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云将推行乡村寄宿制学校:100人以下的乡村学校应并掉 500人较合适
01-21 12:53:29 来源:上游新闻

3_副本.jpg

马云公益基金会于1月21日举办企业家沟通会,就如何参与完善乡村寄宿制学校、对乡村脱贫的意义,马云与企业家和媒体进行探讨。张近东、史玉柱、李连杰、刘晓松等共同参与。

V[SUXEW49OUS{C$$L]HGV$A.png

参加沟通会的大佬

D7K(KQ@I8LIRC%WQ%V0]N@T.png

参加沟通会的嘉宾

中国的未来离不开这些孩子。希望你和我们一起,为他们创造一个健康安心的成长环境,让他们成长为中国的脊梁,振兴我们的乡村。

零下9摄氏度的天气,4.5公里山路,步行一个多小时。因为严寒,走在上学路上的云南昭通男孩王福,脑袋结出了“冰花”。8岁的他和一起上学的小伙伴们,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冻伤。

这种画面在当今中国乡村不少地方经常发生。爸爸妈妈外出谋生,孩子们分散在山区里的各个村落,白天没人送他们上学,晚上没人给他们讲故事。

中国还有上千万这样的孩子分散在小规模学校里,孩子们缺乏基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老师们又不愿意去。希望在哪里?

如果说希望小学是解决乡村孩子上学问题,我们今天要解决他们的上学、住宿、陪伴问题。

我们可以投入资源提升乡村寄宿制学校,把它修成一条让孩子们走向未来的路、一条改善乡村就业的路。

有了足够的条件,我们可以让老师们留下教授文化知识,校车司机可以不让孩子们再走那么远山路,生活管理员晚上给他们讲故事,让他们健康快乐地长大。

这就是教育脱贫,中国很多企业家可以做。

“每年腊月初八,马云乡村教师颁奖。今年因为要参加达沃斯论坛,提前了两天。”马云说,前年一位乡村教师领奖后找到了老婆,我们改变一位老师能改变很多乡村孩子的命运。农民工的孩子怎么超过他们的父母?怎么避免问题孩子产生,请大家贡献思路。

马云表示,他提议对乡村教育应该并校,建宿舍,建立寄宿制,倡议以乡绅思想,让企业家们回到家乡、回报家乡。马云基金会就是制定标准、监督执行。

马云称,乡村校长就应该是一方学校的董事长,成立并校工作组,每个省市具体推进。

QQ图片20180121131618.jpg

 马云基金会提出的乡村寄宿制学校模块

“并校到500人比较合适,100人以下的乡村学校并掉。重视孩子在学校的生活、课后心理成长,配套标准逐步完善。”马云说,西方寄宿制学校有经验,我们会像运营阿里巴巴一样运营乡村寄宿学校计划。

马云表示,我们的乡村学校应从51万所并成23万所。教育部数据披露农村小学生平均上学距离为5.4公里,很多学生上课需要坐船、爬山涉水。在农村推行欧美已经成熟的乡村寄宿制学校体系,配备受过培训的食堂厨师、宿管、校车司机,解决留守儿童居多的乡村学生的住宿、交通、陪伴问题。“我觉得只有乡村教育强了,教育才真正强”。

华谊王中军问:“华谊公益怎么跟马云公益基金对接?”

马云称,我们不缺钱,就是好这口。华谊可以给乡村孩子和老师放电影,丰富他们的夜生活。

汪涵建议明年把主管教育的领导请到现场,听听他们需要什么。

上游新闻记者 陈冬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