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福建监狱34名罪犯春节可探亲:不押送不穿囚服,自行回监
02-10 20:00:0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2月10日,澎湃新闻从福建省监狱管理局获悉,今年春节,福建全省监狱启动“为爱回家”离监探亲活动,将有34名罪犯被特批回家与家人团聚,探亲时间共5天。

福建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离监探亲的罪犯没有民警押送,更不用着囚服,可着便服自行离监,探亲期满自行回监。

离监探亲设置了严格操作程序,要分监区审查复核、保证人资格条件调查核实、危险评估、监狱审批、全监公示等,检察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中“从严掌握”的罪犯不予审批,条件严格。

签订离监探亲承诺书。本文图片均来自 福建省监狱管理局

上述负责人表示,为加强罪犯离监期间的监督管理,罪犯离监前夕,要签订《离监探亲承诺书》,承诺保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探亲纪律,离监当日需向当地公安和司法行政机关报到接受监督,监狱将采取电话抽查、指派民警跟踪回访等方式,确保离监罪犯不离开探亲地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

作遵守离监探亲纪律宣誓。

罪犯离监前,民警将对其开展集中教育,明确其探亲期间应遵守的纪律,罪犯离监期间禁止赌博、酗酒、驾驶机动车,禁止进入夜总会、酒吧、迪吧等娱乐场所,禁止接触被害方等,5天期满,罪犯须按时归监。

福建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集中开展罪犯离监探亲活动,是福建监狱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治本安全观”,推进落实“阳光工程”重点项目之一。在此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他们将及时总结经验,根据法律规定适时出台罪犯离监探亲规定实施细则,使离监探亲活动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中逐步推开实现常态化,引导帮助罪犯改过自新、顺利回归社会、成为守法公民。

原标题:福建监狱34名罪犯春节可探亲:不押送不穿囚服,自行回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