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只要政策允许 百度希望回到国内股市
03-03 10:14:19 来源:新京报

7.jpg

新京报消息,3月2日晚间,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就今年的两会提案内容接受了新京报等媒体采访。今年,李彦宏提出4项提案,分别是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加速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希望雄安新区给予企业优惠政策、大范围推广控制吸烟条例。

李彦宏表示,“这是第二届做政协委员,做了五年的时间。这五年当中我也在不断寻找更好的方法参政议政。头五年我提的提案更多的聚焦一些特别具体的问题,并且给出特别具体的我认为合理的解决方案,今后的五年我可能会逐步把镜头往远拉一拉,提一些相对比较宏观的东西,甚至不一定有特别清晰解决方案的情况下我也会提,我提的领域也不一定完全都是IT、互联网这些领域,可能跨度会更大一点。”

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重要参与者,李彦宏近年来的多个提案都与人工智能有关,今年他再度就该话题提案。

李彦宏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开放平台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没有一家有足够多的数据,所以只有把更多的数据汇集在一起,才能够展现出来更大的影响力。事实上,并不是每个企业都愿意免费开放自己的技术,李彦宏希望国家层面通过政策引导,让更多的企业来开放技术,“这对于提升中国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和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的应用都是一件大好事。”

自动驾驶是百度人工战略布局重要的一环,此前百度也给出了今年量产无人车的时间表。在李彦宏看来,国内自动驾驶行业的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美国真正做无人驾驶的运营都是在亚利桑那州,因为那个州给了相关政策配套,保障是最完善的。美国已经有20多个州都推出了自动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国只有北京市、上海市推出了相关测试的规定。”

雄安作为一个新城市,在自动驾驶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李彦宏告诉记者,“雄安新区可以一开始就规定出哪些区域是只准通车,哪些区域只准走行人,哪些东西可以通过地下就实现了,哪些红绿灯通过计算机或者人工智能来控制等等。”

同时,他也呼吁政府雄安新区能够给予企业更多的优惠政策,“深圳和浦东成功很大程度上还是跟国家政策的引导是有关系的。希望雄安能在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还是其他方面的税收上有更大的灵活性。”

新京报:去年你有几个比较具象的围绕人工智能的提案,到目前为止提案中的内容进展如何?

李彦宏:不同程度都有一些进展,比如用人工智能来帮助寻找走失的儿童,我们也跟很多公安局进行合作,确实也找到了,几乎找到了一些走失的,不光是儿童,还有一些智障的成年人,还是有效果的。我们在无人车层面也呼吁国家制定相关的法律,北京已经出了相应的政策,像科技部最近授予了自动驾驶的开放平台,使百度承建这个开放平台。

新京报:最近证监会提出来要把未来的BAT留在国内,A股也在拥抱新经济,百度有没有计划把一些新的业务包装一下在国内上市?

李彦宏:我们一直希望百度能够整体在国内上市,因为我们主要的用户都是在中国,我们主要的市场都在中国,所以我们主要股东也在中国的话,这是最理想的情况。当年之所以去美国去上市,是因为中国当时的政策不允许,我们VIE的结构从中国的法律来看是一个外资公司。一直到今天仍然存在着比较大的政策的障碍,就是你想回来,但是政策不允许。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的回来在国内的股市来上。

新京报:2016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在这个大背景下,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李彦宏:挑战和机遇都是同样一个东西,就是他们对新技术拥抱的程度。如果他不能很快的去接受这些新技术,对他来说就是挑战,他就有可能会被淘汰掉。如果他心态足够的开放,他愿意去尝试、愿意去拥抱这些新的技术,对他来说就是一个机遇。尤其是技术的革命带来的生产效率和提升,其实人类历史上一直是这样的,技术革命对效率的提升导致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或者是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技术在推动。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互联网,对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所以它对经济的主推动作用也会非常大。

原标题:2018全国两会丨李彦宏: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