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预计今年就业局势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01-26 11:3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毕业生参加招聘会。

中新网消息,在今日举行的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指出,从2018年情况看,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将有利于改善就业预期,企业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创新红利持续释放也将进一步拓展就业增长的新空间。预计今年就业局势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会上有记者问:2017年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我国就业的总体情况怎么样,如何判断今年的就业形势?谢谢。

卢爱红表示,2017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就业工作,我认为交出了一份非常精彩的答卷。就业局势稳中有进,成绩超出预期,可以说是稳定了大局,也鼓舞了士气。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一是就业的核心指标超预期。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了1351万人,同比增加了37万人。这是一个历史新高。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四个季度都保持在4%以内,四季度末是3.9%,这个数据是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二是重点群体就业表现也比较稳。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继续保持在高位,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职工安置平稳有序,全年分流安置当年和结转的职工38万人,两年累计安置职工110万人。从失业人员和困难群体就业看,就业人数也再度实现同比增长,超额完成年度任务。600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增收。

三是人力资源市场的热度高。去年人力资源市场的活跃度上升,100个城市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人数连续四个季度同比在增加,求人倍率四季度达到了1.22,是非常高的一个数,这个数据也是2001年以来的最高值。

卢爱红指出,从2018年情况看,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将有利于改善就业预期,企业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创新红利持续释放也将进一步拓展就业增长的新空间。预计今年就业局势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国内外经济增长不确定性依然很多,也将对就业产生传导效应,就业形势将会更加复杂。从总量上看,压力依然存在,今年城镇新成长的劳动力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校毕业生达到820万人,是一个历史新高。大量的登记失业人员需要就业,几百万的农村转移劳动力也需要在城镇找到新的就业空间。从结构上看,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复杂、更加突出。

卢爱红表示,随着转型升级的推进,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和岗位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技术技能人才严重短缺,二是部分高校毕业生和低技能劳动者就业更加困难,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出清等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也将对就业带来新的影响和新的挑战。

卢爱红称,下一步,我们将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目标,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着力加强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确保今年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原标题:人社部:预计今年就业局势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