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流泪解说的九寨沟解说员白文慧:与九寨一起迎来“新生”
03-10 14:31:29 来源:上游新闻

她哭了!很伤心,却又夹着灿烂的笑容……她叫白文慧,神奇九寨边土生土长的一个美丽、大方、热情的川妹子。她为什么哭泣?两行热泪中又浸润着怎样的九寨情?

downLoad-20180310143114.jpg

△29岁的解说员白文慧。

哭了 控制不住有点激动

时隔7个月,当白文慧再一次站在观光车旁,操着新近熟练的解说词时,她觉得自己与九寨沟景区一样,重获了新生。然而,白文慧带领着游客一睹新九寨之时却哭了。

downLoad-20180310143132.jpg

△去年“8·8”地震给九寨沟景区添的伤痕。

3月9日,白文慧的眼泪,引得无数游人动容,而她灿烂的笑容,又让游客们感受到一份惋惜与欣喜的复杂交织。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说着说着就控制不住了。”

“当时在想什么?”

“可能是看到曾经美丽的火花海,现在遍地伤痕,往日的美景不再了,连导游词都全换了,带着伤痕成为‘8.8’遗址,有点激动。”

值得庆幸的是,除了终成遗憾的火花海,珍珠滩瀑布、五花海、熊猫海瀑布、箭竹海瀑布和原始森林等景点的伤痕正在渐渐愈合。86版《西游记》片尾经典的诺日朗瀑布整体形态仍算完好,丰水期应能再现往日美丽。

downLoad-20180310143122.jpg

△地震后的镜海景点美丽依然。

感恩 一家衣食都是九寨恩赐

“用平常心对待生命的每一天,用感恩心对待眼前的每一个人,幸福和快乐就会不请自来。”白文慧的眼泪,或许就是因为她那颗感恩的心,正如她自己所说,“一家衣食,都是九寨沟景区赏赐。”

29岁的白文慧,是土生土长的九寨沟人。从成都一所高校毕业后,她回到九寨沟。大约五六年前,白文慧成为了一名解说导游,“每一步梯坎,每一处景点都在脑子里留下深深烙印。”

白文慧的丈夫在九寨沟从事旅游运输服务。而在九寨沟,白文慧还迎来了自己女儿。

2017年8月8日晚,白文慧在距离九寨沟景区40公里的县城家中,正帮着4岁大的女儿洗完澡,忽然,家中电视开始闪烁。起初,她还以为是电视机出了毛病。紧接着,屋子开始摇晃……

经历过“5·12”地震的白文慧意识到,“害怕的事再次发生了。”所幸,那场地震只是给她在县城那栋3层楼小楼平添了几道裂痕,忆及当时的情景,白文慧仍心有余悸。

downLoad-20180310143116.jpg

△九寨沟景区外“震不垮的九寨精神 撼不动的中国力量”标语。

坚强 做志愿者加入景区重建

地震中,白文慧的家和家人一切安好,但40公里外的噩耗,却在第二天传来。“当时有人告诉我,说景区受灾了,暂时停止工作,起初还不大愿意相信。”直到有同事传来现场视频。

景区可是全家人的生活源头。

那段时间,赋闲在家的白文慧终日忧心忡忡,每天都会守着电视新闻,了解景区的现状。“直到我在电视上、从身边看到那些从四面八方赶来支援的人们,我觉得自己应该干点什么!”

白文慧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成为景区重建的一名服务员。“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白文慧笃定而坚强。

downLoad-20180310143128.jpg

△阔别7个月,两名景区解说员在五彩池旁自拍。

期待 擦干眼泪展现笑容

终于在今年2月下旬盼来喜讯。

当时,她和一众解说员接到通知,九寨沟景区有望在近期重新开放,要求做好重新上岗的准备。

新的解说词、新的接待方式、新的游览路线……很快,白文慧就驾轻就熟、只待“新”九寨开门迎客那一天的到来。

3月8日景区开放第一天,白文慧在时隔7个多月后,与同行的游客一起,第一次见到了重新露面的火花海,见到了曾经的熟悉而今却又有些陌生的景色,让白文慧落泪了。

但擦完眼泪,她向游客展示出自信的笑脸。

景区方面提供的数据,重新开放的这两天,每天都有约1000多位游客从全国各地汇集于此,对即将到来的旺季,白文慧充满期待。

downLoad-20180310143126.jpg

△热情好客的当地人又迎来八方宾客。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