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人3万元被火烧成渣 银行清点8小时兑换2万多
02-05 07:13:35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消息,今年1月,家住资中龙结镇的黄女士家中发生意外,一场火灾烧毁了家具家电,81岁老父亲存放在家中的3万元现金也被烧得面目全非。

微信图片_20180204213110_副本.jpg

“老年人省吃俭用,这是他一生的积蓄啊!”黄女士说,看着3万元现金烧成渣,父亲茶不思,饭不想,心中十分悲痛。“我对他说银行可能只能兑换一部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黄女士带着残币几经周折来到了成都银行总行,幸运的是,经过银行工作人员8个多小时耐心细致地分拣和统计,最终帮助她兑换了22850元现金,最大程度挽回了损失。

为此,黄女士特别写了一封感谢信,并主动联系上成都商报,表示一定要感谢银行!

微信图片_20180204213119_副本_副本.png

心焦:

8旬老人3万元积蓄被火烧成渣

“火一下子就起来了,顾不上其他,父母赶紧往家外面跑。”1月15日上午9点半,黄女士老家的土胚房因线路老化突然起火,火苗随即引燃了屋内物品,年迈的父母慌忙从屋里跑出来逃生。很快,消防队员赶来将火扑灭,父亲情绪稍稍平复后突然想起自己还有3万元现金放在柜子中。当他返回查看时,家中一片狼藉,家具家电都被烧坏了,从柜子中翻出来用口袋包裹好的现金,打开一开,已经烧焦了。

看着3万元现金烧成渣,父亲心中十分悲痛。“这些钱父亲存了一辈子,本来是打算用来修房子的。”黄女士说,老年人习惯用现金,把钱从银行取出来后就放在了柜子中,以便随时使用,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黄女士听朋友说可以把损坏的钱拿到银行兑换,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成都打工的她带着烧焦的钱到附近银行咨询。

微信图片_20180204213128_副本_副本.png

转机:

耗时8小时清点 兑换了22850元

几经周折后,1月31日,黄女士来到成都银行一网点,工作人员表示残币可以兑换,但数额较大,工作量较大,便协调她到成都银行总行办理。2月1日上午9点半,成都银行总行会计结算部现金营运中心副主任苗晓宇热情接待了她,并安排工作人员清点黄女士带来的残币。

“货币被烧后已经粘成一坨,我们需要一张一张分离出来,进行清点。”苗晓宇说,分离出来的货币除了鉴定损毁面积外,还需要鉴别货币真伪,工作量非常大。直到下午5点过,银行已经下班,工作人员表示一定坚持将钱清理完成后才走,“不想让客户多跑腿。”

幸运的是,经过3名银行工作人员8个多小时耐心细致地分拣和统计,最终帮助她兑换了22850元现金,最大程度挽回了损失。  

为此,黄女士特别感谢银行提供帮助,写了一封感谢信想送给他们。

微信图片_20180204213136_副本.jpg

提醒:

大量现金最好存银行 

残币损坏不超四分之一可兑换全额

“虽然黄女士兑换的残币边缘部分被烧黑了,但碳化部分还能识别,也能作为核算部分。”苗晓宇说,除开已经烧焦得无法辨别的残币外,银行尽最大努力为顾客挽回损失。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能辨别面额的,票面剩余3/4以上,可全额兑换;票面剩余1/2至3/4以下,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剩余部分不足1/2的残破人民币,银行将不予兑换。

因此,苗晓宇提醒,如果有现金被烧,请事主不要揉搓,尽量保持原状,清点起来要特别小心。

同时,近年来,类似把钱藏在烟囱里被烧、把钱放进谷仓里被老鼠啃咬、还有把钱藏在墙壁里发生霉变这样的教训屡有发生,因此,建议广大市民家中如果有大量现金,尽量存入金融机构,保护自己的财产不遭受损失。

原标题:81岁老人家中失火3万现金烧成渣 银行清点8小时兑换2万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