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宿舍集体织毛衣视频走红,当事人:在做服装设计专业作业
03-05 11:1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近日,一段几名男生在宿舍内集体“织毛衣”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里,做着“针织活儿”的男生神情专注,桌上放的针织作品看起来也各具特色。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视频里其中一名男生小董,他告诉记者,他们是北京城市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学生,视频是去年期末考试前夕为赶作业时拍的。小董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都很热爱这门课,他认为“针织活儿”不分性别,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近日,一段几名男生在宿舍内集体“织毛衣”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里,一名戴着眼镜的男生坐在宿舍的床上,灵活地钩织着橘红色的毛线,另外一名男生聚精会神地将毛线缠绕在签子上。由于这些做着“针织活儿”的男生神情十分专注,桌上放的“针织作品”看起来也各具特色,视频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表示,“喜欢这样的男生”、“要做一个精致的男孩”。

近日,北青报记者联系上视频里其中一名男生董思庄。他告诉记者,他们是北京城市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学生,视频是去年期末考试前夕为赶作业时拍的。当时觉得好玩,事后就传到了社交平台,没想到不到一周,点击量已经达到了600多万。董思庄称,“自己很喜欢这门课,也没有觉得学起来吃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将来还打算考研,继续深造。”

董思庄的任课老师沈礼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教这门课已经6年了,作为老师,他并没有觉得教男生和女生有什么区别,相反,这几名男生学得比有些女生还要快,成绩也是班里数一数二的。

“可能现在觉得男生织东西在大家看来很稀奇了,其实在我小时候,很多同学的毛衣都是他们的爸爸织的。”沈礼表示,其实手工针织这个专业课没有性别选择的区分,关键是用心,只要用心都能做好。而且现在著名的服装大师、裁剪师,很多都是男性,像这几个男生完成的作业质量很好,成绩也不错。

对话

针织是为完成课业 没想到视频会火

学“针织活儿”没有性别差异

北青报:你们宿舍为什么要集体织毛衣?

董思庄:我们是北京城市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大三的学生,这个专业又分为时装设计方向和针织服装设计方向。视频里,包括我在内的4名男生是针织服装设计方向的学生,另外一名是时装设计方向的学生。我们5个人都上了手工编织这门必修课,当时是在忙着赶作业。

北青报:当时怎么想起来拍这个视频的?

董思庄:我们宿舍共6个人,其中一个人是家居设计的。由于当时我们5个人都在织东西,可能是画面比较有意思,另外那位同学就帮我们拍下来了。后来我也觉得好玩,就传到了社交平台,没想到引起了关注,一下子火了。

北青报:你们班级总共有几个男生上这门课?

董思庄:我们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总共70个人左右,其中男生11个,都上这门课。

北青报:作为男生,你们学习这门课压力大吗?

董思庄:这门课是大三才有的,织工序繁复的,比较难。但我们织的不是特别难。在学习过程中,也没有遇到困难。再加上我小时候上劳技课学过钩针,当时觉得挺有意思的,所以还挺感兴趣的。

学针织兴趣最重要

北青报:你们是怎么学会织东西的?

董思庄:老师每次上课,都是一对几个人的分拨教学。刚开始教我们起针,然后织平纹,比如织10厘米乘10厘米的,慢慢我们就学会了,掌握了技法,之后就教我们编上下针,编花型。比起视频的学习,老师教得更生动更全面,因此我们学得也更轻松更快。

北青报:你们在上课时织东西,会觉得不好意思吗?

董思庄:我们都习惯了。手工编织就是一个技法。我们是针织服装设计方向,需要知道针织的原理。

北青报:你们现在是不是都会织衣服了?

董思庄:我们上个学期的作业就是织三件衣服,一条围巾和一双鞋的鞋面。还需要根据自己的主题,再配上图案、花型。现在已经不是会与不会的区别了,而是好与不好的区别。

北青报:你觉得“针织活儿”和性别有关吗?

董思庄:我觉得兴趣更重要,我和室友对编织的兴趣都很大,因此学起来比较投入,也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我觉得这和性别没有关系,还是兴趣最重要。

未来想去大学当老师

北青报:这门课对性格有帮助吗?

董思庄:这门课可以让人的性格平静一点,不那么急躁了。

北青报:有没有晚上熬夜织东西的经历?

董思庄:就是年前要交作业的前夕,我们熬夜织过东西,因为除了这个课程,我们还有别的作业,所以只能见缝插针的做。刺绣、针织基本都是在宿舍完成的。

北青报:对这次针织作业完成的还满意吗?

董思庄:这次时间比较紧,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会完成得更好。我们这个专业的就业方向是针织设计师、职业设计师等。但我想继续学习,将来挺想去做大学老师。

原标题:男生宿舍集体织毛衣视频走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