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登四姑娘山事件救援人员:遇难女子男友尽力了
02-05 14:20:35 来源:封面新闻

遇难女子

封面新闻消息,2月2日,两男一女3名登山爱好者在无入沟和登山手续的情况下,违规攀登四川阿坝州四姑娘山的玄武峰。其中一名男士陈某中途因体力不支,提前退出,黄某(女)和男友韦某继续攀登,并遭遇险情——黄某腰、腿摔伤,悬挂在峭壁。

2月4日,救援人员终于找到黄某,并确认其已遇难,但因天气原因,目前暂时无法将其从悬崖上抬出。

事件发生后,有网友质疑女士的男友韦某为何独自一人离开。

2月5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专访前往救援的高山协作徐贵华,听他讲述救援过程。他认为,“韦某当时也在尽力救援了”。

救援人员

求救

“小伙守到凌晨1点半,才下山求救”

徐贵华告诉封面新闻记者,2月1日,黄某、韦某、陈某三人,在无入沟和登山手续的情况下,违规开始攀登玄武峰。当天晚上,3人住在玄武峰大本营。

2月2日傍晚,一行人攀登到近5000米左右时,陈某因为体力不支,提前退出并开始下山。黄某和韦某则继续向上攀登,并成功登顶。

韦某后来在获救后告诉徐贵华,两人登顶后便立即下山,但在下山途中,女友黄某不小心往下摔了5、6米,摔伤了腰部和腿,腿部可能已经骨折,不能动弹。

两人随即通过呼喊与陈某取得联系,陈某即下山向四姑娘山景区求救。

3日天不亮,景区立即派出5人上山寻找。此前,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封面新闻记者,3日当天,5位救援队员因为大雪原因,耗时一天,并未在山上发现黄某和韦某。

而在陈某下山寻找救援的当天晚上,因为通信一直中断,韦某和受伤的女友无法联系到陈某,不清楚陈某是否已经找到救援人员,韦某便生出自己下山寻找陈某和寻求救援的念头。

“后来,姓韦的这个小伙子告诉我,2号晚上,姓陈的伙伴下山求救后,他一直陪在她女朋友身边,但是山上极度缺氧,他也担心伙伴下山出事,所以守到3号凌晨1点半,他才决定,自己下山求救。”徐贵华说。

救援人员

救援

男友找到救援队员后,又返回参与救援

在伙伴陈某下山向四姑娘山景区管理求救的同时,黄某、韦某、陈某的另一个朋友,也打电话向徐贵华求救。

“黄、韦、陈三个人违规登山,只有他们这个朋友知道,当时他们告诉这个朋友,2月1号上山,2月2号就下山,但是2号晚上都没下山,他们这个朋友就怀疑出了事。”徐贵华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从事登山培训和高山救援已有20余年时间,三个违规登山的年轻人的这个朋友,几天前他们刚接触过,并留下了联系方式。

但是,2月2日晚上,徐贵华的手机开了静音,并未接到这位朋友的求救电话。对方无奈之下,又给他儿子徐小幺打了电话。

徐小幺目前在跟着父亲徐贵华从事登山培训工作,也是一位登山教练。

3日一早,在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派出救援人员上山救援的同时,徐小幺也带上了卫星电话,和另一位救援人员向山里出发救援。

“我儿子和王队长(另一位救援人员)也是一大早出发的。他们在11点左右抵达海拔3900米左右的牛栅门,刚好遇到凌晨一点半自己下山求救的韦某。”徐贵华说,当时,儿子给他打来电话,确认山上有人遇险,他又紧急安排了6个人带上装备出发。

此刻,玄武峰上便有了三拨救援队员。一队来自四姑娘山景区,共5人;一队系徐贵华的儿子徐小幺和王队长,2人;另一队是系徐贵华随后安排的6个人。

“我儿子和王队长遇到韦某过后,韦某的身体状况已经很差了,半夜1点半从山上下来,迷路走了一晚上,加上没吃东西,体力已经透支,但是他坚决申请和我儿子他们一起上山救援。”徐贵华说,韦某和自己的儿子、王队长一起,又重新向山顶返回,但在抵达4900米海拔时,韦某出现高反,已经不能再继续前行。

救援人员

为了确保韦某的安全,儿子徐小幺和王队长拒绝他继续再上山寻找,并等到随后赶到的救援队伍后,由救援人员将他强行带下山。

“他当时还不愿意走,说女朋友在山上,但那种情况下,他再不下山,也会有危险。”徐贵华说,救援队员将其强制带下山。

然而,韦某下山后,尽管距离黄某遇险的地方只有300多米了,但因为路线有误差,加上天暴雪,视线极差,剩余的救援队员一直找到下午4点半都没有发现黄某的踪迹。

当天下午,为了安全,徐贵华的儿子徐小幺和王队长等人不得不撤下上来。

而另一路由景区派出的搜救队伍,也在经历一天的艰辛后,并未发现黄某踪迹,不得不撤回。

4日,救援队员继续上山,并于中午13时左右,发现了黄某的踪迹,但黄某已经叫不答应。

原标题:封面独家 | 专访四姑娘山救援人员:遇难女子男友在尽力救援,因高反被强制带下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