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6辆长编组复兴号亮相:时速350长超415米
03-10 10:54:1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首列16辆长编组“复兴号”已抵达北京,开展型式试验。

54654465.jpg

16辆长编组“复兴号”已抵京开展型式试验 图片来自@魔光老徐

3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车唐山公司”)方面了解到,由该公司研制生产的编号为CR400BF-A-3024加长版中国标准动车组(下简称“复兴号”),已赴位于北京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开展型式试验,这是16辆长编组“复兴号”的首次亮相。

16辆编组的加长版“复兴号”总长度超过415米,列车采用8动8拖配置,设商务座席、一等座席、二等座席等9种车型,总定员1193人。

据中车唐山公司方面介绍,16辆长编组“复兴号”的研制,是为满足长距离、大运量的运输需求,完善中国标准动车组平台系列化产品。现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为8辆编组。

列车型式试验是新型列车产品鉴定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主要是委托检验机构对这列新车进行“考试”,看该车技术条件和工况状态是否符合运营要求。

据了解,时速350公里长编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型式试验分为静态试验、动态试验两个阶段,主要进行车辆动力学、牵引性能、制动性能、弓网受流性能、网络通讯和空气动力学性能等28项整车试验项目。只有通过型式试验,动车组列车才能获得设计许可及制造许可,才能正式投入量产并上线运营。

据中车唐山公司方面介绍,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是中国标准体系占主导地位的动车组,在其所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了84%,其功能标准和配套轨道的施工标准均高于欧洲标准和日本标准,具有鲜明而全面的中国特征。在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过程中,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中国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满足动车组在服务功能、运用维护上的统一要求,在节能环保、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人性化设计,特别是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实现了重大创新,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已实现全面自主化。

原标题:首列加长版复兴号抵京试验:总长超415米,定员1193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