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男孩”学校:翻新教师宿舍,下学期供路途远学生免费住
01-10 17:35:3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因一张“头顶冰霜上学照”,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福满走红网络,随后其一家的生活状况受外界关注,不少爱心网友纷纷表示想为其捐款捐物。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王福满今年8岁,是一名留守儿童。王福满说,从家到学校,得步行一个半小时,雨雪天路比较难走;1月8日是期末考试,他独自去学校,以为是晴天,所以只穿了两件衣服,到校经其他同学提醒,他才知道自己的头发、眉毛沾染了冰霜。

“冰花男孩”王福满 中新网  图

对于这条艰苦的上学路,王福满表示,“上学冷,但不辛苦!”他的心愿是长大后“要当警察,因为可以抓坏人”。王福满没有走出过转山包村,他最想去的地方是北京,“想去看看那里的学生是怎么读书的”。

1月10日,新街镇政府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王福满家的经济状况在该村属于中上等水平,不属于低保户,但王福满的奶奶有低保。此外,王福满的父亲王刚奎名下有两辆车,一辆是北京现代小轿车,另一辆是五菱荣光面包车。

对此,王刚奎表示,他名下确实有两辆车,其中北京现代小轿车在昆明因非法运营已被暂扣,现在只有五菱荣光面包车,用于拉人赚钱。王刚奎称,在工地上打零工和用面包车拉人,他一个月能赚3000元左右。

另据转山包村小学付姓校长介绍,该校共有140余名学生,大部分学生的家距离学校都比较远,最远的一名学生从家到学校要走两个多小时的路;对于上学比较远的学生,学校准备给他们提供免费的在校住宿,由老师义务管理,学校新建的校舍已完工,春节后开学可投入使用。

校长:教师宿舍翻新,可供学生免费住宿

1月10日上午,转山包村小学付姓校长告诉澎湃新闻,目前,该学校共有140余名学生,大部分学生的家距离学校都比较远,最远的一名学生从家到学校要走两个多小时的路。

付姓校长表示,对于上学比较远的学生,学校准备给他们提供免费的在校住宿,由老师义务管理。目前,学校新建的校舍已经完工,春节后开学就可以投入使用。

新街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校舍的投入和使用,由中心校的校长负责。对此,新街镇中心校校长陈奎向澎湃新闻表示,转山包小学新建的是教师周转房,学校准备将原来的教师宿舍翻新,年后开学就可以将教师宿舍给住校的学生使用。

该镇政府该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小学原来叫转山包村力辉苗圃希望小学,是爱心企业捐助修建的。2014年,当地曾发生过地震,该小学灾后重建后改名转山包小学,但学校门前的名字尚未更改过来。

镇政府:王福满家经济状况中上等

新街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转山包村海拔2800多米,属于高寒地区,王福满家的经济状况在该村属于中上等水平,不属于低保户,但王福满的奶奶有低保。

据其介绍,王家新建的楼房有两层,共150平米左右,现在建好没装修,距离小学1公里左右。此外,王福满的父亲王刚奎名下有两辆车,一辆是北京现代小轿车,另一辆是五菱荣光面包车。

对于上述情况,王刚奎向澎湃新闻表示,由于新房未装修,他们仍住在土房里,住宿条件在当地是最差的,而且家中已欠下7万外债,其中5万元是为盖新房借的。

王刚奎表示,他名下确实有两辆车,其中北京现代小轿车在昆明因非法运营已被暂扣。现在只有五菱荣光面包车,用于拉人赚钱。王刚奎称,在工地上打零工和用面包车拉人,他一个月能赚3000元左右。

新街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镇政府正在进行安全过冬的宣传和排查工作,计划给贫困学生送棉衣,棉被,以及对留守儿童安全用火的问题进行防范。

当地号召为“冰花孩子们”献爱心

王福满一家的生活情况经澎湃新闻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不少爱心网友纷纷表示想为其捐款捐物。

公开报道显示,昭通市是红色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山区,更是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37万人,占在校总数的46.79%,涉及91775户贫困户。

1月10日下午,王刚奎告诉澎湃新闻,目前,确实很多人联系过,想为他们提供帮助,有人甚至去了他们家,当场给了儿子200元,他跟儿子说:要好好读书,长大后要感谢那些帮助过他的人。

9日下午,云南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布倡议书,号召公众向在贫困山区“冰花孩子们”献爱心。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表示,为了孩子身心健康,建议网友为昭通广大贫困孩子捐赠,而不仅只对个别孩子。目前,相关捐赠方式已对外发布,并接受全社会监督。

1月10日,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目前,相关捐款金额尚未统计出来。

原标题:“冰花男孩”学校:翻新教师宿舍,下学期供路途远学生免费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