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化!上海动物园推“企鹅漫步”:特定日子陪游客逛20分钟
02-05 14:51:5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上海动物园推出“企鹅漫步科普行”,今后每逢双休日及节假日(7-9月除外),企鹅都将陪游客散步一会儿。 视频来源:上海动物园 编辑:金洁(01:03)

2月5日,上午10时许,在上海动物园内,22只“萌蠢”企鹅突然出现在游客身边。

它们摇摇摆摆,悠闲地散着步,不时抬起头东瞅瞅西看看,好奇地望着道路两边的游客。在旁边的饲养员,一边陪着它们“逛街”,一边向大家讲解着企鹅们的日常。

这是上海动物园新推的“企鹅漫步科普行”活动,当天正在进行首秀。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上海动物园微信公众号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动物园了解到,今后,每逢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企鹅们都将来到园区道路上漫步一会儿。其中,3月-6月、10月-12月是在上午10:20至10:40;1月-3月是在下午14:20至14:40,而7月-9月则因天气炎热,不设漫步活动。此外,如遇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企鹅漫步活动也会临时取消。

“为了推出这个项目,我们已经准备了近一年,主要是对出来漫步的28只企鹅进行相关训练。”上海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训练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企鹅胆子较小,前期需要对它们进行“脱敏”训练,让它们看到人不是那么害怕;另一方面 ,要让企鹅们熟悉饲养员口令,能够在出来漫步时听从呼唤。

如何训练企鹅们“脱敏”?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的做法,就是让饲养员除了正常饲养之外,再在专门的时间陪它们聊天。“每天大概聊10-20分钟,因为企鹅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并不长,所以每次聊天时间也不是很长,但每天都要聊,一直维持下去。”

什么样的气温,适合企鹅外出漫步?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企鹅并不是南极的,而是来自南非那一带,不是特别怕冷。但如果气温低于零度,企鹅也会感到不舒服,夏天太热,也不适宜企鹅漫步。

据园方介绍,“企鹅漫步科普行”作为2017年上海动物园鸟队新开发的训练项目,已在双休日实测了20多次,队组和配合的志愿者也具有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园方此次作为辞旧岁的重头戏,在春节前夕正式推出,希望在对公众的宣传、教育保护及游客的参观体验上,都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园方提醒,游客在观看企鹅漫步科普行活动时,切莫大声喧哗,做出惊扰企鹅的动作。用相机对着企鹅拍照时,也请不要使用闪光灯。

此外,园方表示,漫步行之后的饲喂讲解、行为训练展示、游泳展示也非常精彩,企鹅馆位处动物园鸟类展区深处,请游客们规划好游园时间。

企鹅漫步路线:企鹅馆外绕行一周后回到室内展厅,游客可在五角星处等待室内展区的精彩讲解。

园方表示,伴随着此次“企鹅漫步科普行”首秀,上海动物园2018狗年生肖文化节也将正式拉开帷幕。本次狗年生肖文化节系列活动自2月8日起至4月8日举行,以“狼族魅力、野性呼唤”为主题,策划一系列具有狗年生肖文化特色的保护教育活动,向公众传播关心保护犬科动物的理念,引导公众传承生肖文化。

从内容上,此次生肖文化节共分为企鹅漫步辞旧岁(鸟类动物训练展示项目)、众犬欢聚闹新春(犬类动物保护教育项目)、国泰民安玉犬来(绿化主题景观项目)、欢天喜地迎狗年(生肖民俗系列活动)4个组成部分。

原标题:萌化!上海动物园推“企鹅漫步”:特定日子陪游客逛20分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