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大年初一逛吉林北山新春庙会,看东北的十足年味
02-16 18:56:36 来源:上游新闻 曲鸿瑞

在东北,正月初一可是个大日子,虽然昨夜守岁的疲倦还未褪去,但是人们已经不约而同的赶个大早。

每逢春节,吉林市北山风景区都要举办新春庙会,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逛庙会,大家焚香叩首祈福平安,看美景、品小吃,感受关东的年味。

1.jpeg

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清晨6点,上游新闻记者来到吉林北山新春庙会看到,成群结队的人来到北山上新年的一炷香,许下新年的愿望,同时也感受一下东北小吃的美味。8点多,新春庙会上已经是人山人海。

“我今年最大的愿望是,孩子比我们过得都好,工作顺利,注意身体。”55岁的赵大娘是吉林市本地人,16日一大早,她就带着自己的儿子和儿媳来到了北山庙会。“起早烧柱香,未来家庭事业双丰收。”

赵大娘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叮嘱儿子和儿媳,“现在国家富强了,老百姓有钱了,我很欣慰,我就希望你们俩健康幸福就好。今年争取给我添个孙子孙女。”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吉林庙会位于北山国家4A级景区内,已经成为本地市民及周边城市逛庙会的首选之地。

在庙会正街,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很多东北特色的小吃。“东北小吃也挺多的,比方说这个‘煎粉’,就是吉林市的著名小吃。”一个小商贩介绍称,煎粉是由粉面子制作而成,下锅油煎,出锅后配上辣椒、芝麻酱、酱油醋等佐料。

上游新闻记者吃了一碗煎粉,感觉有点像重庆的豆腐脑和凉粉的结合,味道很好吃。除此之外,上游新闻记者还看到糖葫芦、烤鸡蛋、烤冷面等东北传统小吃。

在新春庙会上,上游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很多人拿着红色布条,往树枝上绑。“这树是古树,把对未来的希望写到红布条上,再绑到树枝上,据说能愿望成真。”来自长春的杨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是带着家人特意来吉林市感受北山新春庙会的热闹。“中国人过年不就图个乐呵嘛,感觉真的很好。”

据北山风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第二十届新春庙会,从初一至初五,每天平均客流量在20万人次,百余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提供各种保障。通过举办庙会,凸显出东北地区的风土人情,弘扬了民俗传统文化,更是给广大游客带来了年味十足的新春盛宴。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