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岁宝宝离世捐出眼角膜 家人婉拒捐款借钱结清住院费
02-10 10:46:13 来源:成都商报

△手术前,全体医护人员低头默哀

成都商报消息,2月6日凌晨,2岁9个月的小刘影永远闭上了眼睛,却把“光明”留给了这个世界。几天前,从医院回家的时候,母亲小丽(化名)主动找到医生:如果孩子走了,要捐献孩子的眼角膜,希望孩子还能继续看到这个世界。

6日凌晨及下午,遂宁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进行了两次手术,在取出小刘影的眼角膜后,两名受捐赠的患者将重获光明。

一场意外

严重受伤导致并发疾病

2015年4月,小刘影来到这个世界,清澈的双眼好奇地看着周围的一切,他喜欢笑,小丽习惯叫他“乖乖”。但幸福被一场车祸打破,2016年6月18日晚上,小刘影和妈妈坐在父亲刘先生的摩托车后座上,被一辆货车撞倒在地,一家3口均受重伤被送到了医院抢救。后经交警部门鉴定,货车司机承担全部责任。

抢救室内,小刘影伤情危重,接受了左下肢截肢手术。而刘先生和小丽也因伤致残,至今丧失部分劳动力。2016年7月,因为伤口感染,小刘影一度被下达病危通知书。“宝贝很坚强,都挺了过来。”小丽介绍,坚强的小刘影一次次从死神身边挣扎着回到了这个世界。

在辗转多家医院救治后,小刘影回到了老家遂宁市蓬溪县任隆镇做康复治疗。今年1月31日下午3点多,小刘影病情加重,被再次送到遂宁市中心医院抢救,然而这一次,他再没能挺过来。2月1日下午,在抢救了一天一夜后,主治医师朗宁沉重地告诉刘先生夫妻俩,“不可逆转脑损伤、不停地抽筋、失去意识……”

一个决定

让孩子继续“看见”这个世界

 2月1日,在准备把孩子抱出医院的时候,小丽找到医院眼科医生,她跟医生说,如果孩子不行了,想捐献孩子的眼角膜。

小丽的姐姐是医生,因此小丽对器官捐献有所了解,那之前,她跟丈夫商量,说以后她去世了,想捐献器官,没想到最终是为两岁多的儿子作出这个决定。刘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妻子很难过,但妻子又很坚强。儿子出院那天,在跟他商量捐献儿子眼角膜的事情时,小丽说:“这样至少让儿子换了一种活法,让孩子的眼睛代替他去看遍人间的美丽风景吧!”

夫妻俩一起流泪。在向医院提交了遂宁市公民志愿捐献眼角膜申请登记表后,刘先生哭着告诉医生:“就一个请求,让我们把孩子带回家吧!”

6日凌晨3点47分,刘先生感受到怀里的孩子没有了呼吸,2岁9个月的小刘影永远闭上了眼睛。

两台手术

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接到小刘影刚刚离世的消息后,遂宁市中心医院眼科的医护人员连夜赶到了任隆镇。看着安静躺在床上的孩子,医护人员为他盖上了手术垫。手术前,全体医护人员站在孩子的身旁低头默哀,纷纷流泪。

在另一间屋子,刘先生和小丽一直在哭。

手术进行得很快,遂宁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李恒介绍:“小刘影的眼角膜非常好,我们给影影安装了两只义眼。”6日凌晨5点许,小刘影的遗体被蓬溪县殡仪馆接走。

6日上午,医院立即通知了两名正在排队等候并条件符合的患者。李恒告诉成都商报记者:“6日下午,两名患者接受了术后检查,移植手术很成功,角膜存活非常好,目前患者正处于术后康复阶段”。

爱心捐款

父母婉拒后借钱交齐医疗费

2月1日出院的时候,刘先生没有足够的钱结清医疗费。医院方面表示,可以申请补贴。但得知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申请下来后,刘先生回到家中,找朋友借了1000元。2月5日,刘先生又专程赶到医院,把出院时欠下的2000多元医疗费结算了。

刘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因车祸受伤导致身体残疾,他和妻子不能继续工作,又要照看小刘影,孩子持续治疗花销也比较大。虽然一家三口都享受了低保帮扶,但生活还是有些困难。

获悉小刘影的故事以及刘先生的家庭情况后,7日下午,遂宁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自发组织了一场爱心捐款。除了医护人员的捐款,很多住院的病人及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援手,仅当天下午就捐赠了3万多元。

“孩子父母的大爱和诚信让我们感动。”遂宁市中心医院儿科中心主任李琴说,“因为家庭比较困难,孩子当时是欠款住院出院的。我们了解到孩子家庭情况后,本计划科室内部为孩子家庭捐款补齐住院费,没想到孩子父母在5日下午回到医院主动结清了所有的费用。”

原标题:两岁宝贝闭上眼 却把“光明”留给了世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