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再掀煤矿重组大潮 年产不到60万吨就退出
01-22 16:42:52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全国爆料热线:M17702387875@163.com)从山西省政府网站获悉,山西再掀煤炭资源重组大潮。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煤矿减量重组的实施意见》,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次可以允许资源不相邻的煤矿异地重组,2020年底前60万吨/年以下煤矿全部退出。

此前的1月19日,2018年山西省煤炭工作会议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山西把淘汰落后产能作为重点,将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结构性优产能,全省关闭煤矿27座,退出产能2265万吨。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向二牛表示,煤炭产能过剩态势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煤炭消费增速放缓将成新常态,煤炭市场波动仍然具有不确定性,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去年山西省煤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有所上升。

今年山西依然把全力淘汰落后产能作为主要方向,抓住处置“僵尸企业”,加快退出长期停产停建、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以及没有生存能力和没有发展潜力的煤矿;加快退出安全保障低、风险大的落后产能煤矿,促进煤炭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关于推进煤矿减量重组的实施意见》显示,优先鼓励资源相邻煤矿进行减量重组,允许资源不相邻的煤矿进行异地重组。

山西省将在两年内对60万吨/年煤矿进行减量重组,2020年底前单一煤矿企业生产建设规模力争达到300万吨/年以上。

数据显示,山西省境内合法建设的煤矿产能60万吨以下的约101座。

媒体统计发现,这101座煤矿总产能共计4298万吨。其中,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下属公司拥有30个矿井、山西晋煤集团下属公司拥有八个矿井、大同煤矿集团下属公司拥有四个矿井、山西华润煤业有限公司下属公司拥有四个矿井。

在重组方式上,山西明确优先鼓励资源相邻煤矿进行减量重组,允许资源不相邻的煤矿进行异地重组。

在露天煤矿减量重组上的基调是“从严把握”,只能以现有的合法露天煤矿为保留煤矿进行重组,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等有关政策要求,并进行可行性论证,重组后煤矿能力不得小于500万吨/年。鼓励300万吨/年以下的煤炭企业进一步进行兼并重组。

山西要求各市和省属五大煤炭集团公司所有参与减量重组的煤矿,减量重组后核减的产能总量力争不低于重组前各煤矿能力总和的20%;

山西省政府要求各市和省属五大煤炭集团公司,在3月底前编制完成本市监管(或本集团公司)煤矿减量重组实施方案。煤矿减量重组实施方案包括:总体情况、煤矿减量重组方案和煤炭主体企业兼并重组方案。

据央视报道,山西省严格煤炭资源配置管理,连续5年煤炭矿业权“零”出让。在没有出让过一个矿业权的同时,山西省还坚定落实煤炭去产能、煤矿减量重组。5年时间里,山西省依法注销了煤矿采矿证56个、退出产能5100万吨/年。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实习生 杨璐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