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朱日和阅兵刚过半年,8将军领队履新
02-12 07:39:34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号消息,这个话题,政知圈想从一则报道说起。

《沈阳日报》的上述报道显示,在2017年7月30日的建军90周年阅兵中任核常兼备导弹方队将军领队的赵秋领,已经履新。

政知君注意到,在朱日和大阅兵中担任领队的将军中至少已经有8人履新,前7人都是在2017年先后被披露,而赵秋领则是今年首位履新的将军。

前一天刚参加北部战区迎新春军政座谈会

就在易炼红到96605部队机关慰问的前一天,赵秋领还以“部队领导”的身份出席在沈阳举行的北部战区迎新春军政座谈会。

那场座谈会由北部战区司令员李桥铭主持,讲话的有北部战区政治委员范骁骏和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

回到2017年7月30日的那场沙场点兵。

据当时媒体报道,共有36个方队梯队参加了分列式,共有28位战斗经验丰富的少将担任方队领队,他们中有4位还曾参加过2015年“9·3”阅兵。

就在沙场点兵的次月,就先后有5位领队被披露履新,分别是:

2017年10月,又先后有2位领队被媒体披露已经履新。

先是李宗利(曾任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主任)以“战略支援部队航天系统部副参谋长”的身份亮相,后是兰吉银“十九大代表、火箭军指挥学院院长”的身份被媒体披露。

兰吉银之前担任火箭军某基地司令员,他还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

△左边的是兰吉银

据报道,1963年,兰吉银出生在武穴市花桥镇赤湖桥村一普通农民家庭,父母养育了四个女儿、两个儿子,兰吉银在家排行老大,父亲是一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常教育子女:“富不天生,穷不生根”,做人要勤俭节约,多读书,读好书,让知识改变命运。

1980年,兰吉银以优异的成绩考进西安第二炮兵学院,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

上述履新的8位将军,有3人分别履新第71、75和80集团军。

这里要交代一个背景。

2017年4月,中央军委决定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番号分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七十一、七十二、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七十六、七十七、七十八、七十九、八十、八十一、八十二和八十三集团军。

“9·3”大阅兵的领队

提起阅兵,除了2017年7月朱日和的沙场阅兵,还有2015年的“9·3”大阅兵。这两场阅兵中的将军领队备受外界关注。

除了在朱日和阅兵中担任领队的赵秋领履新外,进入2018年以来,至少5位参加过“9·3”阅兵的领队履新。

需要说明的是,这五人的职位并非阅兵后的首次职位调整。

比如周建国在2017年5月出任第76集团军副军长;不到1年履新武警新疆总队司令员,跻身正军职将领;王印芳在阅兵后,先是在2016年1月被披露任第38集团军军长,2017年4月履新第71集团军军长,今年1月,他岗位再次变动,履新北部战区陆军司令员。

周煦明也是先被调任南海舰队担任副司令员,之后在2018年1月履新海军装备部部长。王成蔚则是先在2016年8月任第65集团军政委,之后在今年2月又换了新岗位。

还有安学。

据公开消息披露,担任2015年“9·3”大阅兵领队时,安学的身份还是“总参信息化部副部长”。2017年1月,安学已经担任南部战区陆军首长。2018年2月,《玉林日报》的一则消息披露,安学已经升任南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

多说一句,安学是北大毕业,之后选择携笔从戎。

据《军事记者》此前报道,安学出身红色革命家庭,“上辈曾经加入八路军,在民族危亡之际浴血抗战。32年前,从北京大学毕业的安学毅然选择携笔从戎,一腔热血奉献军营。”

3位十九届中候补

在“9·3”大阅兵中担任领队的将军,还有3位是十九届中候补,1人是十九届中纪委委员。

十九届中候补是上文提到的北部战区陆军司令员的王印芳,南部战区副司令员的常丁求和第80集团军军长王秀斌。

此外,在2月被披露履新中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的王成蔚,还是十九届中纪委委员。

△右为王成蔚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曾提到,中候补中的非十九大代表共38位,来自军队系统的有7人,其中包括王印芳、常丁求和王秀斌。

常丁求生于 1967 年,曾任沈阳军区空军参谋长,后升任南部战区副司令员,成为全军现役最年轻的大战区级将领。在 "9 · 3" 阅兵时担任歼 -10 战机方队领队,也是最年轻的领队将军。

原标题:朱日和阅兵刚过半年,8将军领队履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