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南京抗战遗址穿日本军服摆拍被拘 一小撮“精日”曝光
02-23 15:37:21 来源:上游新闻

2月23日,南京警方对“两名男子在南京抗日碉堡遗址前身穿仿制二战日本军服”的当事人唐某、宗某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此次被南京警方处罚的唐某现年25岁,四川达州人,系达州市某公司职工。

“精日”,是指在精神上把自己当成日本人的简称。民间调查“精日”的工作组负责人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采访时表示,唐某自2015年在成都动漫CD展上与杨某曾穿日军军服合影,也曾参与2017年四行仓库日军军服照事件,但其行为较轻未受处理。

QQ图片20180223154333.jpg

2015年4月7日,在成都动漫CD展上,唐某和杨某曾穿日军军服合影

两男子穿日本军服抗战遗址前摆拍被网友怒批

2月21日,网友“上帝之鹰_5zn”发微博称:又见身着日本军服的小丑跳梁,拍这个意味着什么,抗日先烈的英灵,被某些不孝的儿孙无情践踏。

44.jpg

图一

22.jpg

图二

图三

微博配发了三张照片摄于一碉堡前。第一张,两名身穿日本海军陆战队军官制服的男子,相互配合用身体摆出了一个胜利手势;第二张,他俩穿着日本海军陆战队作战服;第三张,还是这两名男子,其中一人的“步枪”上挂着日本国旗。

众多网友评论称,每一个碉堡都是抗击侵略者的悲壮史,这三张照片让人气愤,两人的行为践踏了国人的底线。

22日下午,南京中山陵派出所一民警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拍摄地点位于邵家山,这处碉堡在邵家山山顶,被用来观测日军的动向,是观测所。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从孝陵卫到中山陵东沟停车场的低矮小山,被当地人称为西山。西山被沪宁高速一分为二,南部叫邵家山,北部为无名小山。

史料记载,1936年紫金山碉堡群完工,1937年12月南京保卫战打响,西山阵地是保卫紫金山主阵地之一,敌我双方激战三天,日军付出沉重代价攻下阵地。

南京警方:两男子被依法行政拘留15日

2月23日下午,南京警方发布通报称,南京警方高度重视 “两名男子在南京抗日碉堡遗址前身穿仿制二战日本军服”事件,于22日晚分别在四川达州、江苏句容将涉案违法行为人唐某、宗某抓获。

警方查明,唐某(男,25岁,四川达州人,达州市某公司职工)、宗某(男,22岁,南京市某公司职工)事前商议,约定2018年春节假期到南京选择战争遗址,身着网上购买的仿制二战期间日本军服和“装备”拍照。2月19日上午,两人来到南京紫金山邵家山(西山)的一处抗战碉堡遗址前,换上仿制的二战时期不同款式日本军服和“装备”,用三脚架固定相机拍摄照片,后上传至QQ群并被多人转发。唐某、宗某为寻求刺激,明知邵家山(西山)这座碉堡是抗战遗址,仍身着仿制二战时期日本军服拍照合影,在互联网上传照片,严重亵渎民族感情,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QQ图片20180223154340.jpg

淘宝上出售的日本军服的道具

在警方的教育下,唐某、宗某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表示反省、悔过。唐某、宗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因构成寻衅滋事被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依法分别予以行政拘留15日。

此次被拘者唐某被指在成都和上海有穿日军军服前科

22日,“上帝之鹰_5zn”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自其去年2017年8月7日,曝光4名男子身穿二战日军军服,在上海四行仓库门前合影后,就有网友陆续给他爆料。

“上帝之鹰_5zn”称,他有亲人参加过抗日战争,他很痛恨日本发起的侵华战争,“侵华日军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看着这样的照片就来气。他俩是谁我不知道,我们正在深挖此事。”

22日晚,这个工作组的核心成员“经略幽燕我童贯”在武汉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的采访。此前,他在微博发文《南京紫金山日军军服事件起底》。

“我有足够证据说明,这两起军服事件有关联。”“经略幽燕我童贯”所指的证据之一为,2015年4月7日,在成都动漫CD展上,唐某和杨某曾穿日军军服合影;此次邵家山碉堡前照片中的一男子正是唐某。

“经略幽燕我童贯”表示,杨某也曾参与2017年四行仓库日军军服照事件,但行为较轻,未受到处理。

“经略幽燕我童贯”称,唐某等人是“精日”,他们在精神上把自己当成日本人。他们有自己的微信群,会定期组织活动,这一小撮人曾先后在侵华日本华北驻屯军总司令部旧址和日本海军特别陆战队旧址等地,穿日军军服合影留念。

“精日”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

22日晚至23日凌晨,上游新闻记者试图加入一个“精日”微信群,群主是一个穿着日军军官服头像名为“东XX日”的人,他很直接问记者“你是‘精日’吗?”得到肯定答复后,又要求说出“2017年日本国内动漫片的名字,要全年的。”

两分钟后,记者发出搜索出来的片名,结果显示对方已把记者拉黑。

邵家山日军军服照一事被爆出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称,“精日”已经不把自己当成中国人,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出了问题,学校、家庭、“精日”自己都应该承担相关责任。他呼吁全社会应该加强历史教育,加强底线教育。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