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返乡的摩托大军:塑料纸绑腿胶带防风,骑行者路边烤火取暖
02-11 23:38: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blob.png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正值春运大幕开启,路上车辆明显增多。苏文勇骑上摩托车,从佛山出发,一路向西,路经广东肇庆、广西梧州,再到达他的老家南宁上林县云灵村,总里程超过600公里。这样的路程,对开车来说,都算得上长途了。骑摩托车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不眠不休,也需要10个小时以上。

blob.png

苏文勇今年54岁,来自广西南宁。2008年来佛山打工,一直坚持骑摩托返乡过年。他几乎拥有“摩骑大军”所有的特点:广西籍(广西人占了摩骑大军90%以上)、常年骑摩托回家、买不到火车票、嫌汽车票贵……

blob.png

出发前,苏文勇先将其老婆和女儿送上返乡的大巴车,当日的汽车票已经涨到了350元,比平时高了一倍。他不舍得花这个钱,又不愿意让老婆孩子跟着自己受罪。“骑摩托车的人不冷,但是坐在后面的人受不了。”他的老婆也年过50岁了,随他一起在佛山打工。

一路上,他尽量控制速度,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停下休息片刻,活动活动筋骨,跺跺冻僵的双脚。2月初,两广地区气温虽然在零度以上,但长途骑行,寒冷依然是绕不开的困难。沿途,不少骑行者停在路边烤火取暖。

“现在比前几年好骑多了,以前路上摩托车更多,一辆挨着一辆,一不小心就会撞在一起。”苏文勇记不清骑行返乡多少次了,仅过年就有8次。

blob.png

2月2日晚上8时左右,在骑行6个小时后,行程近半,但当日赶回家并不现实。苏文勇决定住宿一晚,旅店是他多年来常住的一家,这次要价70元,比平时涨了10元,让他犹豫了片刻。

第二天早上7时30分,苏文勇准时起床,在地摊吃了碗米粉便再次上路。近乡情更切,在距离家乡还有一百多公里的时候,苏文勇明显加快了骑行速度。按照以往经验,14时左右他就能到家。但后面的路况越来越差,他需要更加集中精力。路上,他又看到了两起摩托车事故。

2月3日16时,历经26小时的行程后,苏文勇终于回到了村子,迎面远远地便望见老婆、儿子和外孙女正在村口等他。村子四面环山,平地很少,2000多人的大村,房屋一栋挨着一栋,密密麻麻地塞满整个村子。

年后,苏文勇和老婆不打算再回佛山了。岁数大了,快干不动了,老两口在外打工,一年也落不下两三万元钱,他们想着在村里承包一些耕地,村里的交通情况变好了,也许还能做点买卖。这样,从明年开始,他再不用这样“千里走单骑”了。一边说着话,桌上的火锅也烧开了,一家人纷纷将准备好的菜品放进去,锅里热气升腾,一下子驱散不少回家路上的寒意。

原标题:摩托大军千里返乡:塑料纸绑腿、胶带防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