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奸杀案获再审 张志超激动大哭
02-10 15:45:26 来源:看看新闻

看看新闻消息,“超,我今天给你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了。”听到这里,坐在玻璃对面的张志超愣住了。怕儿子没有听清,马玉萍又重复了一遍。

话音刚落,张志超开始大哭起来。

这是张志超案的再审决定公布之后,母子倆的第一次见面。这一天,他们等了很久。

母子特殊的会面

最高人民法院再审决定书

最高人民法院再审决定书

2017年12月28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再审决定书:认定张志超强奸致人死亡、另一被告人王某超对其包庇的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之间存在矛盾,指令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另组合议庭对该案进行再审。

不过,直到2月初,马玉萍才从媒体方面得知儿子案件再审的消息。2月5号,马玉萍坐了近5个小时的车来到济南,在山东省人民法院拿到了再审决定文书。

随后她直接来到淄博,等待着与张志超的会面。她迫不及待,要亲口把这个消息告诉儿子。

2018年2月7日,马玉萍来到位于山东省淄博市的鲁中监狱,探望因“犯强奸罪”而入狱服刑的儿子张志超。

听到再审决定之后,张志超抑制不住地大哭。玻璃墙的另一边,马玉萍说自己无比心酸。

“再过几天,就整整13年了。出事那年,他还是个孩子,不知不觉他现在都那么大了。”

2005年2月12日凌晨1点,警方在家中把张志超带走,从此之后,张志超再也没有回过家。

7年申诉路

张志超

张志超

张志超案,要从2005年2月11日说起。当天下午2点多,一名勤杂工在山东省临沭县第二中学一间废弃的厕所里发现一具下身赤裸的女尸。该校高一24班班长、时年不足16岁的张志超,被警方认定为嫌犯。

2006年3月,张志超因强奸罪被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11年,沉默6年的张志超突然开口喊冤,称自己遭到刑讯逼供,请求母亲马玉萍为其找律师申诉。

代理律师们经调查发现,张志超案定罪几无直接物证。代理律师、北京大禹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逊认为,无论尸检或警方认定的作案现场,侦查机关都未对精液、表皮细胞、毛发、指纹等进行提取和鉴定。该案还存在关键证据缺失、作案时间地点存疑、有利证据被隐匿、口供矛盾等诸多疑点。

但是,7年来张志超的多次申诉均被驳回。

2012年3月19日,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张志超的第一次申诉。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申诉通告书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申诉通告书

2012年11月12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复查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并无证据证明张志超在公安机关所作的有罪供述系刑讯逼供所得,且张志超归案后的多次有罪供述均有教师签名、摁手印,能够充分保障张志超的各项诉讼权利。

该院还认为,张志超作有罪供述时所述情节,非本人作案不可知晓,其有罪供述与本案其他证据能够相互印证,应当作为定案的依据。因此,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申诉。

2014年,临沂市人民检察院认定原判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等,不符合抗诉条件,不予提起抗诉。

“太难了,真的是太难了。以前我不懂,总觉得这是冤案,法院错了总是要再审吧,犯错了总是要改吧。”申诉一次次被驳回,马玉萍备感无力。

马玉萍下岗在家,经济条件并不乐观,常年的申诉让她难以维持正常的生活。家人、亲人以及关注此案的热心人士,为马玉萍提供了强大的支持,李逊和王殿学两位律师皆免费代理该案。初中毕业的马玉萍不懂任何的法律知识,但因为坚信儿子无罪,她始终不愿放弃。

2017年5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远程接访

2017年5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远程接访

案件终于等来转机,最高人民法院分别于2016年4月25日、2016年12月13日、2017年5月2日通过远程接访系统进行了三次视频接访,了解案情。5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审查张志超奸杀案。

2017年11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做出再审决定,并于12月28日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

“我一定能等到他无罪释放的那一天”

申诉7年,等待了7年,马玉萍终于看到了案件的转机。

“很多人问我高不高兴,我说我高兴。我就一直盼着这一天,终于再审了,终于再审了。但是,说实话我真的高兴不起来,我一点都高兴不起来。“

对于马玉萍而言,没到张志超被宣判无罪的那一天,她始终无法放下心里的负担。

张志超的母亲马玉萍

张志超的母亲马玉萍

春节将至,本该阖家团圆,但她和儿子又只能在探视室里,隔着玻璃相见。

“隔着一个玻璃,看着特别近实际上可远了,我就想伸手摸摸他都摸不到。今年肯定又是他在里面,而我在外面过年了。”马玉萍叹了一口气。

在马玉萍的记忆中,儿子入狱以来,她只有两次因监狱方面的原因没有探望儿子。儿子看到自己会很开心,马玉萍也坚持每月从临沭赶到淄博鲁中监狱与儿子会面。

儿子究竟还有多少刑期,马玉萍没有去计算过。她坚信,这本不是张志超应该承受的刑罚。

2018年2月8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组成合议庭对张志超强奸、王某超包庇一案再审。目前,马玉萍在两位律师帮助下,进一步疏理张志超无罪的证据,等待开庭。

“我和超都在等,我们一定会等到他改判无罪的那一天。我相信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会宣告他无罪,我一直相信法律公平、公正,会还张志超清白。”马玉萍的语气仍一如既往的坚定。

下一年的春节,马玉萍希望是一个与儿子团圆的春节。

原标题:视频|校园奸杀案获再审 张志超激动大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