次约谈了小蓝单车负责人,督促企业履行押金退还责任,已为全国部分小蓝单车用户退还押金。

杀入共享单车滴滴推无押金模式

根据1月9日小蓝单车官方账号上发布的公告,自1月17日起,用户可将原小蓝单车内押金转换为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仍归属于小蓝公司,滴滴出行没有退还小蓝单车用户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的责任和义务。

小蓝单车今日发布“致用户的一封信”进行了证实。其称小蓝单车业务将于近期托管给滴滴出行,用户可通过滴滴出行App继续使用小蓝单车。小蓝单车称,同时,滴滴出行为小蓝用户的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返还提供了一个备选方案。

目前的共享单车市场,形成了摩拜和ofo两强领跑第一梯队,HelloBike、永安行等在第二梯队的局面,滴滴在这个战场也并非新兵。早在2016年秋天,滴滴投资了当时还主打校园市场的ofo小黄车,随后多次追投,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但近期传出的双方“关系紧张”的消息,涉及投融资以及ofo高层人事安排。

不过,对于滴滴做单车来说,更大的阻碍可能是监管。虽然交通部多次鼓励共享单车发展,但多个城市也三令五申,禁止投放新车,滴滴如何破局?有滴滴内部人士透露,滴滴的方案是和主管部门合作,一方面免押金,解决行业押金监管难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内部技术推进单车停放更规范,解决行业乱象。

多个共享单车平台相关人士亦表示,各大城市的禁止增加新车也不是一刀切,一些地方旧车坏车过多,也需要有相应的置换方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沈度 杨野 实习生 许丽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