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6辆车组队阿坝走亲戚失联 民警深夜翻雪山救援
02-19 15:13:20 来源:成都商报客户端

成都商报客户端消息,“我的朋友们一行6辆车从小金出发到金川,现在失去联系了,请帮忙找回”。16日晚10时30分,一个紧急求救电话打进小金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近20名游客被困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上。

深夜里温度在零度以下,小金县公安局民警火速赶往现场救援,历时11个小时救援,总共有7辆车、21名被困游客被安全救出。

1.jpg

雪山救援:11小时救出7辆车21名群众   

15日晚至16日凌晨,阿坝州迎来今年第一场降雪天气,境内一些高山堆起厚厚的积雪。

16日晚10时30分,小金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报警称,“我的朋友们一行6辆车从小金出发到金川,现在失去联系了,请帮忙找回”。报警人是来自成都的游客朱先生,朱先生介绍,一行人从成都出发前往金川,导航选择最近路线,经过被困雪山。

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将情况报告值班指挥长唐贵富副局长和总指挥长甲歌政委,同时告知木坡派出所做好先期救援准备工作。

2.jpg

由于无法准确判断6辆车具体失联的位置,甲歌庚即组织网安、情报、指挥中心召开研判会议,利用车辆轨迹分析等技侦手段初步判断车辆可能在小金抚边境内。随后,木坡派出所由李启旭、朱勇所长带队,带领民警6人、协警2人从小金抚边乡金抚路出发,沿线搜索救援。

 “当天气温在零下5度左右,哈口气在汽车玻璃上,一会就结冰了。”木坡派出所李启旭介绍,受冰雪路和天气限制,给救援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雪太大了,我们的四轮驱动皮卡车都几次被困路上,民警下车用手刨雪才能勉强前行。”

3.jpg

历经5小时,最终成功在小金抚边境内大坪海子(海拔4000多米)上行700米处找到失联车队并安全带离至山下。“看到你们就看到了希望。”看到救援人员到来,被困人员激动不已,有的甚至激动落泪。

这时,开展救援的民警8人已经体力透支,准备躺在派出所办公桌上打个盹。突然朱勇所长的手机铃声又响了,指挥中心来电称:有一辆陆虎牌越野车在金川境内发生交通事故。根据金川公安的通报,金川境内雪大,无法更好的开展救援,请小金警方处警。

17日凌晨6时许,木坡中心派出所8人拖着疲惫的身体,再次到金抚路开展道路救援工作,上午,发现了金川境内界碑下行800米处侧翻的陆虎越野车,成功救起了被困群众。

两次救援,历时11小时,出动警力8人、警车6辆,成功救援7辆车21位群众。

4.jpg

游客获救,写感谢信感谢小金公安民警

获救后,18日20时许,网友“相濡以沫__不离不弃”写下一篇名为《大难不死,感谢阿坝州公安局》的感谢信。

该网友介绍,2月16日(正月初一)他们一行从成都出发前往金川县,途中根据离线导航到金抚路(金川县到小金县抚边乡的县道)。可是,车辆在雪山的半山腰上由于积雪过厚,车辆无法前进,也因为道路打滑无法下山。所有人手机都没有信号,与外界完全失联。因为提前跟金川的亲戚说好下午4时左右到达金川县,17时左右金川的亲戚给他们打电话,但是每一个人的电话都打不通,金川的亲戚立马感觉事态不对就马上报了警。

5.jpg

金川民警前往救援途中由于积雪太厚无法上山,便联系了小金县抚边派出所民警,抚边派出所的李警官、朱警官立马出警寻找他们一群人,从22点左右出发,在2月17号凌晨3点半左右找到他们。

 “在民警找到我们之前,我们所有人都处在绝望的状态,在海拔四千五百米左右的雪山上,手机没信号,温度零下7度,很多人都有缺氧的反应。”该网友介绍,直到民警找到他们,悬着的心才平静下来。

获救下山后、手机有了信号,他马上联系金川的亲戚:“他们的手机没信号,我们就觉得他们可能也被困了。”

网友“相濡以沫__不离不弃”立马再次报警,木坡派出所民警17号早晨6点左右开始进山搜救,一直寻找到9点,其余6人被成功救出。

6.jpg

据了解,在小金县公安局抚边派出所的民警救被困游客的期间,金川县公安局、应急办的工作人员也在接到报案后,立马在金川通往小金县金小公路的另一端利用装载机推雪尽力解救被困人员。

 “再次真心感谢金川县公安局、阿坝州公安局、小金县木坡抚边派出所民警的救援,我们的救命恩人。二十多条人命,没有民警的救援,或许我现在已经没有机会在这里表达我的感谢之心。再次感谢!你们辛苦了!”在信的感谢信末尾,网友“相濡以沫__不离不弃”代表获救人员对所有施救的单位和人员表示感谢。图据小金公安

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