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2个“大礼包” 中西部两大城市群规划春节前密集获批
02-13 15:14:56 来源:上游新闻

2月12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务院于近日批复同意《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指出将呼包鄂榆城市群培育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群。

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注意到,这是国家发改委6天内第二次发布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发展规划。

此前的2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通知》和《规划》全文,按照这一规划的总体要求,关中平原城市群要立足西北,着眼全国,以开放促发展,以创新求跨越,以文化塑标识,加快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全面实现追赶超越。到2035年,关中平原城市群质量要得到实质性提升, 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彰显中华文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两大城市群有望成为西北发展新的增长极

“春节前密集发布中西部相关发展规划,可以算作是给中西部的‘春节大礼包’”。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出于统筹区域发展,破解发展中存在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考虑,国家正在密集批复一批区域发展规划,“2月初发改委一批相关规划集中过会,包括关中平原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以及其他城市群的相关规划,都将陆续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12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同时发布了《关于同意兰州、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同意兰州、白银2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吴刚分析认为,“西北地区近年来经济增长较快,但基础设施仍然较弱、创新发展能力仍然不足,在区域发展中仍然是明显的短板。十九大报告在区域协调发展内容时,将‘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置于东北、中部、东部等问题之前,反映了包括西北在内的西部发展的重要程度。‘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是主要方向,西北也成为前沿与核心区,承担着重大历史使命。规划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和呼包鄂榆城市群,将打造西部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成为支撑西北地区发展的增长极,有利于实现‘一带一路’愿景目标。”

跨省城市群需要打破行政壁垒协同发展

根据新世纪评级报告显示,内蒙古“呼包鄂”(即呼和浩特、包头和鄂尔多斯)地区作为交通干线、黄河沿岸和资源聚集地,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的区域集中度较高,2015年三地生产总值共计实现11098.5亿元,占内蒙古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61.55%,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而陕西榆林2017年GDP 3318亿元,是我国能源化工产业核心聚集区。

“产业是城市群的最主要依托。鄂尔多斯和榆林是能源化工基地,包头的产业是钢铁,呼和浩特是省会,整个这一片属于能源、原材料的基地。”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呼包鄂榆城市群和其他城市群不一样,没有核心城市,因此要强调互相合作、互相协同来促使城市群形成。”

“如何突破省际行政边界,跨区域协调发展,将是中西部城市群发展的最大挑战,也将倒逼政策措施和评价体系的变革。”吴刚向记者表示,“我国的城市群主要是在特定行政框架下形成的,打破行政壁垒只能通过更高层的国家战略来打破。陕西、山西、甘肃、内蒙四个省区,要按照城市群的规划框架,建立合理的城市层级体系和产业分工协作机制,避免无序蔓延和同质化竞争,同时结合地理和经济联系,弱化行政割据和干预。”

据介绍,陕西甘肃两省早前曾规划发展关中天水经济区,如今关中平原城市群把黄河金三角的山西运城、临汾,甘肃陇东的庆阳、平凉都纳入进来,从两省增加到三省。而“呼包鄂”三地在内蒙,榆林属于陕西。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发改委在对呼包鄂榆城市群的批复中明确要求,内蒙古、陕西省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深化细化配套政策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规划》实施中涉及的重大事项、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按规定程序报批。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协调指导,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适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督查评估,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