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破获一碰瓷团伙,7人用汽车与共享单车合谋作案40余起
02-13 17:14:12 来源:澎湃新闻网

△都市快报微信公号 图

澎湃新闻网消息,夜间行驶在双向单车道的小路上,遇到前车辆行驶缓慢打方向超车,这时突然有人骑着共享单车倒在你车旁。事发后,大多数司机选择赔偿疗费和损坏的手机维修费,殊不知这是前车司机与单车骑行者合谋演出的一场碰瓷骗局。

2月13日,澎湃新闻从杭州景区公安分局获悉,该局破获一起利用碰瓷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来自广东的7名团伙成员。目前,已查实该团伙在杭州作案40多起,涉案金额7万余元,7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1月14日21时许,车主靳先生驾驶路虎车行驶在西湖景区万松岭路,前面一辆丰田车开得很慢。靳先生利用对向车道超越前车,此时对面一名骑着共享单车的男子突然倒地。靳先生下车发现自己车左侧反光镜损坏,车身也有明显刮痕。而骑车男子称,靳先生撞到了他,并撞坏了他购买不久的苹果手机,要求靳先生赔偿。

靳先生随即要求去附近派出所或交警队处理事故,此时骑车男子提出可以私了赔偿修车费用。在靳先生执意让交警、公安处理此事后,该骑车男子迅速逃离,坐上了前方行驶缓慢的丰田车。就此靳先生怀疑这是一起合谋碰瓷事件,向案发所在的景区公安分局南山派出所报了案。

1月16日,南山派出所又接到类似报警。1月11日晚9点多,冯先生驾驶雷克萨斯车沿万松岭路东向西往南山路方向行驶,前车是一辆浙A牌照的白色丰田。丰田车突然减速到20码左右,冯先生张望了一下,发现前面并没有别的车,便往左转向借对向车道超车。就在这时意外发生,冯先生下车后看到一辆共享单车倒在地上,车旁坐了一个小伙,而他的车反光镜被撞坏。冯先生把小伙扶上车准备送去医院,刚开到南山路,小伙执意要下车,称自己没事,只需要冯先生把修手机的钱赔了就行。冯先生把身上仅有的几百元现金给了小伙。事后想想不对劲,冯先生选择报警。

△都市快报微信公号 图

连续接警后,警方调阅相关时段万松岭路周边海量的监控视频,发现有作案嫌疑的白色丰田车。通过侦查发现,该车为套牌车辆,根据这条线索追查到该嫌疑车辆的真实牌照。同时,专案组人员通过侦查初步掌握了该团伙的作案手法和规律。

办案民警介绍,每次作案时,嫌疑人都会悬挂套牌开车。在路段上,选择西湖边万松岭路、龙井路这种单车道路段。他们会在一侧道路故意缓慢行驶,迫使跟随其后的车辆被迫借对向车道超车。此时,一名嫌疑人骑共享单车故意摔倒在超车车辆面前,造成发生交通事故的假象。因为双向单车道,就单纯的交通事故而言,后方车辆超车有交通违法的嫌疑,所以超车车辆驾驶员多数未报警选择私了,嫌疑人就利用驾驶员的这种心态,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损坏手机,以赔偿医药费和手机维修费为由骗取钱财。

侦查人员最终成功锁定广东佛冈籍嫌疑人邱某以及另外6名团伙成员。1月29日,该团伙嫌疑人全部落网,他们都是广东佛冈人,都是1990年左右出生,没有稳定工作。

“起初邱某等3人在杭州作案,发现这个法子来钱容易后,今年1月初,又叫上了4个老乡。”办案民警介绍,7人分成两组,每组以日租300的价格各租一辆丰田车寻找高档车伺机作案。目前已受理报案40余起,但仍有一些隐案未发现。

原标题:杭州破获一碰瓷团伙,7人用汽车与共享单车合谋作案40余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