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了!“留学生在德国遭邪教威胁事件”系恶作剧,涉事微博账号被封
02-12 21:30:12 来源:新华国际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网上流传消息称,一名身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收到被称为“撒旦画”的传单,暗示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这一消息经微博账号 @不科学酱 和 @大欧洲吐槽君 发布后迅速引发网民关注。

从11日深夜至12日上午,外交部领保中心官方微博 @领事之声 连发两条微博,呼吁当事人向当地警方报警、拨打12308领保热线或联系我驻德使领馆。

新华社就此紧急调动驻柏林及驻法兰克福记者,同步联系我外交部门与当地留学生组织。然而,随着调查深入,不少疑点显露,有人开始质疑这是“营销号”的吸粉操作。

北京时间12日下午,自称当事人的微博账户@Detplus 发布道歉消息,称上述事件是自己“一时起兴”的恶作剧。

引发恐慌

@不科学酱 和 @大欧洲吐槽君 都是11日以贴出网友“投稿”私信的形式,发布这一消息的。“投稿”内容包括当事人自称连续收到看不懂的信,同时暗示与魔鬼、邪教等相关。

当事人称,自己“不知所措,要崩溃了……是含着泪,全身颤抖的跟你说明这件事”。

在这些微博的评论区中,有网友给当事人支招,包括报警并寻求使领馆帮助;也有人声称这是某种邪教的仪式,令恐怖的情绪进一步蔓延。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一秘房强证实,事件刚发生时,确实一度引发恐慌。在德国东部的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有女生因为此事不敢回自己寝室。

疑点重重

网友对当事人的热切关心以及外交部门的快速介入让这一事件迅速在网上升温。不少网友转发@领事之声的微博,建议当事人报警并寻求领事保护。

在 @不科学酱 晒出的与当事人的私信截图中,当事人称:“我刚刚打了电话,问过大使馆,他们表示自己无能为力……也去过警察局问过了,他们说没有办法帮助。”

然而,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12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

1、没有任何当事人就此事向我驻德使领馆求助;

2、使馆了解情况后,尝试寻找当事人,但没有找到;

3、德国警方向使馆确认,没有接到相关报案;

4、德国其他地区也没有留学生报告类似事件;

同时,外交部领保中心也确认,12308呼叫中心没有接到相关内容的求助电话。

@领事之声发微博说:中国驻德5个使领馆领保工作人员和12308热线彻夜跟进,也感谢热心网友的来电、邮件或私信。真心希望当事人或其他知情人尽快联系我们!

另外,一些网友对当事人晒出照片的“解读”也陆续遭到质疑。例如,照片中的希伯来语字母并没有“你被吃掉”等含义。还有网友爆料,这些照片去年曾在另一个大号 @北美吐槽君 的微博里出现过。

不可接受

12日下午,微博账户 @Detplus以当事人口吻发布道歉消息称:“原本投稿只是因为一时起兴的恶作剧,并没有想到会发展这么快……是我让你们陷入恐慌害怕,我表示很抱歉。”

@Detplus 关闭了这条消息的评论。但数以万计的网友在各个平台上,以各种形式表示不可接受。




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留学生梁文婕告诉新华社记者:“昨天很多个留学生群里都在转这事,大家都觉得挺邪乎挺吓人。”

当听说当事女生称是恶作剧,梁文婕表示不能接受,“这事造成的影响太大了”。她同时第一时间转发了@Detplus的微博,“希望周围朋友都能尽快恢复平静”。

同时,还有网友扒出了@Detplus与@北美吐槽君曾经互动,但主页显示只有1条微博和7个关注账户。

有网友质疑,@Detplus的身份无法核实,不排除是故意为@不科学酱 和 @大欧洲吐槽君“背锅”分担责任的马甲小号。


一场牵动着无数网友和留学生心弦、调动了无数社会资源乃至外交资源的热点事件就此收尾。用 @领事之声 的话说:

很欣慰这次事件中没有人的安全真的受到威胁。不管怎样,我们还将继续守望。

希望,这不是另一个“狼来了”的故事。

原标题:怒了!让人揪心的留学生邪教事件是假的,一句“恶作剧”就算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