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靠做义工穷游苏州 20天仅花1000元
02-11 08:56:56 来源:扬子晚报网

图片5f1cb64e0eed9055c4e5d5ae99db2a3a.jpg

富裕的朋友圈

扬子晚报网2月10日消息,1月12日,来自辽宁的大三女孩富裕,一放寒假就从学校直接来到苏州,住进了苏州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旅馆。在这家旅社里,富裕通过自己每天上午一两个小时的劳动,换取在这家旅馆的免费食宿,在20天内,将苏州的各处景点玩遍。

在这20天内,富裕结交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好友,她和住在一起的伙伴们一起打牌,一起出游,临别前,还收到了舍友的礼物。富裕说“这20天真的非常有意义的人生经历!”

“义工旅行”是近年来盛行在年轻人群体,尤其是大学生中间的一种新型旅游方式。每年寒暑假就会有很多大学生,趁着假期,背着行李,绝大多数都是一个人,因为向往着诗和远方,来到他乡,甚至是异国。而“义工旅行”,就是用义务劳动换取食宿,从而节约花费,来进行旅游的一种方式。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这种旅行方式,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不可盲目追随,事先应做好风险管控。

e26b660fef801cbb21edd5057d766d23.jpg

富裕的朋友圈

和父母商讨,一波三折

最终获爸妈支持,在苏州一边做义工一边旅行

富裕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她是辽宁人,目前是辽东学院的大三学生。上大学后,她就觉得世界广大,想出去看看,但因为出去旅游需要花费很多钱,就一直很犹豫。后来她偶然间看到了关于“义工旅行”的介绍,发现一边做义工一边旅行,可以省下食宿费,就觉得十分心动,立马着手找资料,准备做一名义工。

“只要在微博上搜索义工旅行,就会出现很多机构的账号。”富裕说,她首先是在微博上找评价比较好的、比较靠谱的机构,然后确定了某个在她看来还比较靠谱的“义工旅行”的微信公共账号,然后她又查了一个多月的资料,最后确定利用这个寒假的机会,去进行一次义工旅行。

图片

09cf0930e78ba3b7467898d6dab3bcdd.png

富裕和青旅的伙伴们打牌

随后,富裕把目的地确定为苏州,“我爸妈觉得苏州治安更好一点,也比较安全。”最终富裕爸妈同意了。

d90d8f6cddb293ee0aca1d91c030ba6c.png

富裕在“思念”青年旅社内,帮助旅客办理入住手续

富裕很快就和苏州一家提供“义工旅行”机会的旅馆进行确定。“我是在1月9日那天和老板在微信上联系的,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后,我感觉老板人也不错,也挺诚心,而且需要做的任务也不是很重,就决定来苏州的这家‘思念’青年旅社。”

4812d2636e66f15a72f2216a3a2befdc.jpg

富裕在苏州山塘街(富裕提供)

每天早上在9点到10点帮忙打扫卫生,之后就可以出去玩了

免费劳动换免费食宿,10年一遇的苏州雪景成她最美回忆

1月11日,富裕拖着一个大行李箱,带着爸妈资助的1000元,和自己在学校烧烤摊兼职赚的零花钱,从辽宁省丹东市的辽东学院坐26个小时的火车到了苏州。抵达这家位于苏州火车站附近的思念青年旅社时,已经是1月12日了,在和旅行社老板完成交接后,富裕便开始了她为期20天的义工旅行。

富裕每天的主要任务,包括打扫卫生、更换床单,以及帮助客人办理入住,而她因此得到的回馈,就是在旅社免费吃住20天。富裕和老板的协议是,她需要每天早上在9点到10点打扫卫生,一般包括扫地、拖地。当有人要入住的时候,登记一下写收押金的收据就行,做义工的任务并不是很辛苦,在早上10点之后富裕就可以自己出去玩。

“当然,如果我在旅社的话,刚好遇到新的客人要入住,老板就会让我去帮他们办理入住,如果我出去了,老板就自己来办理入住。”富裕说。

7ac56b4b7b62732e68af75666aff0cb7.jpg

富裕在苏州金鸡湖

在这20天里,富裕几乎将苏州游了一个遍。从狮子林、忠王府到拙政园、观前街和诚品书店,苏州的名胜古迹都留下了富裕的足迹。

富裕是1月12日到达苏州的,当时还是晴空万里,没想到到了1月24日,苏州竟然下起了大雪。“和没下雪的苏州相比,下着大雪的苏州,我觉得更美,更有韵味。”

29日这天,富裕去了被称为盘门三景的水陆城门、吴门桥以及瑞光寺塔,虽然大雪已经停了,但苏州到处仍是被厚雪掩盖,“我可能是真的很幸运吧,能看到大雪掩映下的苏州古城,毕竟苏州已经有十年没有下过雪了。”富裕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苏州的雪景比东北的雪景多了妩媚,看完苏州的雪景才真正觉得不虚此行!

2月1日,富裕结束义工旅行,离开了苏州,转车到上海,再坐飞机回辽宁沈阳。富裕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她来的时候坐火车花了450元,提前一个星期预定了800元回沈阳的飞机票,再加上公交、地铁,虽然路途遥远,但来回的交通费一共花了1300元。除此之外,在苏州的20天里,富裕一共花费了不到1000元,自己在学校兼职攒的钱,再加上爸妈给的1000元,已经绰绰有余了。

为保安全,网购防狼警报器,每天和父母定时联系

“其实我也有点害怕的,毕竟以前也没有做过义工,这是第一次,而且身边也没有认识的人做过。”富裕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她其实也很在意安全问题,曾经在百度上搜索过“防狼”和“女生在外怎么保护自己”。

“幸运的是,这20天里我过得很好很开心,也没有遇到什么危险的事情。”在义工旅行结束的前一天,富裕笑着向扬子晚报记者展示她在网上买的防狼喷雾和防狼警报器。她把防狼警报器系在手机壳上,这个红色警报器就像一个小玩偶一样,只不过一拉开关,就可以发出很大的警报声。“虽然我在苏州这二十多天,没有遇到什么危险,但带着这个总归还是放心点。”

除了富裕自己,最担心富裕安全的当然还有富裕的亲人、朋友。“在我抵达苏州这家旅社的第一时间,我就立马和我爸妈视频,给她们展示我住的地方。”富裕说,后来几乎在苏州的每一天晚上,她都和她爸妈通过微信联系,有时候是介绍旅途的所见所闻,但更多的是让爸妈放心。富裕还有两个朋友在徐州实习,得知她在苏州做义工,第二天就赶了过来,在旅社里“审视”了一圈后,还留了旅社老板的联系方式,这才离开。

在旅馆里,她结交到了各种有意思的人

让自己变得更勇敢、活泼,敢于挑战自我

在离开苏州前,富裕收到了一副耳罩作为临别礼物,这个礼物来自于一个和她同住一间屋子的舍友小珍。富裕告诉扬子晚报记者,1991年出生的小珍来自福建,也是一名大学生,今年寒假她从中国最北的漠河,一路向南,一个人旅游了15天才到了苏州。

谈起小珍的时候,富裕一下子就变得兴高采烈起来,“她真的是我遇到的性格最好最好的人,非常的乐观。”富裕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小珍和她一起结伴去寒山寺游玩时,一路上都非常有人缘,遇到的陌生人都很喜欢小珍,有一个导游拉着小珍想给她做免费讲解。“我本来是不怎么喜欢和陌生人聊天的。”富裕说,但和小珍一起出游,让她也变得更加活泼和敢说话了。

在小珍离开苏州的那一天,小珍请全屋的人吃早饭,她和每一个人拥抱作别。因为小珍家住福建,用不着很厚的棉裤、耳罩,就把它们都送给了富裕。富裕一路送小珍到了火车站,“我们在车站相互拥抱,我真的是非常高兴能够认识这样的朋友!”

e348838cf9c3e22ff73ff5b9363de646.jpg

富裕在苏州留园

富裕坦言,以前她认识的人很少,因为自己有点胆小,交友的圈子也比较窄,做义工的这段时间,让她认识了全国各地不同地方的人。富裕说,她还在旅社里遇到一个骑自行车的山东男生,这个1996年出生的男生一路从山东骑行了17天到苏州。“这个男生真的是很勇敢,我以后也要勇敢地出去走走,多认识一些有意思的人。”

为回馈驴友招募义工,旅馆老板曾经也是穷游一族

在富裕这次所住的旅社,老板钱玉伟也是一个喜欢到处玩的人,他戴着一副方框眼镜,在冬天的时候,还总喜欢戴着个灰色毛线帽,这两年住在旅社里的很多旅客都亲切地称老板为“眼镜”。

钱玉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出生在1995年的他,在2011年初中毕业后就出来谋生计,去过工厂打工,做过房地产销售,甚至一度还摆地摊卖冰糖葫芦和爆米花。2014年7月份,钱玉伟去了丽江,在丽江,他靠着其他青年旅社老板的帮助,睡在不交房租的沙发上,经历了一次很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因为这次旅行,让我萌发了开一家青年旅社的想法。”2016年5月,钱玉伟就开办了这家名字叫“思念”的青年旅社,已经快两年了。

钱玉伟说,很多出来做义工的年轻人,就像他当年一样,都是穷游,其实他在做沙发客的时候就有想过,自己开了青年旅社也要招聘义工。“为了回馈曾经别人对我的帮助。”不过,头两年,旅社还没有步入正轨,来住宿的人也不是很多,不需要别人帮忙。现在生意好了,再加上寒假来苏州旅游的增多,一个人有时候忙不过来,而临近过年,临时工也很难找,所以就想到了在网上发帖,招聘义工。结果,富裕就和他联系上了。

谈及富裕,钱玉伟表示,虽然富裕离开旅社后,他们就没有怎么联系了,但他真的很感谢富裕在做义工这段期间,给他的帮助。“要不是富裕,我根本忙不过来,我们两个人相处得也挺愉快。”

义工旅行:体验世界,同时也得考量安全问题

钱玉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义工旅行是近年内在年轻人群体,尤其是大学生之间很流行的一种旅游方式,“我以前旅游接触到的义工,十个有九个都是大学生。”一般包括在青年旅社或者民宿里,用固定时间段的义务劳动来换取免费食宿,在空闲时间就可以出去旅游。除此之外,后来还发展为一边旅行、一边在旅途中,帮助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或者开展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

其实义工旅行在国外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但在国内才刚刚兴起,一般了解的人都是比较年轻化的群体。选择义工旅行,在可以节约开支的同时,对很多向往远方的人来说,它更是一个可以用来结交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不同文化的一种方式。

扬子晚报记者在知乎上搜索“义工旅行”,发现在该话题下有58000多的关注,还有人提问“义工旅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知乎网友leo说,如果你是一个非常热爱旅行的人,义工旅行是一件非常值得尝试的事。在义工的时光里,你可以遇见各式各样的人,会遇到非常优秀的人。“我一直认为旅行不同于旅游的地方就是,你除了欣赏美景之外,你会体验到不同的风土人情,体验不同的文化思想的碰撞与交流,旅行更注重的是人与人之间。”

钱玉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目前义工旅行的招募和招聘一般都是通过互联网进行的,在豆瓣搜索“义工旅行”,可以在相关的豆瓣小组中,发现有6万多人的关注。旅馆老板在豆瓣小组中发招聘义工通知,有做义工想法的人就会通过豆瓣和老板联系。除此之外,微信公众号也成为一个很庞大的招募平台,例如“脚步网”、“大学生义工旅行”、“君行国际义工旅行”等,一般是老板和义工双方选择,提前通过微信或电话沟通好。

虽然义工旅行很受大学生的追捧,但安全是不能忽视的问题。富裕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曾在网上看到一些骗子老板,他们往往会打电话给义工,让义工们在来的时候带土特产,或者偷盗义工们的行李。

钱玉伟说,他们这一行虽然总体来说挺安全,但仍有一些不怀好意的人,所以他建议,大学生在决定做义工前,一定要找正规的中介,同时要时刻保持与亲朋好友的联系,把自己入住的旅馆有关信息及时告知他们。同时,和家人或朋友约定好在每天的某个固定时间,通过微信、QQ或者手机短信电话等等,互通信息,报个平安,一旦出现问题及时报警。“在做义工前,一定要和老板提前联系好,最好多沟通一下,另外,在网上看看网友的评价,还有旅社有没有正规的营业执照等等。”

原标题:辽宁大三女孩来苏州用免费劳动换取免费食宿 20天内将各处景点玩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