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保时捷的女商人给21岁的女儿发了条短信“你要乖乖的”,结果……
02-11 13:26:38 来源:浙江法制报

浙江法制报消息,2月9日凌晨,就在大家已经进入睡梦中时,从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分局的合成作战室里传来了欢呼声——“2·8”绑架案历经6小时30分,成功告破,被害人被安全解救,2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这是一起求财绑架案,面对绑匪,被害人王女士(化名)一直在想办法拖延时间,她相信警方很快会找到她。也正是她发出的一条“奇怪”短信,引起了她丈夫的注意并报了警。一场紧急营救由此开始……

抓获嫌疑人

案发:女子离奇失联

2月8日晚7点55分,义乌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电话。报警人张先生说,他妻子(王女士)从下午2点多开始就联系不上,电话始终不接,并且他和女儿接到几条很可疑的短信,怀疑她出事了。

警方随即展开调查,发现王女士的失踪并不简单。

王女士在义乌经商,平时生活十分规律。张先生一家原本定于2月9日外出,王女士和家人说,8日会早些回家收拾行李,但是从下午2点多开始,她开始不接电话,期间用短信回过张先生,说自己有事。


微信截图

除了短信,王女士还发过一段微信语音,大意也是有事情出去一下,但是声音很弱,不像是王女士平日的说话语气。

一开始,张先生一家以为王女士还在忙工作,但到了傍晚,他们感觉事情不对劲了——傍晚时分,张先生突然接到妻子短信,内容是“我还有点事要忙,晚一点回来”,可夫妻二人平时联系基本通过微信,从不发短信。


短信截图

此时,张先生心里有不祥的预感,再晚一些,到晚上7点多,女儿又收到了一条母亲发来的短信,“我在忙,等一会就回来,你要乖乖的”。可是,张先生的女儿已经21岁了,王女士不可能用这种口吻和她说话。并且,没多久后,王女士的电话就关机了。

判断:极可能被绑架

了解情况后,民警第一时间的直觉就是:王女士遭遇了危险,那些信息是在被人胁迫的情况下发出来的。

很快,警方调出的监控证实了这一判断。

王女士的车

当天下午2点57分,王女士的保时捷卡宴越野车经过城北路下穿通道时,监控拍到了奇怪的画面——驾驶室中开车的人,方向盘上的手指很粗,不像是王女士在驾驶,更像一个男人。张先生也说,妻子平时开车习惯是两手握在方向盘下端,与视频中明显不符合。

下午3点24分,位于环城南路上的监控捕捉到了更清晰的照片,监控拍到了驾驶位坐着的是一名男子,更可疑的是,驾驶位的遮阳板是放下的。

警方在对车辆进行跟踪的同时,也对王女士当天下午2点前后的视频进行了追踪,有了更重大发现。通过商铺和地下车库的监控,警方发现2名男子鬼鬼祟祟地尾随着王女士,并先后上了王女士的保时捷越野车。

地下车库监控截图

警方判断,王女士极有可能是被绑架了。

布网:各方力量联动

案情重大,义乌市委常委、公安局长詹肖冰指示:尽早解救,保证人质安全第一。义乌警方连夜成立专案组,并在刑侦分局合成作战室设立指挥部,刑侦、警令、技术、交警、派出所等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侦查救援工作。

很快,义乌警方就锁定了2名嫌疑人的身份,分别姓张和何,都是贵州人,暂住在金华金东区,没有前科。

从被绑架到接到报警,时间已经过去了6个多小时,人质是否安全成为民警最为关注的问题。警方发现,嫌疑人离开义乌后,在金华某学校附近待了近2个小时。随后到了晚上8点40分,沪昆高速龙游往衢州市区段一处监控拍摄到被劫持车辆,嫌疑人驾车往江西方向逃窜。同时,警方从监控观察,发现副驾驶座没有人,王女士很可能还被劫持在车内。

“时间就是生命”,为能以最快速度营救人质,义乌警方立即将相关情况上报金华市公安局、省公安厅,同时派出抓捕组上高速公路追击。

省公安厅情指联勤中心接报后,立即将协查拦截指令下发省高速交警总队,并通报江西、湖南高速交警协助拦截。由于当前正值春运期间,高速车流量增大,部分路段拥堵严重,被劫持车辆有可能在衢州常山县境内下高速,省公安厅同时指令衢州市公安局对常山县境内国道、省道、高速收费站进行设卡拦截。

抓捕:一张大网拉开

10点、11点、12点、凌晨1点……时间分分秒秒过去,后方所有警员都在和被害人家属一起等待。

凌晨2点23分许,前方传来好消息——2名嫌疑人已被抓获,被害人王女士已被安全解救。此时,指挥部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嫌疑人落网

经连夜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和何某如实交代了案情。2014年,张何两人在外务工时相识,因嫌工资太低,产生了通过实施犯罪来致富的念头。他们来到义乌后,把犯罪目标瞄准了王女士。

案发当天下午2点10分,看到从店铺里走出来的王女士,何某悄悄跟了上去。王女士走到地下车库,打开车门准备上车时,何某冲上去,强行把王女士推进驾驶室,自己也坐了进去,随后张某也上车,两人一起把王女士控制住。

两名犯罪嫌疑人准备在逃离浙江后,进一步勒索钱财,没想到在通过浙赣省界梨园收费站时,被设卡拦截。2名犯罪嫌疑人随后被连夜赶来的抓捕组押回义乌。

犯罪嫌疑人交代,被害人家属收到的短信和微信,都是他们写的,目的是拖延时间。王女士的语音之所以不正常,也是因为受到了他们的胁迫。

说到绑匪发出的那些让人怀疑的“奇怪”短信,也不得不夸一下王女士的机智。

当时,王女士被绑架后,表示身边没有现金,想分次用不同方式给钱,以此来拖延时间。当绑匪把车开到金华某学校附近时,发现王女士钱包里确实只有100元,就逼着她通过支付宝转了1万多元过去,账户提现需要时间,绑匪不会那么快下狠手。

同时,王女士希望用家庭来博取同情。当时,家里人一直在给她打电话和发消息,她就在车上故意说自己的孩子还小,大女儿13岁,小儿子才9岁,其实大女儿已经21岁了。听了王女士的话后,两个嫌疑人就编了短信发过去,没想到这一招真的起效了——她看到绑匪写给她女儿的短信后,瞬间觉得自己有希望了。

被捕后,嫌疑人说,他们本想这次绑架至少要弄到五六十万元,没想到这么快就落网了。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原标题:21岁女儿收到母亲短信“你要乖乖的”义乌女商人下午被绑架 警方第二天凌晨就破了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