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房峰辉和张阳,有哪些巧合?
01-09 20:43:32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42天内,两名“消失”上将的结果水落石出。

1月9日,房峰辉因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就在40余天前,2017年11月28日,张阳被官方披露在家中自缢死亡,涉嫌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

政知道注意到,两名上将的名字最后一次在公开报道中一起出现,是2017年11月30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当时,有媒体提问,官方公布张阳在调查期间自杀身亡,有传闻前总参谋长房峰辉也在同一天接受调查,可否证实。

如今,42天过去,房峰辉接受调查的消息坐实,具体细节仍有待披露。

两人前后“消失”

细心的人可能注意到,新华社的通稿中,提到房峰辉的职务,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房峰辉(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

房峰辉和张阳在十九大闭幕后不再担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如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中两人的名字也被“拿下”。

政知道发现,除了这一点,被查的两名上将还有不少相像之处。

2017年8月底,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迎来新人,房峰辉不再担任。房峰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定格在了2017年8月21日下午——与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素拉蓬举行的会谈。

和房峰辉类似,张阳同样在十九大之前卸任。2017年9月7日,新的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亮相,媒体由此发现,张阳卸任该职务。

在此之前,2017年9月6日,解放军报发布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选举产生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名单,时任中央军委委员的张阳、房峰辉二人未见于这份名单。

官方后来发布的消息证实,针对张阳的调查,早在2017年8月28日就已经正式展开。2017年11月23日,去职不到三个月后,张阳在家中自缢身亡。

两人曾是“老搭档”

张阳是十九大后首个被查的“军老虎”,房峰辉是第二个。

回顾房峰辉的履历,政知道发现他和张阳都是从基层一步步干上来的上将。

1951年出生的房峰辉,17岁参军入伍,大部分时间都在干参谋。2003年,房峰辉履新广州军区参谋长成为大军区的副职将领,4年后,年仅56岁的房峰辉升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成为当时七大军区司令员中最年轻的一位。

更需提到的是,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的总指挥,正是这位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三年后,房峰辉出任解放军原总参谋长并跻身中央军委委员。军改后,房峰辉成为第一任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

《环球人物》2014年对房峰辉的报道中曾透露了大众并不为人知的细节。

房峰辉是国防大学国防研究系战略指挥专业毕业,他实际上是一个“技术宅”,无线电和电脑软件是他的专长。他有着《无线电》杂志20多年的订阅史,后来又订阅了《电脑世界》。据说,他最大的乐趣就是钻进电脑房,研究开发军事指挥的新软件。

此外,如果把房、张两人的履历放在一起观察,便不难看出他们还曾是同一个班子的“老搭档”。

房峰辉2003年到广州军区履职参谋长后一年,张阳调任该军区政治部主任。此后二人在同一个班子中搭档4年直至2007年。十八大之后,此二人又分别执掌总参、总政两大系统,在十八届中央军事委员会共事,直至换届前双双“消失”。

两人都曾行贿

这次房峰辉落马,距离其从公开报道中消失,已有140余天。

房峰辉之前,公开披露的落马上将还有徐才厚、郭伯雄、田修思、王建平、王喜斌和张阳。这些落马上将的相同和不同,政知道之前介绍过。

此前落马的上将中,除田修思、王喜斌外,其余上将涉及的罪名都已披露,以受贿罪为主。张阳是落马上将中罪名最多的一个,涉及行贿、受贿、巨额资产来源不明三罪。

房峰辉和张阳还有一个少见的共同点——都涉及行贿。作为军中高级将领,受贿可能为众人所理解,行贿这一点就值得深思,背后的故事自然更多。

1A43980F-0DE5-4BB6-A45D-9B403EB95564.png

目前,唯一领刑的是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他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同样犯有受贿罪的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则因膀胱癌病亡免于起诉。

此前,针对十九大后被查的首个“军老虎”张阳,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曾强调,中国军队始终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军队健康肌体的病毒,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言犹在耳。

原标题:房峰辉和张阳,有哪些巧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