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中央巡视组要来,省委常委悄悄退了200万
02-07 20:18:11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消息,新春佳节临近,新一轮中央巡视整装待发,对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中央巡视的震慑力度有多大?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中央第八巡视组首次巡视河南时,时任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担心自己受贿的情况暴露,遂让妻子将200万元退还给行贿者,还编造理由、对抗审查。 

陈雪枫是龙头国企老总晋升省部级领导的典型,有知情人士透露,他在执掌河南煤化集团期间,力求快速扩张,曾从周永康之子周滨手中买了一块新疆的煤田。

△陈雪枫

最近公开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披露:河南宝晟矿业的实际控制人孟智永在2000年至2012年间,向时任某甲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河南某乙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陈某1(已判刑)请托,陈某1同意并要求下属对宝晟矿业予以关照,使其获取了巨额经济利益。

2011年5月,为感谢陈某1的关照和支持,孟智永在北京市某小区陈某1的家中,通过陈妻孟某送给其人民币200万元,名义上的理由是作为陈某1之女结婚的“压箱钱”。

判决书没有点名,但是熟悉时政的人很容易看出陈某1就是陈雪枫。2000年7月至2008年11月,陈雪枫任永城煤电(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 2008年11月至2011年1月,他任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判决书中还提到,陈某1曾在某矿务局任职,而陈雪枫正是在义马矿务局从技术员做到了副局长。

2011年4、5月间,陈雪枫之女结婚,孟智永以“压箱钱”的名义送给上200万元现金,交到陈妻孟某的手里,孟又将钱交给了女儿。后来陈雪枫得知此事,孟某表示陈帮孟智永赚了那么多钱,孟智永送点钱没什么大不了的,陈便没有做声。

过了不久,陈雪枫担心收钱的事被查出,遂与孟商量,于2012年底将200万元存到了其表妹乔某名下,并编造了该款项是乔某向孟智永借的购房款,以应对调查。

2014年5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河南省,陈雪枫再次担心受贿之事败露,于是让孟某将200万元退还给孟智永。退款后,陈雪枫又觉得之前编的理由经不起推敲,于是又编造了新理由,即孟智永当初欲以200万元的价格购买陈家位于郑州某学院的房屋,后来孟智永不想买了,便将200万元退还给了孟智永。他还将这其告诉了孟智永等人,统一口径。

陈雪枫如此耗费心机、“狡兔三窟”式地编造受贿理由,难怪中纪委认定其“对抗组织审查”。即使这样也是徒劳,正是在2014年,河南官场传出“陈雪枫即将被查”的消息。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2012年底孟某存到乔某名下的钱一共是510万,内含孟智永送的200万,另外310万来自何处,判决书没有披露。2017年5月31日,陈雪枫一审被判无期徒刑,法院认定其受贿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5亿余元。 

△陈雪枫(中)受审

陈雪枫身上有几个引人关注之处。首先,他是十八大后首个被通报“搞团团伙伙、培植私人势力”的省部级干部,另一个有此行为的是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虞海燕。不仅如此,二人都曾在本省的大型国企任职多年。

其次,陈雪枫为谋求职务升迁在民主推荐中拉票,篡改年龄。据媒体报道,为了竞争副省级,陈雪枫曾展开密集的公关活动,其手笔之大,令外界叹为观止。他拨出几千万的广告费,河南高速公路的户外广告牌、电视、报纸上全是河南煤化集团的广告,郑州新郑机场黄金位置的广告牌,也长期被煤化集团占据。

再次,陈雪枫视中央八项规定如无物。2014年11月6日至15日,他在参加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第7期省部级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期间,违反中组部关于“不准秘书等工作人员陪读”规定,安排秘书、市委副秘书长等人陪读,产生的交通、食宿、差旅等费用共2.6万余元,公款报销。2015年9月,他在郑州市金水路附近的私人会所,接受某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

陈雪枫早年家境贫苦,工作后一心扑在事业上。据他自述,妻子生下女儿九天,他就因公返回单位,导致妻子无人照料,家务劳动量过度,落下病根;多年来,无暇抱女儿上公园,不能像别的父亲一样天天去接送孩子、承担孩子的早期教育,自己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

从本案来看,陈雪枫自己并没有强烈的受贿意愿,200万元是其妻孟某做主收下的,钱也交给了他的女儿。可能他希望以此种方式来补偿她们,但是让妻女参与到受贿过程中,真的是在爱护她们么?中纪委指出陈雪枫“搞权色、钱色交易”,这样难道就对得起妻女?

十八大来大量的反腐案件证明,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身边人。

原标题:得知中央巡视组要来,省委常委悄悄退了200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