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9天处理5虎,这还不是近年来中纪委的最强打虎记录
02-14 19:30:16 来源:法制晚报“观海解局”微信公众号

法制晚报“观海解局”微信公众号消息,2月5日-13日,辽宁原副省长刘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山东原副省长季缃绮被双开。再加上被断崖式降级的广西政协原副主席刘君,9天里已有5只大老虎被处分。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并非近年来中纪委最强打虎记录:十八大以来已经出现了5次,其中在2015年2月13日-17日,有多达9虎被双开,创下近年之最。

2月5日,刘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成为十九大后首个被双开的大老虎。紧接着张杰辉(2月9日)、刘君(2月12日)、鲁炜(2月13日)、季缃绮(2月13日),相继受到纪律处分。由此9天时间里,已有5名省部级干部接受了党纪处分。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人都是在十九大之后落马。铁的事实打破了有的人认为反腐败会喘口气、歇歇脚的幻想。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9天时间里处理5名及以上中管干部的情况,在十八大以来并非首次出现,此前至少已有5次如此密集地反腐。具体来说,9天里有5虎被干掉的情况出现了3次,6人、7人、9人各有1次。

(仇和受审)

2014年7月11日-16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昆明原市委书记张田欣、江西省委原秘书长赵智勇、西宁原市委书记毛小兵被处理;

2015年7月27日-30日,福建原副省长徐钢、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南京原市委书记杨卫泽、郭伯雄被处理;

2016年7月22 -28日,广西政协原副主席赖德荣、辽宁原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四川原副省长李成云、安徽原副省长杨振超、济南原市长杨鲁豫被处理。

(蒋洁敏受审)

上述5虎被处理的情况,实际上并非最为密集。在2014年6月27日-7月2日,7天里有6人被处理,分别是:国家信访局原副局长许杰、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徐才厚、海南原副省长冀文林。

这一纪录3年后被打破,2017年7月3日-10日,有7名大老虎受到纪律处分,分别是:国资委原副主任张喜武、福建原省长苏树林、河北省人大原副主任杨崇勇、安徽原副省长周春雨、中国人保原总裁王银成、中化集团原总经理蔡希有、天津原统战部部长王宏江。

实际上,近些年最密集处理老虎的时段发生在2015年2月13日-17日,短短5天时间里,多达9人受到纪律处分。

他们分别是: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秦玉海、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隋凤富、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武长顺、山西原副省长杜善学、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太原原市委书记陈川平、济南原市委书记王敏、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徐爱民。

最新一期(2018年2月10日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文《谁搞腐败,就跟谁过不去》指出,十九大之后,有一种论调冒出来,说什么“过去5年该抓的都抓得差不多了,应该踩一踩刹车”,这反映出少数人仍然看不清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如磐决心,还有潜伏的腐败分子心存侥幸地或观望,或抵触,或挣扎。

十九大以来,鲁炜、刘强、冯新柱等“老虎”相继落马,“反腐败要缓缓手”的臆想再次宣告破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不打折扣的行动,持续加大惩治群众身边腐败的力度,向社会各界传递着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坚定信念。

当然,从另一个侧面看,那些倒行逆施、顶风违纪违法、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案例,也再次敲响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依然任重道远的警钟。

原标题:9天处理5虎,这不是中纪委最猛记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