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祝福再美好若缺少行动,剩下的只有“作秀”
02-18 09:39:46 来源:新京报评论微信公号

新京报评论微信公号消息,一夜之间,微信朋友圈被一张“拜大佛”的图片刷屏!据说转了这张图,会把父母身上所有的疾病带走。不过,马上就有人出来“辟谣”,说图片里的佛像是“地藏菩萨”,拜“地藏菩萨”并没有保佑家人平安的意思……2月17日凌晨,一位自称是这幅画原作者的网友上传了原图绘画的全过程,并辟谣称,作画并没有特殊含义,只是被人利用了大家的孝心……

“转发就能带走父母所有疾病”,听来是不是特别熟悉?在笔者看来,这和以往“不转不是中国人”“不转就将有灾祸临头”之类的“流量段子”如出一辙。

相信转发图片的人内心也十分清楚,转发与否,与父母身体并没有任何必然关系,之所以会“跟风”转发,无非是想表达一下自己对父母身体健康的美好祝福。

不过,朋友圈的祝福再美好,如果缺少了实际行动的关爱,剩下的恐怕也就只有“作秀”了,哪怕仅仅是陪父母吃顿饭、聊聊天,在父母看来,已经胜过一切。

有个问题值得反思:图片被一夜刷屏,是否真如“原作者”所言,有人利用了公众的孝心?在笔者看来,或许也谈不上什么“利用”,即便换张其他的,或只写上一段“鸡汤文”,相信同样会有人为此“买单”。如果真要为这种转发行为找个理由,大概可以算得上是个人受到根植于心的孝道文化影响,所做出的自然回应。

既然有心尽孝,不妨来点更走心的关怀。在父母需要的时候,能够随叫随到;在父母身体抱恙的时候,能够端杯水、递下药,而不是转发图片来“祈福”;在父母唠叨的时候,能够静心聆听,而不是不耐烦地“顶嘴”……一个具体的关怀,远胜过一打转发。

原标题:转“大佛”走流量,尽孝道须“走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