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煤业一煤矿排放污水冻成冰湖 环保部门介入调查
02-12 13:33:04 来源:上游新闻


“我们已经关注到这一情况并发文到神木环保局,要求调查此事,目前还在进行当中。”2月12日,陕西省榆林市环保局负责人向上游新闻记者(全国爆料热线M17702387875@163.com)表示,针对网传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下称“陕煤集团”)小保当煤矿“排放污水形成冰湖”一事,已责成煤矿所在的神木市环保局环境执法部门展开调查。

“小保当煤矿粉尘污染严重,矿内污水通过没有防渗的沟渠随意排放,矿区周围近几公里范围内都是黑乎乎的一片,我们曾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多次,却未得到解决。”近日,神木陕煤集团小保当煤矿长期排放污水流入附近林地,由于冬季天气寒冷,地层表面已经结冰,形成了黑乎乎的冰湖。

当地村民表示,该矿长期将污水通过没有防渗的沟渠随意排放,破坏当地的地下水质,曾有部分羊只就因食用矿区附近的草后不明死去,他们曾向环保部门反映。

陕西煤业是陕西“三大省属国企”之一的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也是该省煤炭开发建设的主体,现有员工12万余人,资产总额4500亿元,旗下拥有全资、控股企业60余个、上市公司3家。2016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120亿元,利润30.01亿元。

陕西煤业旗下小保当矿业位于陕西省神木市。2009年,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和陕西煤田地质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与地方国有企业按股份制组建的股份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该矿的公开简介称,要“将小保当煤矿建设成为智能高效,本质安全,管理科学,生态文明,和谐共赢的新型现代化煤矿。”

“我们已经接到榆林市环保局的文件,正在组织环境执法部门调查此事。”陕西神木环保局负责人表示,该局正在展开调查,待查明情况后将公布结果。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