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机关报:五年共处分村支书村主任27.8万人
02-08 10:51: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持续引发热议,尤其是广大农民群众,更加憧憬将来的美好生活。《意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部署得到广泛认同,认为抓住了乡村振兴的根本。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这个传统不能丢。早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深刻论述道:“实践证明,农村改革越深化,党组织的核心地位越要强化;脱贫越深入,农村第一线党组织的力量越要增强。”乡村振兴,要始终把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管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和党内法规,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村要发展民要富,必须有个好支部。可以说,所有的最美乡村都有着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小岗村、华西村、南街村……无不如此。“企业建到哪里,党支部(党小组)就建到哪里”,几十年来,华西村的党支部历经“农村支部”“企业支部”“流动支部”“驻外支部”“私营支部”的转换,但每一次转换,都是在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比如该村的党员联户小组,坚持经常到所联系的村民家中去坐一坐、看一看、聊一聊,了解群众诉求。

很显然,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过得硬的基层党组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不能在农村得到具体的落实,就不能把农村党员凝聚起来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身处乡村振兴第一线,必须成为带领农民群众为实现党的路线和他们的切身利益而斗争的“主心骨”,决不能让农村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

反观一些发展停滞、矛盾多多的农村,其党组织往往都处在软弱涣散状态,甚至村干部腐败频发。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五年共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7.8万人的数据,足以证明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对此,既要建立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派出第一书记,更要积极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严厉整治惠农补贴、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山西省晋城市刘家川村曾经是有名的“上访村”,由于党组织软弱涣散、风气败坏、腐败丛生,干群关系一度很紧张。通过狠抓党建、从严执纪等“组合拳”,村里风气明显好转,一年内就有37人申请入党……

“搞好农村基层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它的职能作用,是搞好农村各项工作的保证。”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着力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落实党的政策、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没有一个好带头人,就带不好一班人。”要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注重吸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要做最坚固可靠的“战斗堡垒”,基层党员干部要当苦干实干的一线“指战员”,带领广大农民群众一起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位,让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原标题:建强战斗堡垒,让乡村振兴动力澎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