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似打仗,挂号如春运”儿科超负荷运转,医生待遇低风险高
01-14 08:31:52 来源:法制日报

探究儿科超负荷运转背后原因:医生待遇低风险高

资料图: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大厅内,抱着孩童前来看病的父母们摩肩接踵。

法制日报消息,啼哭的患儿,焦急的家长,忙碌的医务人员……

近年来,“看病似打仗,挂号如春运”成为看儿科的真实写照,“看病3分钟,排队3小时”的情形在各地医院儿科也早已屡见不鲜。

入冬以来,全国各地儿科纷纷告急。1月7日,天津市海河医院儿科的一张通知更令人揪心:因我院儿科医生超负荷工作,目前均已病倒,自今日起儿科不得不停诊,何日开诊尚不能确定,特此通知,请理解见谅!

《法制日报》记者探访发现,综合型医院儿科建设乏力、基层医疗卫生水平不高以及患者就诊观念等,或成为致医院儿科“超负荷”运转的深层次原因。

医院儿科爆满

坐在候诊区,市民付女士有些无聊,将头斜倚在墙上。两岁多的女儿雯雯(化名)则在她怀里专注地玩着手机游戏。这是记者1月7日15时许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看到的场景。

“12点左右来拿的号,挂的是250号,现在才刚到200号,估计还得等一个多小时吧。”付女士说。由于雯雯患上手足口病,这几天,付女士每天都得花上半天时间带她到医院打吊针。

患儿太多,“等”成常态。

“今天是来复查,没想到人这么多,一开始挂了一个普通号,后来又重新挂了个专家号。”付女士告诉记者。医院自助挂号机前的一纸“温馨提示”解释称:冬季是儿童疾病高发季节,由于就诊患儿多,急诊内科就诊时间可能需要6至8小时。

“实际可能花不了这么长时间,但孩子不舒服到医院检查,没三五个小时肯定是不行的。”正在吃着面包的患儿家长张女士说。

随后,记者来到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探访,发现位于该院一楼的急诊科患者相对较少,二楼的儿科普诊候诊区以及三楼的雾化中心也是一片繁忙景象。

“孩子感冒引起肺炎,医生建议住院,但是没有床位,只能每天带着孩子过来,听说有家长为了等床位半夜过来排队。”正在雾化中心给孩子治疗的喻先生很无奈。武汉儿童医院分诊台护士证实,该院高峰期每日接诊患儿达七八千人。入冬以来,由于就诊量急剧增多,医院床位已预约至1月14日以后。

事实上,无论儿科医院还是医院儿科,人满为患并非武汉个例,北京、浙江、山东、成都等地也频现“告急”现象。

儿科医生“缩水”

家长苦等,医生则在连轴转。

接到记者电话时,刚下班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呼吸专家门诊主任医师黄洋还没顾得上吃晚饭。1月7日下午,由于忙着给患儿看病,黄洋匆忙在纸上写下一串号码,与记者约定下班后联系。“病人特别多,我们也忙得不行。”黄洋说,为了将挂号病人看完,不少医务人员都是提早上班推迟下班。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儿科医生徐东用“不停地看病”来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忙时甚至连上厕所、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徐东直言,其所在的急诊科长期处于高位运转状态,他本人每月平均得诊治2000多名患儿。

记者注意到,儿科医生连轴转却不能满足需求的同时,医生“超负荷”工作病倒、医院儿科停诊等消息不时见诸报端。

近年来,我国儿科医疗需求快速增长,诊疗人次以每年400至500万人次递增。但由于儿科具有职业风险高、薪酬待遇低、医患矛盾多、工作时间长、负荷重等特点,长期以来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和薪酬待遇与其职业特点不相符,儿科医务人员流失现象明显。

《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儿科医生总数从10.5万下降到10万,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有0.43名儿科医生,与全国平均每千人配备2.06名医师的水平相去甚远。

为了解决儿科医疗资源短缺问题,2016年以来,国家卫计委、教育部等相继就完善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以及完善价格、薪酬等激励机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根据国家卫计委2016年公布数据,我国0至14岁儿童总人数约2.3亿,占全国总人口数的18%。每千名0至14岁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53人,仍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水平。

一钱不值小儿科亟待改变

在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石超明看来,各大儿科医院爆满是医院创收观念、儿科医生收入低以及家长就医习惯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由于儿童年龄小,发育不成熟,很多成人使用的检查和治疗手段不能做或是要尽量避免,加之用药量小、纳入医保项目有限等原因,医院儿科普遍支出消耗大、经济效益差,业内也因此流传着“金眼科银外科,一钱不值小儿科”的说法。

此外,儿童往往不能准确描述病情,且易出现药物过敏,家长们又护子心切,这使得儿科成为医院最易产生医患纠纷的科室之一。“儿科创收功能差,纠纷多,很多综合型医院不重视儿科甚至缩减儿科建设投入。与之相应,儿科医生收入远低于其他科室,导致优秀儿科医生流失,几者之间形成恶性循环。”石超明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乐章指出,医疗资源的过度消耗也是儿科医院“超负荷”的重要原因。

“传统就医观念下,不管大小病,家长们都带着孩子去大医院找专家,但其实很多病症比如一般性感冒等,通过在家护理或是社区医院就能治愈。”乐章说。乐章认为,优质专业儿科医院人满为患,也从侧面反映出基层医疗水平的缺失。

对此,石超明建议加大基层卫生资源投入力度,通过培养综合型全科医生等充实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专科医院可考虑增加儿科派出机构的方式来延伸服务,从而起到患者分流作用,综合型医院则可以考虑与儿童专科医院合作共建,以此提升儿科医生总体素质水平。”乐章说。

原标题:儿科医生荒不是“小儿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