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连续五年将创建自贸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01-22 17:58: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安徽人大.jpg

1月21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省长李国英在所作的政府工作中指出,安徽将积极创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全国爆料热线:M17702387875@163.com)发现,安徽自2014年开始就提出创建自贸区,至今年已是连续5年将创建自贸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去年GDP增速8.5%,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五年,安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全省生产总值从1.72万亿元增加到2.75 万亿元,年均增长9.1%。财政收入从3026亿元增加到4858亿元,年均增长9.9%。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640元和12758元,年均增长8.8% 和10.3%。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安徽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新兴产业重大基地、重大工程、重大专项建设全面展开,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2%和14.5%。

2017年安徽全面构建技术、平台、金融、政策四大创新支撑体系,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5%,实现了经济稳中有进、结构优化、稳中向好。

安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以上,财政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是安徽存在症结。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还需大幅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企业经营成本较高,民间投资增长放缓,实体经济发展活力有待增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居民收入距全国水平尚有不小差距,群众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的现实问题还没有解决到位。政府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有些改革和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一些干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不足,少数干部懒政怠政,“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未根本解决。

对外开放新路径,安徽再提创建自贸区

安徽提出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打造创新型省份,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战略支撑,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安徽提出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取得突破性进展,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人力资本素质明显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明显提高,质量效益和主要指标增幅在全国发展方阵中走在前列,人均生产总值与全国差距明显缩小。

此外,安徽还将基本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加快涌现。高标准大通道、高水平大平台、高效率大通关基本实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程度明显提高,进出口贸易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速,国际产能合作、创新能力合作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体系日益完善。

在对外开放上,安徽再次提出积极创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主动跟进融入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强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打造更高能级的开放型经济新平台,走出更加宽广的对外开放新路子。

安徽最早提出创建自贸区是在2014年,支持有条件的园(港)区争取自贸区试点。不过在当年的全国“两会”上,一位国家领导人在出席安徽代表团的会议时说,“现在安徽也想要批这个自贸区,一时半会儿还是做不到的。”

但这并没有挡住安徽创建自贸区的热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翻阅安徽省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2015的表述是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成熟经验,2016表述是扩大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2017年表述是积极争创自由贸易试验区。

据了解,安徽谋划的自贸区以合肥、芜湖、马鞍山综合保税区为主体,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平台。

今年摘18个贫困县帽子,70万人脱贫

过去5年,安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从679.1万人减少到120.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2.6%下降到2.2%。产业扶贫覆盖所有贫困村,建成村级光伏电站6317 个、户用31.5万户。完成6.3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

今年安徽指定的减贫目标是:10个国家级贫困县和8个省级贫困县摘帽,700个以上贫困村出列,7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在扶贫措施上,除了加强产业就业扶贫外,省级财政新增扶贫专项资金50%以上用于深度贫困县,并对1987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搬迁安置。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决打贏脱贫攻坚战。以大别山区、皖北地区和行蓄洪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突出产业就业扶贫,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构建稳定脱贫、防范返贫的有效机制,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坚决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沈度 实习生 杨凤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