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经治专家详解《流感下的北京中年》救治过程,人工肺到底能否救命?
02-13 10:56: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被医生称为「魔肺」的人工肺 到底能否救命?

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 ECMO)又称为体外生命支持,是通过将体内血液引出经过体外的膜肺和血泵再输回体内的方式,对急性呼吸或循环衰竭的患者进行呼吸或循环的全部或部分支持。

360截图-3710951.jpg

ECMO是一种生命支持手段

我们在与患者家属交流的过程中,很多次都被问到类似于「病人上了呼吸机就能好吗」「我的家人上了ECMO是不是就有救了」这样的问题。我常常这样解释:病人就如同等待救援的落水者,决定他是不是可以得救的,不仅包括他的水性(患者本身的情况)、营救方式(治疗手段的选择)、周围是风平浪静还是惊涛骇浪(打击的严重程度),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等各种契机,而呼吸机/ECMO种种支持手段,就如同抛入水中的皮筏,它能让本可能快速沉水的人支撑更多的时间。而在这个过程中,落水者可能始终未被发现(病因不明),可能遇到新的恶劣环境(二重打击),可能因为体力不支(免疫受损)等等原因而最终未能获救,但不容置疑的是,皮筏的存在,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让更多的人获得被救的机会。简单来说,ECMO作为一种生命支持的手段,与呼吸机一样,它们存在的意义,并不能治疗原发疾病,而是为治疗引起急性呼吸或循环衰竭的原发疾病赢得更多的时间。

ECMO技术的开展需要严格而系统地培训

作为一种有创的支持手段,患者在接受呼吸机支持的过程中,可能因自然屏障打开或非生理性作用方式而出现机械通气相关性肺炎或肺损伤等等并发症,而ECMO支持同样因为技术本身的需要而使患者处于非生理的暴露下,如全身肝素抗凝,如深静脉导管的长期置入,这些暴露使患者不得不时刻处于血栓、出血、感染等等风险中。毋庸置疑,ECMO能为患者带来呼吸机无法比拟的好处,如能提供更高水平的氧合与通气支持,能让心肺得到充分的休息,甚至能让患者在清醒的状态下得到治疗(awaking ECMO)。但我们同样需要看到,与机械通气的并发症相比,ECMO的并发症往往来得更急骤,后果更严重,很多时候防不胜防,当它们中的一个或几个忽然出现时,我们便束手无策,无力回天。这也是为什么ECMO并没有像呼吸机一样广泛存在于每一个重症监护病房,也是为什么ECMO技术的开展不仅需要严格而系统地培训,还需要一个成熟的密切配合的团队,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严格筛选合适的患者来接受支持,也是为什么只有在患者呼吸或循环衰竭到一定的程度才考虑应用这项支持技术。

ECMO让更多可能无法挽救的患者赢得治疗机会

另外一个现实却无法避免的问题是,在目前的医疗体系下,ECMO相关的医疗费用几乎全由患者自付,单纯ECMO开机便需要6~7万的花费,并非普通家庭所能轻易承担。并且,很多接受ECMO支持的患者,并不是单纯的呼吸或者循环衰竭,还可能需要抗生素、镇痛镇静、肾脏替代、气管镜检查等等方式共同维系支持与治疗,监护室中每天的花费常常令一个家庭不得不面临繁重的债务。而在这个流感肆虐的冬季,我们更是非常遗憾地目睹了太多患者因为非病情相关的原因错过或丧失了接受治疗的机会。

我们常把膜肺说成「魔肺」,是因为ECMO的出现,让更多因为流感或者其他疾病本可能无法挽救的患者赢得治疗的机会,但我们也实实在在感受到流感的威力,它快速击垮了很多既往健康的青壮年,更夺去了很多老人、孕妇、免疫力低下的人的生命。人类进化的历史见证了世界各地的流感的一次又一次爆发,我们能做的,也是我们所希望的,是尽我们的能力从这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中获得更多的经验,挽救更多的生命。

ECMO是保一方百姓平安之重器

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四部与五部自2013年8月22日开展第一例ECMO以来,从2013年完成3例,2014年4例、2015年5例、2016年14例,2017年的76例,2018年开春的28例!呼吸四部与五部在ECMO救治呼吸危重患者上不单有了量的积累,更迎来了质的飞跃,收获了无数的生命奇迹:17岁的花季少年,26岁刚行剖腹产的孕妈妈,30岁的文艺女青年,31岁的家庭顶梁柱,82岁的重症肺炎……其中4例ECMO的终极生命支持治疗分别高达70天、71天、70天与122天,并全部存活出院!

(资料来源:呼吸界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