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施瓦辛格被轰到大街上睡觉?那是他两年前发的搞笑照片
01-10 15:13:23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消息,从9日起,一个消息在微博等社交网络上热传,说美国著名演员、好莱坞硬汉施瓦辛格卸任州长后人走茶凉,住酒店被轰出来,他“最近”贴出一张他本人在他的铜像下方街道上露宿的照片,感叹“时代如此变化”,引来网友唏嘘不已,发出很多人生感慨。紫牛新闻记者发现,这其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谣言,照片是施瓦辛格在两年前发的,本来是调侃,老掉牙的消息被人一本正经翻出来传到中文网络上,还变成了“最近”的事情。

这个谣言是怎么出台的

施瓦辛格的照片最早是在7日出现在新浪微博上,军事大V“战术狂郑三炮”发消息说:“施瓦辛格睡在自己的雕像下:美国离休老干部的待遇……提醒世人,权力和荣耀不过是过眼云烟!”

并且配上施瓦辛格露宿在自己铜像下的照片。“战术狂郑三炮”的语气是调侃的,没有具体说明照片拍摄的时间。这条微博截至10日上午,转发800左右,评论160多条,并不算太热。其他用户转发基本上是原文照抄,没有进行演绎。

然而,经过8日的沉寂,9日“施瓦辛格露宿铜像下”的消息突然热起来。某珠宝公司CEO于19时15分发微博,对施瓦辛格“人走茶凉”的消息进行了详细描述,并且加上“最近”两个字,两年前的旧闻摇身一变,成了一则“新闻”。

旧照片变成新闻照片

参演过电影《孔雀》的演员“冯粒胖胖”在9日17时27分发表长微博,把@沈东军的帖子原文照搬过来。9日20时33分,微博认证为上海某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的“Designer-plus_哲道”也发出长微博说这件事。

11.png

他显然对消息来源进行了查证,加了很多英文原话,但“最近”两个字仍然保留

21时43分,微博认证为“资深媒体人”的“媒体人张晓磊”又把这个“最近”的微博搬过来,并且加上了按语:“社会就是如此现实!”

22.png

22时50分,搜狐认证为“畅销书作者”的“水木然”在搜狐发表图文并茂文章,并配上轰动性的网文标题:“震惊:施瓦辛格露宿街头,一张图告诉你时代真的不一样了!”

经过这些网络大V的接力传播,这个消息成为热点,10日上午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

那么真相是什么?

施瓦辛格睡自己的铜像下

照片是真的,没合成

经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核实,这张照片不是“新闻”,而是他在2016年1月16日发表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主页上的。



施瓦辛格发表在Facebook和Instagram的照片截图

两张照片都只配了一句话:时代如此变化(How times have changed)。他发这张照片是什么意思呢?当时美国媒体就报道说,这位影星和加州前州长在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市在2016年1月15日拍摄搞笑照片,假装在自己的铜像下睡觉。

哥伦布市为什么要为施瓦辛格立建这座雕像呢?原来在1970年,施瓦辛格获得“世界先生”(Mr. World)的健美称号,比赛地点就是哥伦布市的“老兵纪念会堂”(Veterans Memorial Auditorium)。

2012年,施瓦辛格的铜像在这里落成,展示出施瓦辛格的健美身材,这幅照片就是他本人亲自出席落成仪式。此后每一年,他都会来到这里参加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阿诺健身节”活动。这张照片就是他在2016年参加活动时拍摄的。注意,“老兵纪念会堂”不是宾馆,它在2014年被改建成“哥伦布市会议中心”(Columbus Convention Center),依然不是近日网传的宾馆,所以为施瓦辛格“保留房间”、“轰出宾馆”的说法,都是无稽之谈。

施瓦辛格的铜像

一直有人辟谣,一直挡不住谣言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战术狂郑三炮”最早以调侃的语气发这个消息以来,知道真相的网友就一直在辟谣。然而,他们披露的真相都被淹没在谣言的洪水中。

网友“MsFforFun”8日就在“战术狂郑三炮”的微博下面评论说,“图片是真的,故事是假的……为何不多查询一下。”并明确指出照片拍摄于2016年,后面也不是酒店,而是会议中心。“冯粒胖胖”的微博下面有网友的跟帖辟谣:“沈东军”等人的微博下面同样有辟谣:然而,这样一个沉年旧闻,而且简单查证就能知道真相的老照片,在一些网络大V的推动下,成了热帖。

大V的微博下面也有人辟谣

辟谣的消息被淹没,演绎和传播假新闻的网络大V们没有删贴,丝毫没有更正,上热搜似乎只是他们的目的。

很多围观群众受到蒙蔽,使这个沉年搞笑旧照片在中文网络上成了“新闻”,并被人发挥成“穷在闹市无人闻,富在深山有远亲”、“人走茶凉是自然规律”等等。不知道施瓦辛格老先生看到他当年童心未泯发的搞笑照片,今天在中国上了微博热搜,在朋友圈成了抒发“人生感悟”的谈资究竟会咋想。

紫牛评论

“传播力”重要还是真相重要?

紫牛新闻评论员 宋世锋

进入互联网时代,传播方式变得极为便捷,但也带来一个问题,即谣言的生产和传播速度,远远大于辟谣的速度。

一个消息,不管出自什么时候,随意修改一下,加上耸人听闻的“震惊”、“重磅”、“权威消息”等标题,经常就成为10万+的热帖。

很多营销号乐此不疲,三天两头炮制这样的东西,很多人只被标题和千奇百怪的内容所吸引,对于作者在这种网文里夹带的私货或者链接的广告,并不具备辨别力。

在这些营销号看来,网络时代传播力的标志就是转发量、评论量和点赞量,真相成为无关紧要的东西。要他们自我打脸,进行删帖或者更正,更是不可能的事情。反正消息很快会被人遗忘,他们的传播数据却可以被修饰得非常好看。

但是,言论无论在哪里,都应该有边界。每个人在说话时,都应该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为了转发量、评论量和点赞量而无视真相,早晚会被自己炮制的谣言打脸。

原标题:老施瓦辛格被轰到大街上睡觉?照片真的,新闻却是假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