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楼下的喇叭声,85岁老母亲一个箭步爬上1米高的灶台……
02-22 21:50:2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近这张图片在网上疯传……

这一幕发生在广东梅州。

图片中一位老奶奶跪趴在厨房的灶台上,双手撑着窗台一脸热切地往楼下张望。到底是什么让老奶奶如此激动?

很多人不懂有种心情,叫老母亲盼儿归。

黄奶奶今年已经85岁高龄,有一儿两女。黄奶奶的儿子因为忙于工作,已经近一年没回家,大年三十晚上依旧坚守岗位,直到年初一交完班后才赶回家。

由于路上塞车,回家的时间又延迟了近3个小时,老太太在家急得团团转。

就在这时,儿子回来了。车子刚一进来,他就短短地鸣了一下喇叭,意思是说我回来了!

这一鸣笛,把黄奶奶激动得一个箭步就爬上了将近一米高的灶台,探头向窗台,往楼下张望。原来这厨房的后窗刚好对着小区楼下的停车场,朝下看就能追寻到儿子的身影。

而这一幕,刚好被奶奶的女婿用手机抓拍到了,回想起老母亲爬上灶台的那一刻,家人又是后怕,又是百感交集。


@老嘎达0813:忘却老迈和黄昏, 不怕闪腰抻着筋。 登上灶台把儿望, 可怜天下父母心。

@小微微波波:想起小时候过年跟老妈回外婆家。每次回去,都能看到外婆在距离村子很远的路口迎接我们。 那会儿没有电话,她从初三开始,一直等到我们去的那天。现在想起她老人家在村口远远望着我们的样子都有点心酸。

@枫文字:父母才是我们在春节期间最应该陪伴的人。

@C_栩:我一个90后都未必爬得上这灶台。

@CeliaMsP:无论多少岁,在父母的眼中永远是孩子。

这让人想到,无数个家乡的老母亲,逢年过节在村头盼子归的场景。

网友@涤心草屋 赋诗:

满头银发岁月催,年老体衰步颤巍。

年关将近思亲切,依杖村头盼子归。

龙应台在《目送》里说: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01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知道孩子们忙,可还是盼着他们能回来团聚。”2017年10月1日,山西吕梁临县八堡乡71岁的李兴桂推着石磨,老伴儿在一旁打下手。

中秋前夕,老两口抓紧时间在村边用石磨碾压着辣椒,盘算着孩子们走时每人都能带上他们最爱吃的辣椒酱。谁知,当日下午,一连几个电话,得知孩子们回不来了,老人哭了。

02

贵州都市网消息,2017年7月17日,担心在外打工的孙子吃不好,80多岁的爷爷背了几十枚鸡蛋一步一步往市里走。为了省车费,老人早上7点就从家里出发了。被民警救下时,他已经走了60公里,整整12个小时。

世世代代隔代亲,老人走的十二多万步,每一步都是沉甸甸的爱。

这世上最美好的事情就是:

我已长大,你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仍然健康。

春节假期匆匆而过,也许你即将离开家乡,与父母依依惜别之际。

03

即将离开家乡的人,都开始晒“妈妈的后备箱”。

特点都一样——

就是满!

也许你已经返程,那就记得,多打打电话,常回家看看。

牵着爸妈的手,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综合自:齐鲁晚报微信公号、人民日报客户端、都市快报微信公号、@看看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